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白俄罗斯大使谢小用就新冠肺炎疫情接受白俄国家电视一台采访
来源:    2021-12-02 15:38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12月1日,白俄罗斯国家电视一台播放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纪录片《大流行》,其中收录了驻白俄罗斯大使谢小用此前就新冠肺炎疫情接受白国家电视一台采访的部分片段。采访完整内容如下:

问:请您回忆一下您在得知新冠病毒疫情在中国暴发最初几天的感受,民众中是否出现了恐慌?当时中国采取了哪些举措?

答:2020年年初,中国暴发新冠肺炎疫情。在疫情发生之初,中国人民有过紧张,有过茫然,因为谁也不知道这是什么病毒,但绝对没有恐慌,因为大家都相信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有能力保护民众。面对疫情,中国人民在习近平主席的带领下,团结一致,迅速行动,奋力抗击。中国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本着对中国人民和国际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了前所未有的严格防控举措,有力保障了人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

面对疫情,中国举全国之力实施规模空前的生命大救援,中国政府在疫情重灾区武汉市仅用10多天时间就建起了多所定点救治医院,全国最优秀的医务人员、最急需的资源、最先进的设备千里驰援武汉。面对疫情,中国提出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防控要求,把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作为突出任务来抓。面对疫情,中国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坚持中西医结合,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最大程度提高了治愈率、降低了病亡率。面对疫情,中国注重科研攻关和临床救治、防控实践相协同,第一时间研发出核酸检测试剂盒,加快有效药物筛选和疫苗研发,充分发挥科技对疫情防控的支撑作用。最终中国共研制了15种疫苗,其中2种已得到世界卫生组织的认可。

在严格、科学、有效的防控下,中国仅用1个多月的时间就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用2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夺取了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中国的新增感染人数大幅下降,全国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虽然疫情仍未结束,但目前中国国内发生的感染病例仅限于外来输入病例及相关病例,中国政府和人民完全有信心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问:对于有关病毒是人为制造并故意扩散的谣言,以及有人称这是“全球性阴谋”的说法,您个人是如何看待的?

答:新冠病毒溯源是一个复杂的科学问题,应该也只能由全球科学家合作开展研究。但某些国家罔顾科学和事实,执迷于政治操弄和情报溯源。他们拿不出任何真凭实据,却一再编造谎言,目的就是借溯源问题“甩锅”推责,散播政治病毒。疫情发生以来,中方始终坚持依法、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同世界卫生组织就全球病毒溯源保持密切沟通合作,支持科学开展病毒溯源工作,反对将溯源工作政治化。今年3月,世卫组织发布的中国—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报告中已明确指出新冠病毒“极不可能”通过实验室传人。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团结抗疫仍是国际社会首要任务。我们衷心希望各国切实展现公正客观和负责任的态度,以实际行动为国际抗疫合作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应有贡献。

问:白俄罗斯在疫情发生之初向中国提供了首批人道主义援助。中国人民对此如何看待?

答:在中国发生新冠肺炎疫情最初,白俄罗斯是第一批向中国伸出援助之手的国家。卢卡申科总统专门指示白政府两次用军机向中方紧急提供共计约40吨的人道主义援助,中国人民对此十分感激。白俄罗斯人民是我们真正的朋友,是在最困难的时候愿意伸出援手的好兄弟。这份雪中送炭的情谊,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在白俄罗斯出现疫情后,中国老百姓感同身受,中国政府、军队、地方、企业和社会各界纷纷向白援助抗疫物资,中国医疗专家多次同白方同事分享抗疫经验,今年以来中国政府已向白方无偿援助了四批新冠病毒疫苗,这充分体现了中白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生动诠释了“患难见真情”的真正含义。

问:从宣布发生疫情的第一天起,中白之间就一直在进行信息交流。您如何评价这种密切合作?

答:疫情发生以来,中白围绕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开展了密切的合作,成为了两国务实合作的新亮点,这其中就包括及时、有效的疫情信息交流。尽管疫情形势严峻,但中白两国始终没有停下沟通的脚步,从疫情暴发之初,中方就同白方建立了多层级、多平台、多渠道的信息交流机制,积极同白方分享中方抗疫经验和诊疗方案,多次组织两国专家学者开展视频研讨。中白疫情信息交流机制不仅为两国推进抗疫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更为其他国家树立了典范。

问:中白联合抗击疫情的工作如今进展如何?

答:目前,除了我刚才介绍过的抗疫物资和疫苗援助以及交流抗疫经验之外,中白合作抗疫还有两大亮点。一是支持新冠病毒科学溯源,共同反对将溯源问题政治化。白俄罗斯以致函世卫组织总干事、白外交部发表声明等方式,多次公开发声反对将溯源问题政治化,与中方一道,有力地维护了全球科学溯源合作和世界团结抗疫大局。二是合作研制能有效治疗新冠肺炎的中药制剂。中白工业园“新时代”生物科技公司研制的对治疗新冠肺炎有良好疗效的“清疫胶囊”已获得白俄罗斯卫生部发放的紧急药号和生产许可,并于第四届上海进博会期间在中国展出。我们希望“清疫胶囊”能尽快在中白工业园内投产,为白俄罗斯及周边国家抗击疫情作出积极贡献。

可以说,中白携手抗击疫情不仅取得了丰硕成果,更是两国人民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真实写照,相信未来还将迈上新的台阶。我们衷心希望中白双方抓住机遇、乘势而为,稳妥有序推进中白中医药合作,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为增进白俄罗斯人民的身体健康、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和促进两国文化文明的交流互鉴贡献力量。

问:您如何评价白俄罗斯选择的没有采取严格封城或禁令的抗疫道路?

答:中国有一句话叫做“不管黑猫还是白猫,只要能捉住老鼠就是好猫”。正如民主没有固定模式,抗疫道路也不可能只有一条,不可能像可口可乐一样,全世界一个味道。评判抗疫道路是否正确要从实际出发,要看是否真正维护了人民的利益,是否保护了人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中国充分尊重世界各国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的抗疫道路和抗疫模式,呼吁各国相互理解和尊重彼此为抗击疫情采取的举措,相互交流和借鉴有益经验,同舟共济,为人类最终战胜疫情协同努力。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