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与冰岛总理西于尔扎多蒂会谈
来源:    2012-04-21 07:30
[字体: ]      打印本页

  2012年4月2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雷克雅未克与冰岛总理西于尔扎多蒂举行会谈。

  温家宝说,中冰虽然地理上相距遥远,但始终相互尊重,友好相待,支持彼此重大关切。冰岛政府和人民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困难,实现经济企稳向好,中方感到高兴,对冰岛发展抱有信心。中方高度重视同冰岛的关系,支持冰岛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愿与冰方共同推动各领域交流与合作达到更高水平。

  温家宝表示,中方愿与冰方加快双边自贸协定谈判,争取明年实现两国自由贸易;扩大相互投资,确保大型合作项目取得成功;提升在地热开发利用以及地学科研领域的合作水平,共同拓展第三方市场;密切在北极事务中的磋商,在极地、海洋、环境、航运等相关领域开展务实合作,共同促进北极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可持续发展;加强教育、旅游、文化、体育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西于尔扎多蒂表示,冰中关系很好,两国经贸合作发展迅速,冰岛正在进行一系列改革,努力实现经济复苏和增长,视中国为可靠的朋友,感谢中方为冰方为应对金融危机提供的宝贵支持。冰方愿以温家宝总理此访为契机,加快两国自贸协定谈判,进一步扩大两国在贸易、投资、地热、人文等领域的友好交流与合作,使冰中关系更加密切。冰岛支持中国成为北极理事会观察员,参与北极地区的和平开发利用,冰方愿与中方在现有基础上加强合作。

  会谈后,两国总理共同出席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冰岛共和国政府关于北极合作的框架协议》等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