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和组织>国家(地区)>欧洲>比利时>双边关系

中国同比利时的关系

(最近更新时间:2024年1月)

一、双边政治关系

中比于1971年10月25日建立外交关系。

近年我访比的领导人主要有:习近平主席(2014年3月对比利时进行国事访问)、李克强总理(2015年6月出席第十七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并顺访比利时、2017年6月出席第十九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并对比利时进行正式访问、2018年10月出席第十二届亚欧首脑会议并对比利时进行工作访问)等;比方访华的有:菲利普国王(以王储身份于2000年、2004年11月、2007年6月、2008年8月、2010年6月、2011年10月来华访问,2015年6月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玛蒂尔德王后(2013年12月出席香港设计营商周、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2015年陪同菲利普国王来华进行国事访问)、伏思达首相(2002年)、莱特姆首相(2008年8月来华出席北京奥运会闭幕式,10月来华出席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2010年5月参观上海世博会)、迪吕波首相(2013年9月出席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米歇尔首相(2016年10月)、阿斯特里德公主(2019年11月)。2020年4月,习近平主席应约同菲利普国王就抗疫合作通电话。2021年5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应约同维尔梅斯副首相兼外交大臣通电话。同年12月,李克强总理同德克罗首相举行视频会晤。2023年2月,德克罗首相在出席慕尼黑安全会议期间会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毅。2024年1月,德克罗首相对华进行正式访问。

二、双边经贸关系和经济技术合作

双边贸易:比是我在欧盟的第七大贸易伙伴,我是比在欧盟外的第三大贸易伙伴(截至2022年)。2023年1-11月,中比贸易额368.6亿美元,同比下降8.3%。其中中国出口额297.9亿美元,同比下降7.6%;进口额70.7亿美元,同比下降11.2%。

相互投资:比利时是进入中国市场较早的国家之一。截至2023年11月底,比利时企业在华投资存量25.7亿美元。

三、各领域交流与合作

科技:1979年中比签定《发展经济、工业、科学和技术合作协定》。中比(联邦)科技混委会自1979年以来已召开20次会议。2017年,首届中比科技创新对话在布鲁塞尔举行。2021年,第二届中比科技对话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在北京举行。

文化:1980年两国签订文化合作协定。2009年10月至2010年2月“欧罗巴利亚—中国艺术节”在比举办,共推出500多场文艺活动。2011年,在庆祝中比建交40周年的框架内,双方举办了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动,内蒙古乌兰木骑艺术团、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先后成功访演比利时,中比青年音乐会在布鲁塞尔皇家音乐学院音乐厅成功举行,“中国面孔”文化周、“中国故事”图片展、比利时人唱中国歌等活动先后在比利时举行。2012年2月,中国文化部分别与比利时弗拉芒大区、法语区政府签署新的文化交流执行计划。2015年9月,比利时中国文化中心正式揭牌并投入使用。2016-2019年春节期间,中国驻比利时使馆同布鲁塞尔、安特卫普等市政府共同举办了四届“欢乐春节”盛装巡游活动。2020年,“欢乐春节”盛装巡游活动首次在列日市举行。2023年,“中国春节游园庙会”活动在那慕尔市举行。

教育:中比教育交流与合作良好,互换教师、互换留学生、联合培养、合作研究等广泛开展。2008年,比政府首次以政府资助方式支持比学者来中国进修,鲁汶大学等4所综合性大学在中国设立办公室。2011年9月,比利时法语区启动“中国语言文化项目”,在9所中小学开设汉语和中国文化课程。首届中国高等教育展暨中比工程教育论坛在比利时大学城鲁汶举办。2012年4月,教育部与弗拉芒大区政府签署教育交流协议。2013年5月,教育部和国家留学基金委率38家中国高校负责人访比。2014年,比利时法语区政府决定将汉语正式列入中学语言课程。目前比利时有4所孔子学院。

交通:比利时与中国已实现陆海空全面互通。渝新欧铁路可直接通往比利时。中国是安特卫普港第四大贸易伙伴。2013年4月,中国自行设计建造的最大集装箱货轮“中远—比利时”号首航安特卫普。2015年4月,比利时同中国开通了欧洲首条中国游客包机航线。2023年至2024年冬春航季,我国海南航空公司经营北京、深圳至布鲁塞尔往返客运航线,每周共计10班。我国国货航、四川航空以及比利时ASL、CHG等货运航空经营中比间定期货运航班,涉及城市包括布鲁塞尔、列日以及上海、南昌、济南、杭州、成都等城市。2017年6月,黑龙江大庆至泽布吕赫港货运班列正式开通。2018年5月,首趟唐山至安特卫普中欧班列抵达比利时。2019年10月,义乌至列日的中欧班列正式开通。2020年开通成都至列日、郑州至列日新线路。

中比大熊猫合作:2013年9月,李克强总理会见来华出席夏季达沃斯年会的比利时首相迪吕波时宣布,中方将向比利时提供一对大熊猫进行合作研究。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与比利时天堂动物园签订有关合作协议。大熊猫“星徽”和“好好”于2014年2月抵达比利时。同年3月,习近平主席和彭丽媛教授在比利时国王菲利普、王后玛蒂尔德、首相迪吕波陪同下出席天堂动物园大熊猫馆开馆仪式。2016年6月,大熊猫“好好”在中方专家协助下产下1只幼崽“天宝”。同年9月,彭丽媛教授和比利时王后玛蒂尔德共同就熊猫幼崽“天宝”出生百日向比利时天堂动物园院长致信祝贺。2019年8月,大熊猫“好好”二度产崽,顺利产下大熊猫龙凤胎“宝弟”“宝妹”,习近平主席和菲利普国王就此互致贺电。

地方合作:目前,两国已建立友好关系的省、市共有32对。

四、相互设领情况

比利时在上海、广州、香港设有总领馆。中国未在比利时设领事机构。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