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冰岛使馆临时代办杨文在冰《消息报》发表署名文章《携手同行,共创未来》
来源:    2021-12-08 23:12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12月8日,驻冰岛使馆临时代办杨文在冰岛主流媒体《消息报》上发表题为《携手同行,共创未来》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12月8日对冰岛和中国而言是一个特殊的日子,50年前的今天,中冰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回顾过去的半个世纪,中冰关系稳步发展,两国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为两个不同社会制度、不同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历史文化国家间建立外交关系树立了典范。

  50年来,中冰两国政治交往日益密切。中冰虽远隔千山万水,但距离上的遥远无法阻挡两国日益紧密的联系。建交以来,前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等先后访冰,冰前总统芬博阿多蒂尔、格里姆松、前总理奥德松、西于尔扎多蒂等先后率团对中国进行访问并取得圆满成功。过去几年里,两国同享欢乐,共克时艰,冰岛总理雅各布斯多蒂尔在今年中国农历新年来临之际,向中国人民致以新春祝福。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两国领导人通过信函向对方表达慰问以及携手抗疫的意愿和决心。今天,在两国建交50周年之际,习近平主席同约翰内松总统、李克强总理同雅各布斯多蒂尔总理、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同吉尔法多蒂尔外长互致贺电,表达希以两国建交50周年为契机,深化双边和国际合作,让中冰友好代代相传的美好愿望。

  50年来,中冰两国经贸合作硕果累累。冰岛是第一个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西欧国家,第一个同中国签署本币互换协议的欧洲国家,也是第一个同中国签订双边自贸协定的欧洲国家。两国建交以来尤其是中冰自由贸易协定实行以来的8年多时间里,双方贸易额稳定增长,在能源、渔业、医疗等方面深入开展经贸合作,冰岛的三文鱼已经登上了中国平常百姓家庭的餐桌,中国生产的电动汽车和电动大巴车也登陆冰岛。据冰方统计,1971年中冰贸易总额23.86万美元,2020年贸易总额56252万美元,是1971年的2358倍。双方在地热、能源、碳循环技术应用等领域的合作取得明显成效,极地绿源公司和中国中石化集团合资设立的中石化新星地热能有限公司自2006年成立以来,已将其业务扩展到中国60个县,在中国地热能产业拥有广泛的影响力;江苏连云港斯尔邦石化公司与冰岛碳循环国际公司(CRI)碳制甲醇合作项目也已正式签约,成为中冰两国在碳循环技术使用领域合作的新突破,有助于深化两国在可持续发展和环保领域的合作。冰岛在华企业业务也不断扩展,双方经贸合作领域日益广阔、合作关系紧密。

  50年来,中冰两国人文交流日趋紧密。冰岛这个“冰与火”之国在中国人眼中一直是一个神秘、美丽的“世外桃源”。近年来,中国赴冰旅游人数增长迅猛,2019年超过10万人次,中国成为冰岛在亚洲第一大、全球第四大游客来源国。

  中国吉祥航空公司即将开通中冰直航,将进一步激发两国游客的旅游热情,便利两国民众的友好往来。两国在科教人文领域的合作也不断加深,中冰两国大学开设学习对方语言文化学习的课程,两国学生学习对方历史文化的热情不断高涨,“北极光”孔子学院不断推广冰岛民众赴华学习中国武术,中冰双方互译文学作品,2018年,冰岛小说《酷暑天》(Hundadagar)获得了中国“21世纪最佳外语小说奖”。此外,中国驻冰使馆还举办“欢乐春节”等多场文化活动,积极向冰岛人民展示悠久灿烂的中华文化,这些都是中冰两国人民友好交往、友谊深厚的重要见证。

  50年来,中冰两国在北极、气候变化、环保等国际领域的合作也日益深化。在冰岛的大力支持下,中国于2013年成为北极理事会观察员国。2018年,位于凯尔赫的中冰联合极光观测台的建立为两国北极科研和国际交流合作提供了重要合作平台。中冰两国在国际事务上有着相似的理念,两国均支持多边主义,支持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高度重视气候变化和环保。冰岛提出将在2040年前实现碳中和,制定了在2050年前完全停止使用化石燃料的目标。而中国也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国和冰岛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有着共同利益,相信两国可以在气变、环保、绿色能源等方面进一步加深合作,为保护地球这一人类共同家园做出应有贡献。

  当前,中冰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顾过去是为了更好地开创未来。展望未来,中冰关系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潜力,在贸易、旅游、可再生能源、仿生物制药、创新创意产业、数据中心建设、电子商务等诸多领域的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中冰双方应当继续在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基础上深化经贸合作,增进人文交流,密切国际事务协调与合作。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会见冰岛总理西于尔扎多蒂时曾说,中冰两国都具有坚忍不拔、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冰共同发展、携手共赢的道路一定会越走越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方愿同冰方一道,进一步增进政治互信,拓展务实合作,密切人文交流,携手谱写中冰关系更加辉煌的下一个50年!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