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冰岛、莫桑比克等国领导人
来源:    2010-09-07 20:19
[字体: ]      打印本页

  2010年9月7日,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厦门分别会见出席第二届世界投资论坛的冰岛、莫桑比克、保加利亚、秘鲁、牙买加等国领导人和世贸组织负责人。

  在会见冰岛总统格里姆松时,习近平表示,近年来中冰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双方政治互信基础牢固,携手应对金融危机,促进了经贸合作,地热、水电等可再生能源开发领域合作前景良好。明年是两国建交40周年,希望双方密切配合,不断提升中冰友好合作水平。

  格里姆松表示,冰方高度赞赏中国政府践行以人为本理念,推进可持续发展。冰方真诚感谢中方在冰岛克服金融危机过程中给予的大力帮助。冰方愿与中方深化在地热等清洁能源开发领域的合作,加强人文交流,造福两国人民。

  在会见莫桑比克总理阿里时,习近平表示,莫桑比克是中国在非洲的老朋友和好朋友,近年双方在经贸、农业、卫生等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中方赞赏莫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中方愿以两国建交35周年为契机,不断深化中莫友好合作关系。中方愿同非洲国家共同落实好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各项后续行动,推动中非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阿里表示,莫方高度赞赏中方在金融危机背景下对非洲提供的无私援助,欢迎中国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开展的对非合作。莫方珍视与中国的传统友谊,愿在莫中良好的政治关系基础上,深化两国经贸、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推动双边关系发展。

  在会见保加利亚副总统马林时,习近平表示,当前中保各领域合作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中方视保加利亚为真诚伙伴,愿与保方重点挖掘在基础设施建设、环保、农业等领域合作潜力,深化文化教育交流,在多边领域加强配合和协调。中方愿与欧盟各国共同努力,推动中欧关系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马林表示,保中具有深厚的传统友谊。保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保方愿与中方保持高层互访,共同促进经贸等各领域务实合作,深化人文交流,推动保中伙伴关系提高到新水平。

  在会见秘鲁第一副总统詹彼得里时,习近平表示,中秘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战略互信持续增强,经贸关系保持长期向好态势,文教、司法等领域交流合作深入发展,在国际事务中保持着密切协作。中方愿同秘方一道,继续推动中秘战略伙伴关系全面深入发展。中方愿同拉美国家扩大合作,携手应对挑战,推动双方互利友好合作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詹彼得里表示,秘中关系渊源流长,上海世博会增进了新时期两国人民的深厚情谊。秘鲁愿深化与中国的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加强政治互信,吸引中国企业积极参与秘鲁港口、铁路建设,利用好中国发展给秘鲁带来的机遇。

  在会见牙买加众议长卓时,习近平表示,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牙关系不断取得可喜进展。两国保持高层交往势头,经贸务实合作稳步推进,文教等领域交流不断加强。中方愿同牙方共同努力,推动中牙共同发展的友好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中方愿同加勒比国家一道,不断推动中加友好合作迈上新台阶。

  卓表示,牙方感谢中方长期以来提供的大量援助,高度评价上海世博会取得的巨大成功。牙方愿抓住牙中关系当前的重要发展机遇,吸引中国企业赴牙买加参与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两国互利合作。

  在会见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时,习近平表示,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积极参与多边贸易体制,为世界的繁荣和谐作出了贡献。中国将毫不动摇地推进改革开放,为维护互利共赢的多边贸易体制发挥重要作用。中国愿与其他成员共同努力,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尽快取得平衡和全面成果,实现发展目标。

  拉米表示,世贸组织高度评价中国政府强调坚定致力于建设对外贸易和投资开放体系,这有利于中国和世界的共同发展。世贸组织重视中国在世界贸易中的重要地位和影响,愿与中方共同努力,完善开放的多边贸易体系,抵制保护主义,推动多哈回合谈判早日取得成功。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