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波黑大使季平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视频致辞
来源:    2021-09-29 00:14
[字体: ]      打印本页

各位波黑朋友、各位同胞,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你们好!很高兴再次通过视频与大家见面,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我谨代表中国驻波黑使馆,向在波黑的中国同胞致以节日的问候,向一直以来关心中国发展,支持中波友好的波黑各界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

  站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新的历史起点,刚刚过去的这一年,对中国和世界都很不平凡。

  这一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一百年来,中华大地沧桑巨变,见证着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奋斗足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中国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为人类发展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中国共产党正带领全国人民,意气风发向着在2049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我们将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在高质量发展中既做大“蛋糕”,又分好“蛋糕”,促进全体人民走向共同富裕,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这一年,中国再度成为世界经济复苏引擎。面对世纪疫情,中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同比增长12.7%。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将中国2021年经济增长预期调高至8.5%。今年也是中国的“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国将继续深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题,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为拥有14亿人口、4亿中等收入群体的巨大市场,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为世界提供更广阔市场,为包括波黑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更大发展机遇。

  这一年,中国继续为全球治理作出贡献。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50年来,中国以实际行动践行《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成为世界和平的重要建设者、全球发展的最大贡献者、国际秩序的坚定维护者。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全球最大合作平台,包括波黑在内的141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参与其中,中国对沿线国家累计直接投资达1360亿美元,为沿线国家创造33万个就业岗位。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中国履行了“让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的庄严承诺,已向包括波黑在内的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10亿剂疫苗和原液。中国是在疫苗方面最早向波黑伸出援手的国家之一,累计已向波黑援助和出口89万剂疫苗,尽己所能帮助波黑建立免疫屏障。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推进疫苗国际合作进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朋友们,

  中波建交26年来,两国始终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发展友好关系与合作。今年以来,两国政府、立法机构、政党及民间团体通过视频方式进行充分的交流,政治互信不断加强。

  经贸领域,两国企业还在积极探讨交通、能源、卫生等领域合作。两国地方合作也亮点纷呈。当前,波黑正处于各领域改革的关键时期,中国支持波黑为早日加入欧盟所作努力,愿继续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同波黑加强各领域互利合作,助推波黑经济发展和转型。

  四个月后,中国即将举办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冬奥之国”即将成为中波两国的共同标签。波黑拥有丰富的冰雪资源和良好的冬季运动传统,我们期待波黑运动员积极参加北京冬奥盛会,也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继续深化冬季体育合作。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祝愿中国和波黑繁荣昌盛!祝福两国人民幸福安康!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