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总理与冰岛地质工作者和联合国大学地热学院学生座谈
来源:    2012-04-23 07:04
[字体: ]      打印本页

开拓与“冰火之国”合作的广阔领域
——温家宝总理与冰岛地质工作者和联合国大学地热学院学生座谈

  “我曾多年从事地质研究工作,对地质资源丰富的冰岛神往已久。这次访问圆了多年的夙愿。我认为,中冰地热与地学合作正在步入大发展阶段。中冰之间距离遥远,合作的领域十分广阔,前途充满光明。”

  当地时间4月21日下午,正在冰岛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赫利舍迪地热电站与数十名当地地质工作者和联合国大学地热学院学生座谈。

  冰岛靠近北极圈,冰川面积占国土面积近八分之一。几乎整个国家都处在火山岩上,分布着100多座火山,活火山有20多座。冰川和火山大范围存在,冰火交融,冰岛又被称为“冰火之国”。也正因为这种独特的地质构造,造就了丰富的地热资源,全国约九成居民利用地热取暖,约三分之一的电力来自地热发电厂。

  温家宝此次冰岛之行,是中冰建交41年来中国总理的首次访问。20日抵达冰岛后,温家宝总理随即与冰岛总统格里姆松、总理西于尔扎多蒂会谈,就两国加强包括地热利用在内的各领域务实合作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两国总理还共同见证签署中冰地热与地学合作谅解备忘录。两国企业还签署了地热合作方面的协议。温家宝的访问,将中冰两国务实合作推向新的阶段。

  在板块构造上,冰岛位于欧亚板块与美洲板块扩张分离的交界线上。美洲与欧亚大陆两大板块以每年2厘米的速度扩张分离。大西洋中脊及其裂谷地带,从西南向东北斜贯冰岛。温家宝曾长期从事地质工作,对冰岛的地质构造与地貌特征一直抱有浓厚兴趣。21日,温家宝在西于尔扎多蒂的陪同下先后实地考察了欧亚、美洲板块断裂带,地热间歇喷泉。黑黄色火山熔岩广袤无垠,仿佛置身月球表面,白色冰原在天边绵延,温家宝被冰岛独特的魅力所震撼,为多样的地热利用所吸引。他还到牧场小木屋走访农户古纳松一家。

  赫利舍迪地热电厂是冰岛最先进的地热电厂。电厂通过地热井抽出高温地热水分离出蒸汽,带动涡轮机发电并加热低温湖水,为雷克雅未克提供电力和热水供应。温家宝考察了地热发电流程,听取了电厂负责人的技术报告,随后与冰岛地质工作者和联合国大学地热学院学生座谈。冰岛外交部部长斯卡费丁松特意和夫人一起参加座谈。他的夫人就是一名地热专家。与会的官员、专家和学生都知道温家宝是一个老地质工作者,对他怀有特殊的敬意。

  弗雷德森负责联合国大学地热学院的培训项目,他向温总理介绍说,1979年项目创立之初就邀请了中国地质专家参加培训和学习。迄今为止,有50个发展中国家482名地热研究者从这里毕业,其中中国学生最多,达到78名。

  正在参加培训的肯尼亚学生帕斯菲卡说,肯尼亚北部只有不到1%的人口能用上电。肯尼亚地热资源丰富,潜在储量1万兆瓦,只开发2%左右。到2030年,我们计划开发5000兆瓦地热资源,让更多的人用上电。希望加强与冰岛和中国在这方面的合作。

  温家宝听了帕斯菲卡的话后说,你的发言让我想起自己的祖国。虽然中国这些年有很大的进步,但还有约4%的人用不上电。发展中国家一方面要应对气候变化,另一方面人民需要电、需要能源。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走节约能源和运用新能源的道路。联合国在冰岛办地热学院培训项目是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来自萨尔瓦多的学生罗柏图向温家宝介绍说,萨尔瓦多地热发电占全国发电总量的25%。今年6月他就要毕业了,回到萨尔瓦多为开发中美洲地热发挥作用。

  温家宝说,我当初进入北京地质学院学习时就明白,地质工作者有两大天职:一是开发资源,一是防灾减灾。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我同《科学》杂志主编进行过一次对话,在组织抗震救灾中我运用了所学的地质知识。开发资源包括矿产资源和能源。当今世界,能源正孕育一场变革,要特别关注两个领域:一个是最近发现的页岩气,另一个是地热。这两个领域以往没有被重视,现在正孕育着很大的突破。

  来自中国陕西绿源地热开发公司的黄嘉超,正在这里攻读热储工程专业的研究生。他说,中国中低温地热资源十分丰富,主要分布在人口密集的中东部地区。他研究的主体是陕西咸阳地热田和河北地热田。今年夏天毕业回国后将把研究和学习的成果运用到国内地热建设上。

  温家宝说,正如黄嘉超同学所说,中国是世界上地热资源蕴藏量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以浅层盆地为主,以中低温为主。高温地热也有,比如西藏羊八井和云南腾冲地热。“腾冲”就是火山升空的意思,那里是古火山和现代火山发育的地区。中国地热能开发利用空间十分广阔。

  听完三个同学的发言,温家宝结合自己一天的参观和考察说,地质科学是一门永恒的科学。第一,地质科学把气候与生物联系在一起。过去学地质在学古生物的同时要学习古气候。今天应对气候变化也需要把气候与生物连在一起。第二,板块构造是地质构造中的革命性发现,让我们认识到一些重大地质变化。人们懂得板块以后,才知道诸如冰岛地区火山、地震、地热集中,就是北美板块与欧亚板块交界隆起的缘故。第三,我们所用的矿产资源仍离不开地质矿产资源,它包括金属、非金属,尤其是能源,比如煤炭、核、石油、天然气,也包括水资源和地热资源。第四是加强防灾减灾。只要注意到今年地震活动比较频繁,就应该去预防地震、海啸和火山喷发,方法是变害为利。他对大家说:“热爱自然吧,热爱地质吧。”

  专家和学生们对温家宝的发言报以热烈的掌声。

  听了温家宝的发言,弗雷德森意犹未尽。他向温总理问道:中国会把开发地热资源作为应对气候变化的组成部分吗?

  温家宝回答:是的。“十一五”期间中国实现了单位GDP能耗降低20%的目标。“十二五”期间,我们计划将单位GDP能耗再降低16%,二氧化碳排放强度降低17%。我们努力的方向是改造原有电厂,建设新能源电厂,其中就包括地热电厂。我们要向联合国有关组织、特别是冰岛等开发地热比较先进的国家学习。

  听完温家宝与专家和学生的交流,斯卡费丁松幽默地说:“您从政实在是科学界的一大损失。冰中两国加强地热领域开发合作,将会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