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和组织>国家(地区)>欧洲>冰岛>双边关系

中国同冰岛的关系

(最近更新时间:2024年1月)

一、双边政治关系回顾

中冰于1971年12月8日建交。次年5月中国在冰建馆并向冰派出常驻大使。1983年,中国驻冰大使改由中国驻丹麦大使兼任,在冰保留使馆,设临时代办。冰驻华大使则一直由巡回大使或驻第三国大使兼任。1995年1月,冰在华设馆并派出首任常驻大使。同年12月,中国恢复向冰派常驻大使。

建交后,双边往来逐步发展。1979年,耿飚副总理作为首位中国领导人访冰。冰方访华的有:议会外交政策委员会主席奥古斯特松(1979年)、外长约翰内松(1982年)、总理赫尔曼松(1986年)等。

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两国互访增多。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李岚清副总理(1995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1996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黄菊(1999年),李鹏委员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丁关根,国务委员吴仪,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2000年),江泽民主席,国务委员王忠禹(2002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罗干(2003年),王兆国副委员长(2004年),成思危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副主席黄孟复和张梅颖,国务委员陈至立(2006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2010年),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刚(2011年),温家宝总理(2012年),马凯副总理(2013年),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2014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2015年),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赵洪祝(2017年)、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庆黎(2018年),中央书记处书记、统战部长尤权(2019年),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张春贤(2019年)等先后访冰。冰总理奥德松、外长汉尼巴尔松(1994年),议长索凯斯多蒂尔,总统芬博阿多蒂尔(1995年,系冰总统首次访华,并出席北京世界妇女大会),副议长阿纳德(1999年),外长奥斯格里姆松(2001年),议长布伦达尔(2005年),总统格里姆松(2005年、2008年、2010年),外交外贸部长斯卡费丁松(2010年),总理西于尔扎多蒂(2013年),外长斯韦英松(2014年),议长西格富松(2018年同北欧和波罗的海国家议长联合访华),外长索尔达松(2018年)等先后访华。

近年来,两国克服新冠疫情影响,保持高层交往势头。2021年12月,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同冰岛外长吉尔法多蒂尔举行视频会晤。2023年5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赵乐际同冰岛议长奥尔曼松举行视频会晤。

二、经贸关系和经济技术合作

2023年1-11月,中冰双边贸易额4.7亿美元,同比增长2.17%,其中中国出口额2.5亿美元,同比下降10.71%,进口额2.2亿美元,同比增长29.41%。截至2023年10月,冰企业累计在华投资项目47个,实际投资额约0.6亿美元。中国为冰在亚洲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向冰主要出口焦炭、服装、纺织品、鞋类、船舶等,从冰主要进口渔产品。1995年签订关于成立中冰经贸合作联委会协议,自1996年起两国已先后召开12次经贸联委会会议;同年在冰成立冰中贸易促进委员会,以推动两国贸易发展。2005年5月,中冰签署《关于加强中冰经贸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冰岛在西欧国家中率先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2010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与冰岛央行正式签署总额约35亿人民币的双边货币互换协议(2013年、2016年和2020年三次续签)。2013年4月,中冰签署自贸协定,这是中国同欧洲国家签署的首个自贸协定,2014年7月1日正式生效。两国已举行4次自贸联委会会议。

目前,冰最大的渔业公司冰岛集团公司(Icelandic Group PLC)、冰能源公司恩莱克斯(Enex)、船运公司怡之航(Eimskip)、假肢公司奥索均在华设有分公司。冰第三大银行格利特利尔(现更名冰岛银行)、大型连锁超市公司Byko、制药公司阿特维斯、食品公司巴卡沃等20余家企业在华设有产品采购办事处。2006年5月,中信国际合作公司与冰Arctus公司和日本三菱公司签署合作意向书,承建冰年产27万吨电解铝项目。2007年7月,冰怡之航集团与青岛港集团签订我国最大的单体冷库合作项目,合同金额1.95亿美元。2015年7月,吉利集团宣布以4500万美元入股冰碳循环国际公司(CRI),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实现中国对冰直接投资零的突破。2019年5月,CRI与中国河南顺城集团签署技术与工程服务合作协议,标志着CRI利用二氧化碳转化氢能先进技术正式引进中国。2021年9月,CRI与江苏连云港斯尔邦石化公司碳制甲醇合作项目正式签约,两国在碳循环技术使用领域合作实现新突破。2022年2月,采用CRI二氧化碳氢制甲醇技术的全球首个十万吨级绿色低碳甲醇工厂在河南安阳建成投产。

