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欧洲 > 白俄罗斯 > 驻外报道

驻白俄罗斯大使谢小用在线出席在白中资企业、华侨代表线上新春座谈会

来源:(驻白俄罗斯使馆) 2022-01-26 20:00

2022年1月26日,驻白俄罗斯使馆线上举行在白中资企业、华侨代表新春座谈会,驻白俄罗斯大使谢小用出席并讲话。在白46家中资企业、白俄罗斯中国企业商会、白俄罗斯华侨协会等近百位代表出席。

谢小用大使首先向大家致以新春问候并表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勠力同心、乘风破浪,取得累累硕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领导下,全国隆重庆祝了党的百年华诞,胜利召开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刻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顺利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成功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

谢大使指出,2021年是中白关系水平进一步提高的一年。在习近平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的战略引领和共同关心下,中白两国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双边贸易逆势上扬、再创新高,取得了全年38.22亿美元、同比增长27.3%的可喜成绩。两国地方合作方兴未艾,中白“地方合作年”正式启动且成果颇丰;一批双方合作重点项目进展顺利、捷报频传;中白工业园继续保持高质量快速发展,招商引资工作再创佳绩;中白中医药领域合作备受瞩目,实现了突破性进展。谢大使对在白中资企业员工和华侨在过去一年所取得的疫情防控和坚持工作双胜利的优异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并表示祝贺。

谢大使表示,2021年也是使馆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群众办实事”实践的一年。驻白使馆认真秉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和“外交为民”理念,积极落实党和政府关心关爱海外中国公民的指示精神,踏实苦干、开拓进取,大力解决在白中国公民的“急难愁盼”:压实白方安保责任,切实维护中国企业和侨胞的正当合法权益;坚持为民办实事,成功开展“春苗行动”和加强针接种工作,为大家筑起了牢固的防疫屏障;创新领事工作模式,注重提升服务质量,确保24小时领保在线,全力协助由于身体健康、家庭变故等原因急需回国的同胞顺利返回。

谢大使强调,新的一年,党的二十大将为国家发展举旗定向,北京冬奥会将为世界呈现冰雪盛宴,中华民族昂首阔步迈向新的百年征程。但与此同时,百年大变局和世纪大灾疫交织叠加,地区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复趋上升,需要大家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努力为祖国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为中白互利合作再立新功。

白俄罗斯中国企业商会会长高原、中白工业园区开发公司总经理李钟汉、国家开发银行明斯克代表处首席代表魏彦蓉、中国机械建设集团公司总经理周军、中信建设集团驻白俄罗斯总代表张钊、新时代生物科技公司董事长蔡传庆、北京城建集团援白俄罗斯国家足球体育场项目施工技术组组长沙奕、白俄罗斯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琛、明斯克北京饭店总经理崔长江、上海岳冠国际贸易公司总经理赵庆秋、白俄罗斯华侨协会会长刘洋和秘书长王晓梦分别代表中资企业和华侨发言。大家重点汇报了所在单位在过去一年里取得的工作成绩,感谢祖国在疫情期间给予的关心关爱,感谢使馆提供的支持帮助,表示祖国快速发展令人倍感自豪,将继续在使馆带领下不断开拓奋进,为祖国繁荣富强、中白关系友好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小用大使在大家发言之后做了总结讲话,并向与会中资企业和华侨代表提出四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做好中国形象的代言人,在工作和生活中牢记国内有关规定,严守当地法律法规、尊重当地风俗习惯,共同维护好中国在白俄罗斯的良好形象。二是要做好疫情防控的吹哨人,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严格执行有关防疫规定,慎终如始地做好防疫工作。三是要做好安全工作的敲钟人,继续强化底线思维,切实保障生产安全、财产安全、员工安全,在春节前进行一次全面自查,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四是要做好本单位员工的贴心人,尽快妥善解决好员工的主要关切,让他们感受到“亲人在国内、亲情在身边”。谢小用大使强调,驻白俄罗斯使馆将继续做好在白中资企业和华侨的坚强后盾,为在白同胞提供一切必要的支持和帮助。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