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和组织>国家(地区)>欧洲>阿尔巴尼亚>双边关系

中国同阿尔巴尼亚的关系

(最近更新时间:2024年1月)

一、双边政治关系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尔巴尼亚共和国于1949年11月23日建交。两国于1954年互派大使。1971年,阿为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做出重要贡献。

近年来主要交往:

2012-2019年,两国领导人在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等场合多次举行双边会见。2021年2月,阿总理拉马以视频方式出席习近平主席主持的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2023年3月,阿总统贝加伊来函祝贺习近平主席再次当选国家主席。

二、双边经贸关系

中阿签有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贸易协定、保护投资协定等合作文件,两国政府建有经济联委会、投资合作工作组等机制。2022年中阿双边贸易额8.9亿美元、同比增长17.9%,其中中方出口额7亿美元、同比增长19.1%,进口额1.9亿美元、同比增长13.3%。

三、两国其他领域交流合作

中阿人文、卫生、地方等领域交流合作稳步推进。2019年,电视片《习近平治国方略:中国这五年》、电影《乌珠穆沁的孩子》在阿尔巴尼亚广播电视总台播出。“中国彩灯展”、现代舞剧《田园》、“中华川菜走进地拉那”等中国文化交流活动在阿举办。2020年,中方为阿方抗击新冠疫情和地震灾后重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2022年2月,阿方积极参加北京冬奥会。9月,中国文化周在“2022欧洲青年之都”地拉那举办。2023年1月,中阿签署互免签证协定。2月,双方签署旅游合作谅解备忘录。7月,中国武术代表团在阿举行武术展演。

四、重要文件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尔巴尼亚共和国联合公报(1996年1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尔巴尼亚共和国联合公报(2000年12月7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尔巴尼亚共和国联合公报(2004年9月14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尔巴尼亚共和国关于深化传统友好关系的联合声明(2009年4月21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关于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谅解备忘录(2017年5月)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