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和组织>国家(地区)>欧洲>奥地利>双边关系

中国同奥地利的关系

(最近更新时间:2024年1月)

一、政治关系

中国同奥地利于1971年5月28日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建交50多年来,两国关系总体平稳发展。

2018年4月,奥总统范德贝伦偕总理库尔茨和4位联邦部长对华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双方在此访期间建立中奥友好战略伙伴关系。5月,奥国民议会第二议长布雷斯率奥中友协高级代表团访华。7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访问奥地利。8月,奥总理库尔茨率经济、教育和交通部长访问中国香港。10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白玛赤林率团访问奥地利。同月,奥财政部长勒格尔访华。11月,奥经济部长施拉姆伯克率团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2019年1月,王岐山副主席在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19年年会期间同奥总理库尔茨会见。4月,奥总理库尔茨来华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进行正式访问。5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对奥地利进行正式友好访问。6月,奥联邦议会议长阿佩率奥中友协高级代表团访华。10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监察委员会主任杨晓渡率团访奥。

2020年2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出席慕尼黑安全会议期间会见奥总理库尔茨。3月、4月,李克强总理、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分别同奥总理库尔茨、外长沙伦贝格就中奥抗疫合作通电话。

2021年是中奥建交50周年。5月28日,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分别同奥总统范德贝伦、总理库尔茨、外长沙伦贝格互致贺电。3月,王毅国务委员同沙伦贝格外长通电话。11月,栗战书委员长同奥国民议会议长索博特卡举行视频会晤。

2022年4月,李克强总理应约同奥总理内哈默通电话。10月,习近平主席致电祝贺范德贝伦当选连任奥总统。

2023年2月和5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毅分别在慕尼黑和维也纳应约会见奥外长沙伦贝格。

二、双边经贸关系和经济技术合作

1964年9月,中奥签订关于互设商务代表处的换文。1972年10月,两国签订《贸易和支付协定》。1996年9月,两国政府签订新的《经济、工业、技术和工艺合作协定》。自1974年以来,中奥经贸联委会已召开了26次会议。

双边贸易:2022年,中奥双边贸易额133.6亿美元,同比下降3.0%,其中中方出口51.2亿美元,下降4.3%,进口82.4亿美元,下降2.2%。2023年1至11月,中奥双边贸易额115.6亿美元,同比下降6.9%,其中中方出口43.3亿美元,同比下降8.7%,进口72.3亿美元,同比下降5.8%。

技术合作:截至2023年11月,中奥签订技术引进合同2268项,累计合同金额60亿美元;1至11月新增70项,金额2.4亿美元,同比增长93.8%。

对华投资:截至2023年11月,中国共批准奥在华投资项目1566个,实际利用奥资29.1亿美元;1至11月新增批准43项,实际利用奥资0.3亿美元,同比下降22.7%。

对奥投资:截至2023年11月,中方对奥全行业直接投资累计5.8亿美元。

三、文化、科技、教育等领域交往与合作

文化:两国文化交流十分活跃,文化团组互访频繁。2015年9月,中国首次担任奥地利主流艺术节林茨布鲁克纳国际音乐节主宾国。2016年,双方举办了系列文化活动,庆祝建交45周年。2017年,中国在奥举办“维也纳中国芭蕾新年音乐会”和“相遇维也纳”中国新年音乐会,奥作曲家、指挥家乌帕德亚雅创作的大型交响合唱作品“丝绸之路——《长安之门》”在京成功上演。2018年4月奥总统访华期间,双方签署2018-2021年文化交流执行计划。同年,奥艺术家来华参加“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丝绸之路国际美术展”,奥影片参加上海国际影视节“一带一路”电影周,中国在奥举办《“一带一路”建设五周年民心相通》图片展。2019年7月,中国原创歌剧《拉贝日记》欧洲巡演在维也纳收官。2020年,香港中乐团在奥地利埃尔市举办“中国春节民族音乐会”。2023年,维也纳爱乐乐团成为疫情防控转段后首支来华巡演的国际交响乐团。同年9月,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在维也纳金色大厅首次亮相。

