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爱沙尼亚大使李超在中国经贸论坛上的致辞
来源:    2019-09-17 04:35
[字体: ]      打印本页

尊敬的卢比副部长,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在这个金色的九月,与大家相聚一堂,共话经贸。

  中国人都讲究金九银十,九月是丰收的月份,也是新希望的开始。我们在这个充满希望的月份里,与各位对中国市场感兴趣的朋友们一起,撒播希望的种子,并期望在未来能够收获丰硕的果实。

  再过18天,我们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70年来,中国人民自强不息,顽强拼搏,创造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经济总量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不到100亿美元跃升至2018年的13.6万亿美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强劲动力。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的成功举世瞩目,中国发展模式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参考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发展成就充分证明,和平发展、开放包容、合作共赢是走向国家繁荣、人民幸福的正确道路。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我们生活在各国相互依存不断加深的全球化时代,人类已经形成相互依赖、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没有哪个国家能独善其身,团结协作是最好选择。零和博弈、赢者通吃那套旧思维已经行不通,一味追求利益最大化和本国利益至上,只会导致更多冲突和对抗。多边主义取代单边主义,合作共赢取代零和博弈,是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的历史大势。爱沙尼亚也是外向型的经济模式,相信你们对此体会更深。所以,只有坚持合作共赢、普惠均衡的理念,才能让更多国家和民众享受经济全球化的好处。只有大家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只有可持续发展才是好发展。

  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中国拥有巨大的发展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拥有全球最完整的产业体系和不断增强的科技创新能力,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而且,中国还在不断的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将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为世界各国创造更多商机。中国将始终与世界同行,顺应时代趋势,坚定不移推动经济全球化,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原则,共同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今天,我们举办这样一个论坛,也是主动开放的表现之一。近年来,中爱两国关系稳步发展,以2017年中爱签订的“一带一路”倡议、电子商务和数字丝绸之路三份合作备忘录为基础,两国之间的合作全面升温,双方企业已经在仓储物流、农产品贸易、木材贸易等多个方面开展合作,并不断探索在数字经济、清洁能源、高新科技等方面的合作。中国目前是爱沙尼亚在亚洲最大的出口市场,我从爱沙尼亚企业局的同事那里得知,今年上半年,爱沙尼亚对华出口量比去年同期上涨了22%,这意味着我们双方不断努力促进贸易发展的工作有了一点点的成效,而这一点点的成效我想现场的很多企业家们都有所贡献。这也证实了,中爱之间有极大的贸易潜力。在座的各位企业家们要相信自己的眼光和努力,中国市场一定不会让你们失望。

  随着两国经贸关系的升温,企业间的合作愿望越来越强烈,但从前来咨询业务的当地企业中了解到许多爱沙尼亚企业家对中国市场缺乏了解,对进入中国这样一个巨大的市场感觉无从下手。基于此,我馆决定针对企业家们的需求,举办此次论坛。我们邀请了中国的专家学者为各位讲解中国的引资政策、营商环境和清关政策。其中,来自阿里巴巴帅气的主讲人将介绍如何在它的平台注册并在中国销售。为了让大家更加好理解,我们请合作伙伴爱沙尼亚企业局邀请了当地企业家来做一些非常有用而务实的经验介绍,希望此次论坛可以解决一些大家所关切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希望通过我们主动走进大家,能让各位对中国市场有个清晰而正确的认识,而不再需要通过“听别人说”来了解中国。当然,双方企业开展合作需要持续而稳定的政治关系支撑,需要各行各业人士的共同支持,用积极正面的态度友好地促进双边关系的发展,提高彼此间的交融度。今天的论坛只是一个开始,我们永远欢迎大家前来咨询合作事宜,并将一直当好中爱友好合作的桥梁,为两国企业未来的合作铺平道路。

  最后,希望大家此行有所收获,也希望大家能度过有意义的一天。谢谢!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