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爱沙尼亚大使李超在2020年新春招待会上的讲话
来源:    2020-01-30 06:36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0年1月20日18:30)

尊敬的塔林市科瓦特市长、塔林市议会特里克主席:
尊敬的来宾,同胞们、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我们即将迎来农历金鼠年,很高兴与各位在塔林共庆新春佳节,在此,我给大家拜个早年,祝大家鼠年吉祥、幸福美满、万事如意!

  2019年对中国人民来说是意义重大的一年:我们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是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70年。“中国制造”“吸睛”无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入使用,世界最大单体航站楼凤凰展翅精彩亮相;嫦娥四号成功登陆月球背面,开创人类历史先河;我们成功发射两颗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卫星,为实现全球组网奠定坚实基础;我国首艘自主建造的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雪龙2”号首航南极,揭开中国南极科考新的一页;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正式发布各自的5G套餐,中国进入5G商用时代。

  2019年是中国持续扩大开放之年:当前,单边主义破坏国际秩序、霸凌行径挑战国际关系准则,中国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主张大小国家一律平等,支持多边主义,反对恃强凌弱,反对强加于人,反对干涉别国内政。中国用行动表明,中国始终倡导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理念,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2019年也是中爱关系稳步向前发展之年:4月份,拉塔斯总理连续第三次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并与李克强总理举行双边会见,就进一步加强中爱务实合作达成共识。中国海关总署、农业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民航局等代表团相继访爱,爱农村事务部长、经济部副部长等接连访华,推动双方务实合作走深走实。据爱方统计,去年1-8月,爱输华农产品金额同比增长28%。中爱地方合作有声有色,“帕尔努-青岛中国文化周”成功举办,塔林在继续保持与北京、成都交流与合作的基础上,开启了与西安的友好关系。为增进爱沙尼亚企业家对中国市场的了解,找准对接,使馆在去年9月举办了中国经贸论坛,深受欢迎。

  2020年,将是中国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今年,中国将彻底消除绝对贫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上,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将亲自主持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这将极大推进中国同中东欧国家的双边关系和务实合作发展。5月,中国将举办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中国将积极打造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主动引领国际发展合作。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也将如约举办,中国继续迎五洲客、计天下利,着力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今年也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中国将始终坚持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体系中的核心地位,认真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合作,为解决恐怖主义蔓延等全球性问题贡献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2020年1月1日起,爱沙尼亚正式就任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中爱将在新的平台继续保持友好密切合作。

  昨天,第十一届“欢乐春节”主会场演出及庙会活动在自由广场成功举办。“欢乐春节”活动受到塔林人民的热烈欢迎和喜爱,已成为爱沙尼亚民众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和中爱文化交融的互动平台。在此,我要感谢北京市和塔林市政府,感谢“欢乐春节”的所有演职人员,正是你们的努力和坚持,为中爱高质量文化交流添光增彩,促进了两国人民相知相交,助推两国友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我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欢乐春节”活动将越办越好。

  最后,我提议,让我们共同举杯,

  为中爱两国的繁荣昌盛!

  为各位来宾、朋友的身体健康!

  干杯!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