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爱沙尼亚大使李超就涉香港问题在《邮差报》发表题为《暴力乱港没有出路》的署名文章
来源:    2019-09-03 20:34
[字体: ]      打印本页

  2019年8月23日,驻爱沙尼亚大使李超在爱主流媒体《邮差报》的网络新闻版发表题为《暴力乱港没有出路》的爱语署名文章,阐述香港修例问题的来龙去脉和现实意义,对外国势力干涉香港事务并为暴力乱港分子打气撑腰的险恶用心进行揭批,结合香港的历史沧桑以及回归后取得的发展成就,表达了中国政府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的决心,相信在中国中央政府的全力支持下,香港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文章内容如下:

  今年6月以来,围绕香港特区政府修订《逃犯条例》和《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协助条例》,中国香港发生了数次较大规模的游行集会活动,并引发多起暴力事件,引起国际社会关注。为了让爱沙尼亚民众更全面、客观地了解香港局势,我愿就此说明有关情况。

  2018年2月,一对香港年轻情侣同游台湾。其间,因双方发生争执,女方被男方杀害。男方返港后,因命案发生在台湾,香港检方无法以杀人罪起诉他,而香港同台湾、澳门和中国大陆均没有移交逃犯的相关安排,罪犯得以逍遥法外。为堵塞现有法律制度的漏洞,共同打击犯罪、彰显正义,香港特区政府提出修例动议。这并不是香港特区政府第一次提出要修例,而且现有的法律漏洞确实带来了司法争议,甚至影响了司法公正。遗憾的是,很多反对修例的人对条例内容并不了解,只是担心修例会破坏香港的自由安全。实际上,修例仅是为了填补法律漏洞,无关乎香港的自由安全。修例并不会使从香港引渡罪犯变得更容易,修例有保障条款,37种国际公认刑事罪行以外的不属于移交范围。比如,涉及宗教、新闻、言论和政治类的不在引渡之列,而且所犯罪行必须在香港和申请引渡方两地都成立。因此,修例并不会损害港人的人身自由和合法权益。当然,有人对修例持不同意见是很正常的,表达自己的诉求也是自然的。但一些别有用心的势力利用普通香港市民对法律制度、司法制度缺乏了解所产生的疑虑,组织和策划所谓游行、罢工,散播谣言,煽动情绪,一些激进示威者打着“民主”、“人权”的口号蓄意破坏公物、制造暴力事件,严重损害香港的法治、经济和国际形象。6月15日,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宣布暂缓修例,但一些激进的示威者不但没有收手,反而变本加厉,更加无法无天。他们用铁棍打砸、冲击香港立法会和中联办大楼,肆意破坏公共设施,阻碍公共交通,非法储存危险物品和攻击性武器,用致命手法袭击警察,围殴甚至咬断警察手指,投掷汽油弹致警察多处烧伤,污损国徽,亵渎国旗,公然鼓吹“港独”。游行完全超出了和平示威的范畴,且组织化、专业化、暴力化日益突出,这不是正常表达诉求,这是赤裸裸的违法行径。任何一个法治国家都不会容忍暴行,任何污蔑香港警方依法维护社会秩序的言行都不应被纵容。

  香港的命运从来同祖国紧密相连。近代以后,由于封建统治腐朽、国力衰弱,中华民族陷入深重苦难。1842年,英国远征军的入侵迫使中国割让香港岛。1898年,中国又被迫租借新界及附近岛屿,租期99年。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人民才真正站立起来,并探索开辟出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上世纪70年代末以来,中国进行改革开放,经过40年努力,开创了中华民族发展崭新局面。在改革开放的历史条件和时代背景下,邓小平先生提出了“一国两制”伟大构想,并以此为指引,通过同英国的外交谈判,顺利解决了历史遗留的香港问题。1997年7月1日,香港摆脱英国百年殖民统治回归祖国,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香港回归中国22年来保持繁荣稳定,地区生产总值一直平稳增长,2018年为3600亿美元,是回归前1996年的2倍多。香港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的地位稳固,连续多年被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和最具国际竞争力的地区之一,香港法治指数在全世界名列前茅。“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是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面对近期的混乱局面,广大香港市民痛心疾首,呼吁“香港不能再乱下去了!”,这是香港当前的主流民意。“一国两制”是一个完整的概念,“一国”是“两制”的根本前提。抛开“一国”而妄议“两制”是对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挑战,也必将损害香港特区的根本利益。示威者的暴力行径早已越过文明社会的底线,越过和平示威、自由表达意见的边界,严重践踏香港法治,严重威胁香港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严重触碰“一国两制”原则底线。在此敏感时刻,个别国家驻港领事官员会见反中乱港头目,粗暴干涉中国内部事务,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暴力事件的组织者和支持者明目张胆地为激进分子撑腰打气,明里暗里进行指导和资助,目的无非是想搞乱香港,否定“一国两制”,进而牵制中国发展。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中国政府绝不允许任何外部势力插手香港事务,破坏香港的繁荣稳定。中央政府将继续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全力支持特区政府和香港各界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保障香港的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随着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港珠澳大桥通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力起跑,香港将更加深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这为香港未来的发展拓展了空间、增添了动力。在中国中央政府的全力支持下,相信香港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