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欧洲 > 冰岛 > 驻外报道

驻冰岛大使何儒龙在冰岛《晨报》发表署名文章 《冰岛印象》

来源:(驻冰岛使馆) 2022-05-07 03:44

2022年5月7日,驻冰岛大使何儒龙在冰岛主流媒体《晨报》上发表题为《冰岛印象》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2月26日,我作为新任中国驻冰岛大使抵达雷克雅未克,兴奋之余也感到责任重大。

2004年我曾访冰,冰岛独特的自然景观和坚韧不拔的民族精神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时隔18年后重返这里,我有了更多新鲜感受。过去两个月,我会见了冰岛总统、议长、外长、财长等政界人士,分享彼此对双边关系的看法。走访了冰中贸促会和一些冰岛企业代表,聆听他们对发展务实合作的期待。参访了冰岛大学,感受中冰文化交流的魅力。我还探望了几位中国使馆的老朋友,感受他们对中国的真挚情谊。和冰岛民众一样,我在工作之余热衷于感悟自然,同使馆同事积极参加户外活动,两个月里经历了埃夏山Steinn巨石处的挑战,享受了Reykjadalur山谷的温泉,欣赏了Hvalfjörður的峡湾美景,体验了Heiðmörk的完美徒步路径。这些都通过我的推特账号与粉丝一一分享。

中冰虽相距遥远、大小不同、国情各异,但双边关系始终保持健康稳定发展,两国官方往来密切。双方本着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的精神,尊重彼此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照顾对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1971年冰岛为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投下宝贵的赞成票。中国在冰岛1973年遭遇自然灾害、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刻第一时间施以援手。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两国互相支持,同舟共济,谱写出两国友好的新篇章。两国双边经贸合作硕果累累。去年两国货物贸易总额超过8亿美元,是1971年建交之初的3375倍,中国连续15年成为冰岛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两国间文化交流广泛深入。1953年冰中文化交流协会成立,为促进中冰两国文化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2005年北京外国语大学开设冰岛语专业,2008年冰岛大学与宁波大学合作成立北极光孔子学院,为两国民众学习对方语言提供了更多渠道。 

冰岛在中国人眼中遥远而美丽,超过1000万名中国社交媒体微信的用户将其自身所在地标记为冰岛。疫情前,中国是唯一一个没通直航却进入冰岛前十大游客来源国的国家。虽然疫情一定程度上阻隔了人员往来,但疫情过后中国来冰游客将呈现爆发式增长。我十分期待并积极致力于两国尽早开通直航。中冰两国都高度重视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中方看重冰岛在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方面的优势和能力。中冰合资的地热能开发企业在华供暖能力超过8000万平方米,约占中国深层地热供暖能力的30%,两国在碳循环技术使用领域合作方面也取得新突破。相信随着中国绿色低碳转型加快,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将成为中冰双方合作的重点和亮点。

上个月,中国刚刚结束两会,根据最新数据,中国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14万亿元(约17.7万亿美元),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预计约25%。中国有14亿多人口、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连续10年稳居全球第二大进口市场,还拥有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些都为包括冰岛在内的世界各国共享发展机遇和成果提供了机会。

去年中冰刚刚庆祝了建交50周年,双边关系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中国驻冰岛大使,我对中冰两国关系的未来充满信心。我愿履职尽责,同冰岛各界朋友广泛接触,加强沟通,积极推进各领域交流与合作,推动双边友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也欢迎冰岛各界朋友关心和支持使馆工作。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