科技:1984年中奥政府签订《科技合作协定》后,双方在医学、遥感、林业、新材料、环保等一系列领域开展了广泛的项目合作和人员交流。自1985年以来,双方共召开了12次政府间科技合作联委会会议。中国科学院与奥地利科学院于1983年签署合作协议,确立了合作伙伴关系,互派学者开展交流与合作,双方在量子物理领域,尤其是空间量子通信和量子物理实验方面合作成果丰硕。2015年2月,中国科学院与奥地利科研促进署签署合作协议。2017年,两国科学院成功实现首次洲际量子保密视频通信。2018年4月奥地利总统范德贝伦访华期间,科技部同奥地利联邦交通创新部和联邦教研部签署《关于深化应用研究和创新领域合作的联合声明》和《关于科研人员交流的谅解备忘录》。2019年4月,奥地利总理库尔茨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对华进行正式访问期间,中国科学院同奥科研促进署签署《2020-2025年合作研究协议》。2020年1月,前奥地利科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赫伯特·芒教授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9月,中国中医科学院与奥地利格拉茨大学共同建设的中国-奥地利中医药防治重大感染性疾病“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正式获批建设,系中医药领域首个国家级“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

教育:1973年起中国教育部与奥科研部开始交换留学人员。双方高等院校间合作发展良好,互派学者和语言教师讲学已形成机制。在两国教育部门支持下,北京大学等40所高校参与欧亚太高校合作网络的交流。中奥相关高校联合成立有复旦大学奥地利中心、同济大学中奥隧道工程研究中心及奥地利格拉次中医研究中心。目前,奥地利国内设有2所孔子学院和1个孔子课堂。

军事:1973年7月,中国向奥派驻了第一任武官。1997年7月,奥向中国派驻了首任武官。1997年5月,奥国防部长法斯尔阿本德访华,这是中奥建交以来奥国防部长对中国的首次访问。1998年5月,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傅全有上将访奥。2004年9月,奥军总参谋长艾尔特上将访华。2005年10月,奥国防部长普拉特尔访华。2009年5月,中央军委委员、总装备部部长常万全上将应邀访奥。2010年12月,奥军总参谋长恩塔赫上将访华。2017年9月,奥军总参谋长科曼达上将访华。2018年5月,奥军总参谋长科曼达上将再次访华。2019年,中央军委委员、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李作成上将访奥。

旅游:2000年10月,双方签署中奥两国政府旅游合作协定。2004年9月1日,奥地利成为中国公民组团出境旅游目的地国。2019年奥地利来华旅游人数为6.87万人次,同比下降2.31%。据奥方统计,2022年中国旅客赴奥4.3万人次,过夜数近10.6万人次。

省州交往:双方已结成20对友好省州或城市(区)关系。

大熊猫科研合作:2002年9月,两国有关部门签署了《关于中国和奥地利合作研究和繁殖大熊猫的协议书》。2003年3月,中国向奥地利维也纳美泉宫动物园提供一对大熊猫,双方开始合作繁殖研究。2007年、2010年和2013年和2016年先后产下5只小熊猫,均已根据合作协议在年满2岁时先后归国。2013年11月,双方签署《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与奥地利美泉宫动物园关于开展大熊猫保护合作研究的延期协议》。2016年12月,雄性成年熊猫“龙徽”因肿瘤死亡。2019年4月,中方增补的大熊猫“园园”抵维也纳,栗战书委员长5月访奥期间同奥总统夫妇等共同出席奥方增补大熊猫仪式。

其他:1994年中奥达成在萨尔茨堡和上海互设总领馆的协议。奥驻沪总领馆于当年底开馆。2007年,双方就奥在广州设立总领馆达成协议。2008年,奥驻穗总领馆开馆。2017年,双方就奥在成都设立总领馆达成协议。2018年4月,奥总统范德贝伦访华期间出席奥驻成都总领馆开馆仪式。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