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白俄罗斯大使谢小用接受白《星报》专访宣介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及其重要决议
来源:    2021-11-29 19:10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11月29日,驻白俄罗斯大使谢小用接受白俄罗斯《星报》专访,宣介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及其重要决议。专访全文如下:

问:近日,中国共产党召开了十九届六中全会,这次会议不但是中国的大事,也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能否请您介绍下这次会议的意义和主要成果?

答: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成功召开。这次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大会。

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用3万多字系统总结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所进行的奋斗、牺牲和创造,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全会还作出了于2022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重要决定。

《决议》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两个确立”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情怀担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成为全党的定盘星、全国人民的主心骨,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是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度演进互动的复杂条件下,坚持正确前进方向、把握发展规律、谋划事业发展、应对风险挑战的科学行动指南。这次全会必将对推动中国共产党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问:《决议》中总结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有哪些?

答: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就是中华民族、中国人民从灾难深重中崛起,不断发展进步,踏上实现民族复兴新征程的过程。

《决议》科学阐明了中国共产党建党以来四大历史阶段的重大成就与历史经验,即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其中着重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治建设、全面依法治国、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外交工作13个方面,总结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如期实现,开启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当前,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第二大对外投资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稳居世界第一。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00万亿人民币(约合15.91万亿美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形成超过4亿的中等收入群体,中国人成为世界上购买力最强的群体之一。中国现代基础设施建设领跑世界,高铁总里程与高速公路总里程位居世界第1位。医疗卫生水平显著提升,居民平均预期寿命达到77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已经成为当今世界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截至2020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累计超过9.2万亿美元,在沿线国家直接投资累计接近1400亿美元。2020年以来,中欧班列逆势而上,月行千列,共开行了2.5万列,运送货物230多万标箱,运送防疫物资1300多万件,可以说“一带一路”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健康“丝绸之路”,为全球供应链稳定和基本民生提供了有力的保障,给沿线国家和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领导中国人民取得这些辉煌成就的中国共产党,也由百年前成立之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9500多万党员,成为世界第一大政党。

问:请问这次《决议》总结的百年历史经验是什么,对当前中国有着怎样的意义?

答:《决议》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凝练概括为“十个坚持”,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

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注重总结历史经验,以史为鉴是中华文化的一个重要特征,也是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艰苦奋斗,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奇迹,也积累了十分宝贵的历史经验。这些经验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不是从书本中抄下来的,不是从别的国家照搬过来的,而是中国共产党人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得到的,是长期实践的产物,是赓续奋斗的结晶,是中国共产党宝贵的精神财富。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百年历史经验更是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国未来的科学指引。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要更好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必须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在新的征程上,中国共产党的赶考之路远未结束,仍然任重道远。“十个坚持”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揭示了中国共产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十个坚持”以历史决议的形式明确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宝贵经验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更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思想原则,必将指引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问: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特别是这次全会对世界有何意义,对于白中两国进一步加强合作有多重要?

答:在回顾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和重大成就基础上,《决议》从五个方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即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可以看到,这五个方面的历史意义既立足中华大地,阐述了对中国人民、中华民族、中国共产党建设所作的历史性贡献,又放眼人类未来,指出了对马克思主义、对人类社会发展带来的重要历史意义。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以自强不息的奋斗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中国共产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解决人类重大问题,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成为推动人类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大变局,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甚嚣尘上,新冠疫情延宕反复,世界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加,人类面临严重威胁。十九届六中全会不仅为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征程上继续前进注入强大动力,也将对世界发展进程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我们愿意携手包括白俄罗斯在内的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追求进步的国家和力量,加快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的战略引领和亲自关心下,中白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两国各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双方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在国际事务中密切协作,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相信中白两国都能从全会和《决议》总结的中国共产党百年来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进一步提升治国理政能力,不断增进人民福祉,为世界的和平稳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相信随着中国迈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不断推进,随着中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不断深入发展,双方将迎来更多的合作机遇,更好地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