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欧洲 > 白俄罗斯 > 驻外报道

驻白俄罗斯大使谢小用接受白国家通讯社专访

来源:(驻白俄罗斯使馆) 2022-02-01 23:50

2022年2月1日,驻白俄罗斯大使谢小用就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社会保障制度、节假日构成、中国援白俄罗斯社会保障房等接受白国家通讯社专访。专访全文如下:

引言:中国是一个在白俄罗斯困难时不止一次伸出援手的伟大国家。然而,我们对于中国人民的生活情况以及2021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宣布的中国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事件知之甚少。谢小用大使为我们介绍了中国人民的生活以及中国向我国提供无偿援助为困难家庭建造社会保障房的有关情况。

战胜绝对贫困

问:尊敬的大使先生,2021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纪念活动上宣布,中国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您能向我们描述一下这是怎样的小康社会?它的主要社会经济特征有哪些?

答:中国实现的全面小康是全面发展的小康,是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的小康;是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需求,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小康;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维度、全方位的小康。小康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不懈追求的梦想。早在两千多年前,中国《诗经》中就有“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的诗句,描绘了中国先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根据国内外形势的变化、实践的发展和认识的深化,中国共产党不断赋予小康社会新的内涵。中共十八大以来,我们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进行充实完善,形成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更加繁荣发展、民生福祉显著提升、生态环境发生历史性变化的全面小康目标要求。

在习近平总书记宣布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今天,14亿多人民、56个民族共同享有了幸福美好的生活。2020年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实现从低收入国家到中等偏上收入国家的历史性跨越;全国居民人均年可支配收入达到32189元人民币(约合4600美元),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超过4亿人口进入中等收入群体,不断迈向共同富裕;就业人数达到7.5亿,就业质量显著提升。中国人民生存权和发展权得到有效保障,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得到更好实现。

“六个精准”和“五个一批”

问:中国为消除贫困采取了哪些措施?有哪些具体成效?城乡收入差距如何?现在许多白俄罗斯农村的年轻人选择离开农村,在大城市寻找幸福,中国农村的年轻人也是这样吗?

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谈不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自20世纪80年代中期正式展开有目标、有计划的农村扶贫工作,搞过直接聚焦贫困群体收入的开发式扶贫,也进行过以农村低保为主要代表的保障性扶贫。十八大以后,中国开始实施精准扶贫方略,做到扶持对象、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措施到户、因村派人、脱贫成效“六个精准”,实施发展生产、易地搬迁、生态补偿、发展教育、社会保障兜底“五个一批”精准脱贫行动。

经过8年多的攻坚战,中国已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到2020年年底,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人口收入水平显著提高,全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群众的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我们继续对脱贫地区、脱贫人口实施跟踪监测,设立过渡期保持帮扶政策,提升脱贫地区自主发展能力,激活脱贫人口自我发展动力,确保稳定脱贫、防止返贫。

在全面小康社会建设中,我们特别注重农村与城镇相辅相成的共同发展。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加快形成,城市的发展辐射和带动了乡村的发展,乡村的振兴支持和促进了城市的发展,城乡分割逐步打破,城乡联系显著加强,城乡发展差距不断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自2008年以来连续13年平稳下降,2020年为2.56:1。城乡区域共同发展,使得农村居民特别是年轻人,在城乡之间的发展空间越来越大,既可以安稳留乡,有地种、有房住,也可以踏实进城,能就业、有收入,还可以返乡创业,有平台、有政策。

住房保障和公平税收

问:能否请您介绍一下中国的社会保障情况?居民住房及占收入比情况如何?国民纳税情况怎样?财富再分配如何实施?

答:社会保障体系健全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标志。中国已基本建成包括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优抚在内的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正向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目标迈进。截至2021年6月底,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10.14亿人、2.22亿人、2.74亿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生育保险依法覆盖所有用工单位及职工。残疾人权益保障更加有力,8500万残疾人同步迈入小康。越织越密的社会保障安全网充分发挥可持续的托底作用,人们工作更安心、生活更舒心、对未来更有信心。

中国已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住房保障体系,保障性住房主要有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累计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和棚改安置房8000多万套,帮助2亿多困难群众改善住房条件,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基本实现应保尽保,中等偏下收入家庭住房条件有效改善。

目前,中国各个城市的房价收入比差异较大,中小城市的房价收入比多在6倍左右,大部分大中城市超过6倍,而北京、上海等超大城市则更高,因此我们在加大住房保障力度同时,坚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努力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当前,中国执行的是以居民个人全年综合所得减除6万元人民币(约合9000美元)以及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专项附加扣除后的余额作为全年应纳税税基标准,依余额数量按不同税率纳税,其中最低缴纳3%、最高缴纳45%。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提出了一系列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不断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并提高精准性,不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合理调节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形成中间大、两头小的橄榄型分配结构,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目标扎实迈进。

中国人民的休假时间和地点

问:请问中国公民工作时长怎样?有哪些节假日,是如何度假的?

答:中国《劳动法》规定,劳动者工作时间为每日8小时、每周40小时,每年可以享受5-15天带薪年假。法定休假节日共7个,包括元旦、春节、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国庆节,共计11天假期。双休日和全国法定假日由改革开放初期的约60天增长到现在的115天,占全年的比例超过31%。此外,妇女节、青年节、儿童节、建军节部分公民放假半天,还有适用于不同人群的探亲假、婚假、产假、护理假等。随着社会发展进步,中国劳动者休假权益越来越有保障,工作生活更加平衡,休假度假质量更高。

进入新时代,人们向往更美好的生活,不仅关心休假时间,更关心怎么把假期休得更好。从城市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展览馆、体育馆、文化馆、影剧院,到农家书屋、乡镇综合文化站、农家乐,文化休闲、旅游休闲、运动休闲、娱乐休闲、养生休闲,公共文化服务的丰富性、便利性、均等性显著增强,到处活跃着人们多姿多彩、开心快乐的休息度假身影。从满足吃、穿、住、行的基础需求,到更高层次的精神追求和生活品质追求,旅游正成为人们重要的度假方式。2019年,中国国内旅游人数达到了60.06亿人次,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走出国门,出境人数达到1.69亿人次,比20年前增长17倍。

得益于中国援助,白俄罗斯家庭乔迁新居

问:在建设本国小康社会的同时,中国也向白提供无偿援助,为困难家庭建造社会保障房。此类援助机制是如何运作的?社会保障房项目已经结束了还是仍在继续?如果仍在继续,哪些地区还会出现新的社会保障房?

答:由中国政府援建的白俄罗斯社会保障房项目是两国领导人确定的重大民生领域援助项目。经双方商定,项目于2016-2019年期间分三期实施。截至目前,中方已在白6州1市顺利实施了援白社会保障房项目一期和二期工程。2021年2月,中白两国政府就实施社会保障房项目三期工程在明斯克换文确认,项目将于近期启动实施。

援白社会保障房项目充分体现了中白人民的深情厚谊,是中白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生动体现。希望双方进一步密切配合,落实好这一重大项目,造福白俄罗斯人民。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