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欧洲 > 阿尔巴尼亚 > 驻外报道

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周鼎接受阿媒体采访

来源:(驻阿尔巴尼亚使馆) 2022-05-06 04:25

2022年5月2日和5日,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周鼎分别接受阿尔巴尼亚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纸《阿尔巴尼亚日报》和阿文报纸《阿尔巴尼亚报》书面采访,就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乌克兰问题、中欧关系、中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以及中阿关系等发表看法,主要内容如下:

一、关于全球安全倡议和乌克兰问题

周大使表示,俄乌冲突爆发以来,习近平主席、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与多国领导人见面或通话,呼吁有关各方保持克制,尽快通过和平谈判实现停火。中方还向乌克兰提供了多批人道主义援助。中方立场十分清楚,即各国主权、领土完整必须得到尊重,联合国宪章和宗旨必须得到遵守,各国合理安全关切理应得到重视,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都应得到支持。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上提出全球安全倡议,这一倡议意义重大,明确回答了“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的时代课题。强调应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等。中国将坚定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热点问题的斡旋者。

二、关于中欧关系

周大使强调,中欧关系关乎世界经济复苏与稳定。中欧双方在一些问题上持不同看法,但双方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4月初,习近平主席与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通过视频会见深入交换意见,双方一致认为,中欧应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与繁荣,以稳定的中欧关系应对国际形势的不确定性。中方呼吁欧方奉行公正自主的中国观和对华政策,欢迎欧洲企业来华投资兴业,也希欧方为中国企业和投资提供公平、透明、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三、关于中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

周大使表示,中国经济克服多重挑战,保持良好发展势头。2021年实现了8.1%的高增长,经济总量达17.7万亿美元。2022年中国经济开局良好,第一季度增长4.8%,继续发挥世界经济增长引擎作用。中国正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将进一步激发经济发展动力,为世界各国提供新的发展机遇。当前,中国局部地区的新冠疫情防控措施给生产生活带来一定影响。中国的疫情防控政策是立足本国实际,遵循世卫组织指导原则并根据科学分析和医疗专家建议提出的,它有效保障了中国人民的安全和健康,也为全世界抗击新冠疫情做出了贡献。中国的防疫政策以最小的代价取得了最大的效果,挽救了数百万人的生命,得到了国际社会和世界卫生组织的认可,也赢得了广大中国人民的理解和支持。面对奥密克戎变种,中国不会“躺平”,终将战胜病毒。

四、关于中阿关系

周大使表示,中阿传统友谊深厚,中国上世纪曾为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去年10月成功访阿,为新时期中阿关系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两国有关部门正在加紧落实访问成果。中阿经贸合作保持良好势头,2021年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26%,2022年第一季度阿对华出口大幅增长67%,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面临广阔前景。中国驻阿使馆始终致力搭建两国友好交往的桥梁,与阿中央和地方政府、商界、非政府组织、高校等各界保持密切沟通与合作。同时,使馆持续为阿有需要的社会群体提供帮助,近两年来先后向阿地震灾民捐赠救灾物资,向医院和社区捐赠防疫物资,为孤儿院、罗姆人家庭、能力受限妇女群体等提供帮助。使馆外交官还积极参与“清洁阿尔巴尼亚行动”,身体力行清理公园、海滩垃圾。

周大使最后表示,“路遥知马力,患难见真情”,驻阿使馆将一如既往与阿各界携手合作,共筑繁荣。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