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欧洲 > 白俄罗斯 > 驻外报道

驻白俄罗斯大使谢小用就乌克兰问题接受白俄罗斯国家通讯社专访

来源:(驻白俄罗斯使馆) 2022-04-11 19:00

2022年4月11日,驻白俄罗斯大使谢小用就乌克兰问题接受白俄罗斯国家通讯社专访。专访全文如下:

编者按:乌克兰问题的根本解决办法是兼顾各方的合理安全利益。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谢小用在接受白俄罗斯国家通讯社记者采访时表达了这一观点。他阐述了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的一贯明确立场——中国始终站在和平一边,站在对话一边,站在公正一边,从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出发,独立自主作出判断。谢大使还解释了中国将如何在西方制裁背景下同白俄罗斯开展合作。

问:尊敬的大使先生,当前乌克兰问题吸引了全世界的关注,请问中方对此如何看待?

答:中方一直关注乌克兰问题的演变,对乌克兰局势走到今天这一步深感遗憾。但是也应看到,乌克兰危机有着复杂历史经纬,其根源在于欧洲长期积累的地区安全矛盾,治本之策是照顾有关各方的合理安全关切。时代发展到今天,不能再用冷战思维来构建世界和地区安全框架。

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维护和平、反对战争,是中国的历史文化传统,也是中国一贯的外交政策。中方不谋求地缘政治私利,没有隔岸观火心态,更不会做火上浇油的事情。中方始终站在和平一边,站在对话一边,站在公正一边,从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出发,独立自主作出判断。

具体而言,中方坚持劝和促谈正确方向,坚持捍卫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持防止冷战思维回潮,坚持维护各国正当权益。我们主张对话谈判是唯一出路,呼吁停火止战,支持俄乌开展直接对话;我们倡导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将中小国家推上地缘博弈前线;我们不认同非敌即友的阵营对立,坚定促进国际团结,倡导共同、合作、综合、可持续的安全观,尊重和照顾各方的正当合理关切;我们反对没有国际法依据的单边制裁,呼吁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避免损害各国正常经贸往来和人民生活。

近来俄乌双方谈判取得了一些进展,向外界释放了积极信号,中方对此表示欢迎。衷心希望乌克兰早日恢复和平,成为通向欧洲和平的大门,成为东西方沟通的桥梁。

问:中方为解决乌克兰问题作出了哪些努力?您认为国际社会应该如何解决乌克兰问题?

答: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一贯秉持劝和促谈立场,呼吁俄乌双方停火止战,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习近平主席先后同俄罗斯总统普京、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朔尔茨、美国总统拜登、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通电话或举行视频会晤,就乌克兰问题交换意见并阐明中方立场。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也多次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乌克兰外长库列巴、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以及欧洲多国外长通电话,并先后提出了关于乌克兰问题的五点立场和缓解乌克兰人道主义危机的六点倡议。中方向乌方提供了多批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并向接受大量难民的欧洲国家提供了物资。这些都充分体现了中国的负责任态度。

中方认为,要解决乌克兰问题,国际社会需要做以下四点。一要坚持劝和促谈。和谈是避免局势紧张升级的唯一可行途径。国际社会要继续为俄乌谈判进程创造条件和环境,为政治解决开辟空间,不能火上浇油、激化矛盾。二要防止出现更大规模人道主义危机。中方高度重视乌克兰人道问题,支持一切有利于缓解乌克兰人道危机的倡议和举措,愿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避免平民受到伤害。三要构建欧洲和亚欧大陆持久和平。中方支持欧、俄、美及北约开展对话,直面多年来积累的矛盾,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推动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框架。四要防止局部冲突扩大化。乌克兰危机要妥善处置,不能把全世界都捆绑到这个问题上,更不能让各国老百姓为此付出沉重代价。现在的世界经济格局是世界各国长期努力形成的构架,是一个有机整体。各方要珍惜这个成果,不能轻易冲击现有世界经济体系,更不能把世界经济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引发世界金融、贸易、能源、科技、粮食、产业链供应链等领域严重危机。国际社会要致力于管控局势,防止危机外溢,特别是要维护世界经济体制、规则、基础的稳定,增强人们的信心。

问:乌克兰危机发生以来,白俄罗斯为促成俄乌谈判作了大量努力。日前卢卡申科总统又提出,白俄罗斯要积极参与俄乌谈判。请问您对此如何评价?

答:我们看到,得益于白方努力和卢卡申科总统本人亲自推动,俄乌双方成功开启了和平谈判进程,并在白境内举行了三轮谈判。中方欢迎并高度评价任何缓和乌克兰局势和通过外交途径解决危机的努力。乌克兰问题归根到底是源于欧洲安全失衡,必须本着安全不可分割原则,考虑和尊重所有利益相关方的正当合理安全关切,重新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机制,这样才能真正实现欧洲的长治久安。

问:目前白俄罗斯由于乌克兰危机也遭受美西方制裁,在此背景下白中合作会否受到影响?

答:中方反对任何形式、没有国际法依据的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实施经济制裁不仅无法解决安全问题,还会伤害相关国家民众正常生活,扰乱全球市场,使本已放缓的世界经济雪上加霜。作为一个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的大国,中国有权同包括白俄罗斯在内的任何国家开展正常的交往与合作。

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的战略引领和共同关心下,中白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展望未来,中白合作前景广阔。中方将继续在平等互利、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同白方深化务实合作,推动中白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实现新发展。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