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爱沙尼亚大使李超在爱《晚报》发表题为《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战胜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爱语署名文章
来源:    2020-02-20 22:58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0年2月15日,驻爱沙尼亚大使李超在爱媒体《晚报》发表题为《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战胜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爱语署名文章,介绍中国为抗击疫情所采取的有效措施和成果以及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对中方采取强有力措施的赞赏,强调中国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文章内容如下:

  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是举家团圆、走亲访友的日子。可是,去年12月下旬以来,湖北省武汉市发生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病毒潜伏期最长可达14天,传染性强,且暴发在新春佳节之前,给防控工作带来巨大挑战。由于当时没有针对病毒感染的特定治疗方法或疫苗,湖北省于今年1月23日10点采取了严格管理人员流动的措施,主要是暂停运营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时关闭机场、火车站、高速公路等通道,有效阻断了传染链,防止病例向中国其他地区和国外输出,对疫情防控发挥了积极作用。对于一座千万级人口的城市实施人员进出管控并非易事,但中国政府通过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和武汉人民的积极配合,当地民众的吃住行得到保障,生活并没有受到大的影响。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成立了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了以湖北地区为重点,从中央到地方、全方位、多层次的防控体系。习近平主席大年初一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并每天对防控工作作出部署,李克强总理大年初三专门赴武汉指导防控工作,各地医护人员主动申请奔赴一线抗击疫情。此外,全国各界人士和很多友好国家通过捐款捐物等多种形式积极支援武汉,湖北“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武汉不是“孤城”。

  自疫情暴发以来,防控工作始终是中国政府最重要的工作。我们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的防控举措,很多举措远超出《国际卫生条例》要求,中方本着公开透明和负责任态度向有关各方及时通报疫情信息、分享病毒基因序列。世界卫生组织及许多国家对此予以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中国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以及此前应对“非典”等积累的有益经验:我们第一时间组织专家开展疾病溯源和技术指导,加快疫苗研发,加强疫情的全国防控,全力救治患者,向民众做好宣传解读,全国范围延长春节假期,学校推迟开学。中国外交部成立了协调机制,专门处理各国驻华外交官和外国侨民防疫事务,对于个别国家提出的撤离本国公民请求,中方将根据国际惯例,并依照中方有关防疫规定,作出相应安排,提供必要协助和便利。大家众志成城,与时间赛跑:10天,建筑面积3.4万平方米、有1000床位的火神山医院和建筑面积7.5万平方米、有1500张床位的雷神山医院拔地而起并迅速交付使用,这就是一个反映“中国速度”和“中国担当”的典型例子。

  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1月31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但正如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所强调的,“中国政府为遏制疫情采取了非同寻常的措施,如果不是因为中国政府的努力以及他们为保护自己和世界人民所取得的成就,到现在在中国境外我们将会看到更多的病例,甚至死亡”,“同样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中国坚持开放透明和支持其他国家的决心。实际上,中国在许多方面都为应对疫情设立了标杆”,谭德塞指出,世卫作出这一声明不是对中国没有信心,相反,世卫组织相信中国的疫情一定会得到遏制,此举旨在动员更多国际资源共同应对疫情,特别是为卫生系统脆弱、公共卫生能力不足的国家提供必要援助。世卫组织不赞成甚至反对对中国采取旅行或贸易限制。

  中国政府一直本着对人民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重视和关心包括在华外国公民在内的民众健康与安全,依法保障外国公民的正当、合法权益。没有必要过度反应和恐慌。有时恐慌比疫情更可怕。现在,全体中国人民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互相安慰、鼓励和帮助,我们坚信这场疫情终将很快过去。让我们并肩作战,迎接更好的明天。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