三、科技、文化、教育、旅游方面合作

中冰科技合作主要在地热领域。20世纪80年代以来,冰先后为我培训地热技术人员70余名,中国是冰培养地热技术人员数量最多的国家。2005年5月,中冰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环境保护总局与冰岛共和国环境部环境合作谅解备忘录》《中国地震局和冰岛环境部地震研究合作谅解备忘录》《关于合作开发利用咸阳地热资源协议书》。2006年11月,中石化新星石油公司与冰岛极地绿色能源公司合资成立中石化绿源地热能开发有限公司,开始两国在地热领域的合作。双方迄今共计联合开发了2600万平方米地热供暖,成功建成了河北雄县、容城和陕西武功三个“无烟城”,国内40余个市(县、区)与冰方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2016年12月,中石化新星公司和冰岛国家能源局、冰岛极地绿色能源公司共同组建中冰地热技术研发合作中心。2018年9月,中冰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与冰岛外交外贸部关于共建地热合作工作组的谅解备忘录》。2019年12月,冰岛前总统格里姆松来华出席中冰地热培训项目开班仪式。2023年9月,经中冰双方密切配合,第七届世界地热大会在京成功举办。

2012年,中冰签署关于北极合作的框架协议。国家海洋局与冰岛外交部签署海洋与极地科技合作谅解备忘录。同年,“雪龙”号极地科考船首访冰岛。2014年,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和冰岛研究中心共同举行中冰联合极光观测台奠基仪式。2016年,中冰联合极光观测台主体建筑竣工。2017年,中国极地研究中心提出将极光观测台升级为中冰北极科学考察站的设想。2018年10月,中冰北极科学考察站正式启用,这是我在北极地区的第二个科考站。2013年起,中方派员参加了在冰举行的历届“北极圈论坛”大会。2019年5月,“北极圈论坛”中国分论坛在上海举行。

1994年中冰签署文化协定,近年来,两国在对方国家举办了画展、邮票展等多项展览,并互派文艺团体进行演出。冰在华翻译出版了《萨迦选集》、诗集《埃达》以及《首个冰岛代表团访问新中国纪实——约翰纳斯的日记与诗歌》等著作。2008年5月,冰岛大学“北极光”孔子学院正式成立。同年9月,北京外国语大学也开设冰岛语言文化课程。2019年1月,“欢乐春节”活动首次走进冰岛,冰总统约翰内松夫妇出席。

四、友好城市关系

河北保定市与哈布纳菲厄泽(1994年)

湖北武汉市与科波沃(2008年)

陕西咸阳市与雷克雅内斯贝尔(2014年)

五、重要双边协议及文件

《中冰建交公报》(1971年)

《中冰政府贸易协定》(1987年)

《中冰投资保护协定》(1994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冰岛共和国政府文化协定》(1994)

《关于设立中冰贸易与经济合作联委会的协议》(1995)

《中冰避免双重征税协定》(1996年)

《中冰民用航空运输协定》(2003年)

《中国旅游团队赴冰岛旅游签证及相关事宜的谅解备忘录》(2004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与冰岛外交和外贸部关于加强经济与贸易合作的谅解备忘录》(2005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环境保护总局与冰岛共和国环境部环境合作谅解备忘录》(2005年)

《中国地震局和冰岛环境部地震研究合作谅解备忘录》(2005年)

《中国贸易促进委员会与冰岛贸易委员会和冰中贸易促进会合作谅解备忘录》(2005年)

《中国商务部与冰岛外交部关于启动中冰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议定书》(2006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冰岛共和国政府2007-2010年文化交流计划》(2006年)

《中冰政府间北极合作框架协议》(2012年)

《海洋和极地研究合作谅解备忘录》(2012年)

《地热和地学合作谅解备忘录》(2012年)

《关于在上海建立中国-北欧北极合作研究中心和在冰岛建立联合极光观测台的合作谅解备忘录》(2012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冰岛政府关于全面深化双边合作的联合声明》(2013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冰岛政府自由贸易协定》(2013年)

《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与冰岛亚利安银行合作谅解备忘录》(2013年)

《中冰文化合作谅解备忘录》(2014年)

《中国科技部与冰岛教育、科学与文化部关于建立中冰地热技术研发合作中心的谅解备忘录》(2015年)

《中冰地热技术研发中心合作协议》(2016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与冰岛外交外贸部关于共建地热合作工作组的谅解备忘录》(2018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与冰岛外交外贸部关于电子商务合作的谅解备忘录》(2018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和冰岛共和国产业与创新部关于中国从冰岛输入绵羊肉的检验检疫和兽医卫生要求议定书》(2018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和冰岛共和国渔业与农业部关于农渔业合作的谅解备忘录》(2018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与冰岛共和国教育、科学与文化部关于相互承认高等教育学历学位的协议》(2019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与冰岛共和国教育科学文化部文化合作谅解备忘录》(2019年)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