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南美洲 > 秘鲁 > 驻外报道

驻秘鲁大使宋扬在太平洋大学中国与亚太研究中心国际研讨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来源:(驻秘鲁使馆) 2022-10-28 04:48

2022年10月25日,驻秘鲁大使宋扬应邀出席秘鲁太平洋大学中国与亚太研究中心举办的“后疫情时代的中国经济:趋势、挑战和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国际研讨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后疫情时代的中国式现代化》的讲话。全文如下:

大家早上好!很高兴参加本次研讨会,并同大家进行交流。

在过去的两年多时间里,世界深受新冠疫情影响。世卫组织最新声明指出,新冠疫情继续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也就是说,疫情还没有结束。中国是人口大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动态清零”,保证了极低的感染率、病亡率,也保持了经济社会持续稳定运行。反观世界其他国家,在疫情面前早早“躺平”,最终遭殃的是人民。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最新数据显示,有的国家累计新冠确诊病例已经超9700万例,死亡逾106万人。106万人的背后是106万个支离破碎的家庭。

中国始终坚持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中国并没有因为疫情而停下经济发展脚步,2020年中国GDP实际增速2.3%,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国家,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8.1%,今年三季度增长3.9%,国民经济稳步向好并后劲十足,中国依然是世界经济的主要推动力。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居世界第一。中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百分之十八点五,稳居世界第二位。中国成为一百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货物贸易总额居世界第一。过去10年,中国累计货物贸易总额263.3万亿元,进口117.6万亿元,年均增长4.7%。中国累计利用外资1.2万亿美元,年均增长5%,境外投资存量由不足0.6万亿美元增长到超过2.7万亿美元,居世界第三位,已成为重要的对外投资国。中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推动全球经济增长、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作出了重要贡献。

不久前,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相信大家都注意到了中国式现代化这一关键词。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迄今为止,世界上实现现代化的国家和地区不超过30个,总人口不超过10亿人。一个14亿人口的国家实现现代化,相当于3个欧盟或4个美国,这在世界上还没有先例。富裕是各国现代化追求的目标,而中国式现代化追求的是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我们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绝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发展。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从没有主动挑起过任何一场战争和冲突,中国强调同世界各国互利共赢。

秘鲁是第三个同新中国建交、第二个同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第一个与中国签署一揽子自贸协定的拉美国家,秘鲁是“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的重要支持方。中秘关系始终走在中拉关系前列。中国连续8年保持秘鲁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和主要投资来源国地位,秘鲁成为中国在拉美的第二大投资目的地。去年,双边贸易额超过了373亿美元。根据秘鲁方面统计,去年秘鲁在对华贸易中获得近83亿美元顺差,占秘鲁进出口总额的8.8%。近200家中国企业在秘投资兴业,投资总额超过300亿美元。中秘关系的快速发展,是中国与世界关系的缩影。当前,世界经济面临多重挑战,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中国将坚定支持经济全球化,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我们将为各国企业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何去何从取决于各国人民的抉择。要合作还是对抗?包容还是排他?建设还是摧毁?开放还是封闭?互利共赢还是零和博弈?如何回答这些问题,关乎各国利益,关乎人类前途命运。中国已经用实际行动交出了我们的答卷,欢迎大家就此分享高见。

谢谢!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