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波黑大使季平在《解放报》发表署名文章《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来源:    2021-10-28 18:50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10月28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之际,驻波黑大使季平在《解放报》发表署名文章《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介绍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50年来在建设世界和平、促进全球发展、坚持多边主义、维护国际秩序等方面做出的重要贡献。全文如下: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

这50年,一方面中国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另一方面,中国人民始终同世界各国人民团结合作,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主持公道,伸张正义,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

这50年,中国人民始终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践行多边主义,中国同联合国合作日益深化。中国忠实履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职责和使命,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积极发挥大国独特作用,50年来一直为世界和平担当尽责。为了维护和平,我们始终站在国际公道正义的一边。我们坚持主权平等,主张各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尊重各国人民根据自身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和政治制度,反对干涉内政,反对强加于人。为了维护和平,我们积极倡导以和平方式政治解决热点问题或争端,并始终致力通过对话弥合分歧,通过协商化解争端。《代顿和平协议》签署后,我们也曾向波黑派出了维和警察。安理会审议波黑问题时,中国一贯采取公正、平衡与慎重的态度,充分尊重波黑人民的主导权和自主性,致力于促进波黑各民族团结,实现和谐发展,推动波黑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的长治久安。

10月24日,习近平主席在纪念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大会上强调,“我们应该顺应历史大势,坚持合作、不搞对抗,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

我们应该大力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为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提供正确理念指引。我们应该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中国希望同各国并肩携手,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发展的冲击,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中国愿同包括波黑在内的所有国家加强合作,共同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和全球性问题。

中国将一如继往地以实际行动践行《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成为世界和平的重要建设者、全球发展的最大贡献者、国际秩序的坚定维护者和公共产品的积极提供者。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