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白俄罗斯大使谢小用在线出席中国-白俄罗斯地方合作“夯实伙伴基础 携手共同发展”学术专题研讨会
来源:    2021-12-09 20:00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12月9日,驻白俄罗斯大使谢小用在线出席中国-白俄罗斯地方合作“夯实伙伴基础 携手共同发展”学术专题研讨会并致辞。白驻华大使先科、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白国家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古尔斯基及来自两国的智库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出席会议并发言。

谢大使在致辞中简要概述了中白双边关系的良好发展态势及各领域务实合作的丰硕成果,并强调指出,中白地方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今年年初,习近平主席与卢卡申科总统通电话,决定于2021至2022年举办中白“地方合作年”活动,这是两国领导人精准把握中白关系发展大势作出的战略规划和部署,有利于推动中白合作向纵深发展。自8月26日中白地方合作年正式启动以来,尽管面临新冠肺炎疫情严峻的不利形势,但两国地方间已成功举办数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友好省州、友好城市合作交流活动,并达成多项地方合作发展协议。中白在经贸、科技、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各领域的地方交流合作取得一系列可喜成果,为推动两国务实合作、增进传统友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双方有充分理由相信,两国地方各省州市将秉持互利共赢理念,恪守合作共享宗旨,以中白地方合作年为契机,升级地方合作引擎,共同打造两国务实合作新的增长点,为中白关系持续向前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谢大使表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学术交流、智库对话在中白友好关系的政治优势转化成两国务实合作成果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纽带作用。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与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是两国权威智库研究机构,在推动中白关系发展、增进两国和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相互信任、深化中白务实合作中发挥着积极作用。此次两大机构合作,力邀两国众多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学者齐集一堂,恰逢其时。希望各位专家与学者能够畅所欲言,广泛交流中白地方合作经验,总结优势,发现不足,以拓展双方合作的领域,创新未来合作的形式,碰撞出智慧的火花,为中白务实合作提质升级提出新思路和新路径,为进一步夯实中白战略伙伴基础、推动中白携手共同发展建言献策。再过一个多月的时间,中白就将迎来建交30周年。30年来,中白关系历经国际局势风云变幻的考验,始终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希望两国各界友好人士继续关心中白友好事业,为促进两国各领域合作作出新的贡献,共同开启中白关系下一个黄金30年,以造福于两国和两国人民。

先科大使对研讨会的成功举办致以热烈祝贺,并表示,12月3日,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签署了关于发展白中双边关系的命令。在卢卡申科总统签署的9个命令中,只有2个涉及与具体国家的合作,而且都是与中国的合作,这充分体现了卢卡申科总统对与中国合作的重视程度。白俄罗斯共和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作具有战略性意义,拥有具体的合作成果支撑。白中两国是真诚的、在困难时期相互支持的“铁哥们”。2022年1月20日,白中两国将迎来建交30周年。在这个重要的历史时刻,相信卢卡申科总统签署的命令将使白中关系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今天的会议主题是白中地方合作。需要指出的是,举办主题合作年活动已经成为白中两国的传统。两国继2018年举办“旅游年”、2019年举办“教育年”之后,如今又启动了“地方合作年”活动。截至目前,白俄罗斯6个州和首都明斯克市都与中国至少两个省份建立了友好省州或友城关系。白方正计划将两国地方合作的重点从数量转向质量,其中主要是经济和人文交流方面。地方合作是带动白中关系发展的火车头,能给双方带来大量联合项目、知识和经验,相信白中地方合作年将取得丰硕成果。

孙壮志所长在致辞中表示,经过近30年的发展,中白关系取得了非常大的进展,可以总结的成果很多。由于两国元首的高度重视,中白关系树立了一个不同地区、不同文化、不同经济发展水平、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间平等互利合作的典范。习近平主席于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重要倡议,拉近了中国和白俄罗斯的距离,两国各领域的合作都进入了快车道,不仅惠及两国和两国人民,还惠及整个地区,促进了地区各国的共同发展。今年是中白地方合作年,双方可以此为契机在以下三个方面深化合作。一是扩大合作领域,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搭建更好的地方间合作平台,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合作水平,争取实现多领域同步推进。二是增加合作主体,推动区域大融合、大开放,实现多主体、多层次同步推进,同时发挥政府、企业、行业组织、中介机构等主体的作用,形成合力。三是发挥合作优势,突出不同省州各自具备的特色和优势,在合作中形成优势互补。此外,两国也可发挥智库、学术机构和高校交流的优势和独特作用,助力双方地方企业建立更多联系,为两国地方合作提供更好的智力支持。

古尔斯基所长在致辞中表示,在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世界经济形势变得越来越复杂。尽管世界经济形势很不稳定,西方国家对白俄罗斯实施大规模制裁,但是中国一直是白俄罗斯的可靠伙伴,两国之间的关系已经发展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水平。在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严重衰退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增长却持续超过预期,中白贸易额增长迅速,潜力巨大。除了经贸合作不断增长,白中两国科技合作也日益深化,双方签订的许多协议正克服困难逐渐落地,未来5年两国还将共同实施更多联合项目。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高度重视白中合作,与中国的高等学府、科研机构和外交机构等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近年来举办了多场国际会议和研讨会,出版了一系列关于中国发展经验和白中双边合作的专著。白方愿继续同中方同事保持交流合作,开展良好的建设性对话,为两国解决各种层面的问题积极提供建议。

随后,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所长金哲,乌克兰、白俄罗斯、摩尔多瓦、波罗的海三国研究室主任赵会荣,助理研究员王超,四川外国语大学白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杨俊,广东—独联体国际科技合作联盟秘书长郭凤志,中白工业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任飞,白俄罗斯战略研究所主任杜达廖诺克、分析师韦尔盖奇克,白俄罗斯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世界经济中心主任维尔金斯卡娅、创新与投资政策中心主任穆哈、创新与投资政策中心产业政策室主任普列斯尼亚科娃、中白发展分析中心主任谢尔巴科夫等两国智库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先后发言,就中白经贸、科技及地方等各领域合作进行充分交流。会议气氛热烈友好,持续近3个小时。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和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共同举办,来自中白两国的外交官、专家学者以及地方省市企业代表等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