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与秘鲁外长举行两国外交部第十次政治磋商
来源:    2018-08-28 22:05
[字体: ]      打印本页

  2018年8月28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与秘鲁外长波波利西奥举行两国外交部第十次政治磋商。双方就两国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形势和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沟通。

  王毅强调,秘鲁是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双方在诸多重大问题上看法一致。秘鲁也是第一个同中方签署一揽子自贸协定的拉美国家,积极支持共建“一带一路”。面对当前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形势,双方应进一步加强战略协调,共同倡导多边主义,在国际关系中践行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理念,共同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的正当权益,推动全球化向更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方向发展。

  王毅指出,2021年是秘鲁独立200周年和中秘建交5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立100周年,双方应以此为坐标,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以两国政府共同行动计划为指南,保持高层交往,巩固政治互信,扩大务实合作,密切人文交流,提升多边协作,推动中秘关系迈上新的历史台阶,更好造福两国人民。中方还愿与秘方共同落实好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成果,不断充实中拉整体合作。

  波波利西奥表示,中国的发展壮大对秘鲁是重大机遇。秘鲁希望借鉴中国发展成功经验,加强对华全方位合作,坚定将发展对华关系作为外交政策优先方向。秘方赞同中方对下阶段两国关系发展的建议,愿以2021年为重要节点,与中方共同努力,推动双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更多成果。秘鲁不认同那种将“一带一路”倡议视为地缘战略的看法,相信这一倡议将促进所有参与方的共同发展,并愿积极参与共建进程。当前国际上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令人担忧和警觉。秘方愿同中方一道践行多边主义,推动自由贸易。秘方愿为推动拉中合作作出更大贡献。

  王毅介绍了中国发展与拉美国家关系的政策,强调最近萨尔瓦多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符合国际公理大义,符合萨国家和人民利益。世界潮流浩浩荡荡,承认并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才是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

  波波利西奥祝贺中萨建交,表示拉美各国都是主权独立国家,有权决定自己的外交政策,萨尔瓦多作出的是正确选择,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将在国际上失去人心。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