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欧洲 > 冰岛 > 驻外报道

驻冰岛大使何儒龙在冰岛《晨报》发表署名文章《共同安全 共同发展》

来源:(驻冰岛使馆) 2022-08-17 16:00

2022年8月17日,驻冰岛大使何儒龙在冰岛主流媒体《晨报》上发表题为《共同安全 共同发展》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2月26日,我作为中国新任驻冰岛大使抵冰之时,正值乌克兰危机爆发的第三天。我在与冰岛各界朋友交谈时都会谈及乌克兰问题,虽然大家对乌克兰问题的看法不尽相同,但都对乌克兰当前面临的人道主义灾难感同身受。乌克兰危机爆发后,冰岛上下齐心,尽一切可能对乌克兰施以援助,包括民众和企业踊跃捐款,政府积极接收乌难民,为乌难民儿童提供接受教育的机会,并为乌难民提供就业指导等。同冰方一样,中方重视乌克兰人道局势问题,对平民受到伤害极为关注,已就缓解乌克兰人道主义局势提出六点倡议,并采取实际行动,向乌克兰提供了三批人道援助物资,这些紧急筹措的物资包括儿童奶粉和棉被等急需物品,将帮助最脆弱的群体度过难关,中方还将根据乌方需要提供其他适当的后续援助。

乌克兰危机久拖不决,外溢效应日益显现,一百多天过去了,乌克兰局势对全球安全和稳定都造成了负面影响,冰岛也面临油价和食品价格上涨的问题。放眼全球,世纪疫情、地区冲突、大国博弈等复杂因素相互交织,世界和平与安全面临严峻挑战,世界各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团结合作,维护多边主义的时代潮流,为世界提供更多稳定和正能量,冰岛和中国均无例外。

2022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上提出了全球安全倡议,包括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和安全等六项内容。这六项内容中,有不少理念与冰岛契合,比如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坚持尊重国际法,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等。全球安全倡议回应了国际社会维护世界和平、防止冲突和战争的迫切需要,具有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

在我和冰岛朋友交流过程中,我还发现了中冰两国的另一个共同点——发展。

一位冰岛朋友告诉我,冰岛在20世纪初曾经是欧洲最贫困的国家,与外界联系甚少。二战后,在相对和平的环境下,随着冰岛四代人的努力,今天冰岛已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富有、最开放的国家之一。我来之前,看过埃纳尔·茂尔·古德蒙德松的《酷暑天》、约恩·卡尔曼·斯特凡松的《没有你,什么都不甜蜜》等描绘冰岛过去生活的书籍,对冰岛曾经的贫穷与落后以及冰岛人坚忍不拔的精神有了初步了解。来冰岛之后,我对冰经济社会发展有了更直观的感受。这些年冰岛所取得的巨大发展变化使得冰岛人成为世界上幸福指数最高的民族之一,这无不令人感到叹服。

事实上,中国和冰岛有着同样的从贫穷落后到富强进步的经历。中国在几十年前还有数亿贫困人口,通过坚定不移的奋斗和艰苦卓绝的努力,中国经济和人民生活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短短几十年内就飞速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去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时,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中国和冰岛走过的历程说明了和平环境下发展才是硬道理。2021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第76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上首次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后,国际社会予以积极热烈响应,100多个国家和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多个国际组织支持倡议,近60个国家加入中方在联合国平台成立的“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今年6月召开的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上,不少国家领导人对倡议予以高度评价。他们认为倡议高度契合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紧迫的发展需求,为加快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可行路径。前不久,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对南太建交岛国进行“全覆盖”访问,其目的是与南太国家深化务实合作、团结一致,展示实现共同和可持续发展的决心。全球发展倡议也为阿富汗、叙利亚、利比亚、伊拉克等冲突热点地区的发展问题提出了应对之策。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基础。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告诉我们,乌克兰危机中没有真正的赢家,可持续的安全和可持续的发展才是找到乌克兰危机最终解决方案的有效途径。当前最要紧的就是停止冲突,避免对乌克兰邻国甚至对冰岛这样遥远的欧洲其他国家造成进一步冲击。中方同欧方一样,不愿看到这个世界陷入集团对抗,愿同各国一道,共同促进经济复苏,维护稳定安宁,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主席曾言,危机会带来失序,也会催生变革,关键取决于如何应对。我们共同的发展经历告诉我们,冰中两国尽管历史和文化背景不同,但两国人民对和平、安全和发展的重要性有着相似的看法,这为两国携手合作奠定了基础。中方愿同冰方一道,为推动政治解决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促进世界安全与共同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