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梦”感动波黑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访演波黑侧记
来源:    2011-06-13 15:49
[字体: ]      打印本页

  2011年6月5日及7日晚,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应波黑民政部邀请访演波黑,给萨拉热窝及巴尼亚卢卡两地的观众带来大型歌舞——《我的梦》。

  萨拉热窝州总理穆西奇、议会主席玛丽奇、文化部长沙利奇,波黑政治、文化界知名人士、各国驻波大使、及波黑残疾人联合会、萨拉热窝州残疾儿童学校、波黑战争伤残军人联合会、当地主要媒体、华人华侨代表等近900人出席。

  在塞族共和国首府巴尼亚卢卡,塞族共和国总理卓姆比奇,内务部长查焦等高官、塞族共和国残疾人协会代表等近400人出席。塞族共和国电视台还对演出进行了专程转播。

  伴随着开场钟声,波黑文化中心舞台的大幕缓缓拉开——“我们,于黑暗中体会光明;于无声中感悟音律;在残缺中寻求完美”,手语诗《我的梦》伴随着演员们美丽的舞姿,使在场观众立刻被深深打动。紧接着,盲人钢琴家金元辉的《幻想即兴》、《婴儿降临时》将观众带入了音乐的世界。黑暗的舞台,仿佛盲人音乐家面对的黑暗的世界,而娴熟的琴技、有力的旋律,让观众体会到这琴声,是发自盲人钢琴家内心的光亮。

 

  舞蹈《千手观音》虽然已经海外蜚声多年,但当它在波黑文化中心上演的那一刻,还是深深震动了在场的每一个观众。演员们的每一个动作、每一个造型都在观众席中激起轻轻的赞叹。协调的动作、精准的配合,让观众无法想象台上这些技艺高超的舞者完全听不到音乐的节奏,只能在手语老师的带领下翩翩起舞。一曲终了,观众中掌声雷动。随后,画外音“只要心中有爱,只要心地善良,你就会伸出一千次手去帮助别人,就会有一千只手来帮助你”响起,许多观众已经潸然落泪。一个坐在轮椅上的波黑姑娘眼中饱含着泪水,用残缺的双臂互相拍击,表达着自己由衷的赞叹。

  随后,盲人乐队给大家带来的世界名曲连奏则将整场晚会推向了高潮。一支支观众耳熟能详的世界名曲,由中国传统乐器古筝、扬琴、箫、笛子演奏,熟悉的旋律,特殊的音色,观众中响起了有节奏的掌声。而随后,盲人歌手刘涛用当地语言向观众问候致意,并演唱波黑民歌《当我去本芭莎》。歌声一起,在场观众就被他纯正的发音和浑厚的声线所震撼,台上台下形成了千人大合唱,场面十分感人。

  一名波黑摄影记者在拍摄过程中不时放下手中的相机,拭去眼角的泪水,每次他都必须平静片刻,才能再次举起相机,捕捉一幅幅深深触动他心弦的照片。

  舞蹈《雀之灵》、《黄土黄》,精编音乐剧《化蝶》等,让萨拉热窝的观众体会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在优美的旋律和优雅的舞姿中,沉浸许久。

  最后,在歌曲《天下一家》中,演出接近尾声。在场所有观众都起立鼓掌,向这群特殊的演员致敬。经久不息的掌声中,演员们数次谢幕,大幕才缓缓闭合。

  演出结束后,中国驻波黑大使王辅国为到场嘉宾举办了小型招待酒会。当演员们穿着靓丽的演出服出现在现场时,酒会迎来了一个小小的高潮,观众们纷纷与演员合影。

  萨拉热窝州总理穆西奇说,“对于今晚的演出我期待很高,而你们的表演,却远远超出了我的预期。”

萨拉热窝站演出

 

  波黑塞族共和国总理卓姆比奇在观看演出时频频拭去脸上的泪水。演出后,他表示希望邀请所有演员参观总理府。

 

 

巴尼亚卢卡站演出

  翌日,波黑各方均向中国使馆致电或发来贺信,对演出给予极高评价。波黑各主要电视及平面媒体都对本次演出给予大幅报道,当地著名杂志《波斯纳》更是用三页篇幅专门介绍中国残疾人艺术团。

  在各媒体的报道中,总有这样一句不变的话语: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姑娘们和小伙子们,以精彩的演出征服了观众,更以坚定的信念和对生活、对生命的热爱震撼了每一个人。波黑人民向你们致敬!

 

  附:驻波黑大使王辅国在《我的梦》演出前的讲话。

女士们、先生们:
晚上好!

  今晚,是六月一个普通的夜晚,但又是一个特别的夜晚。今晚,您将听到钢琴独奏,而弹琴的小伙子从未见过乐谱;今晚,您将看到舞蹈表演,而跳舞的姑娘从来没听到过音乐。

  他们,是一群来自中国,身带残疾的姑娘和小伙子。

  与我们不同,他们生活在黑暗或无声的世界中。但是,他们身上有一种神奇的力量,让他们能够在黑暗中感受光明,在无声中感悟音律,在残缺中寻求完美。他们用独特的方式感受生活,迎接阳光。

  他们,就是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姑娘和小伙子。

  他们的足迹遍布亚、欧、非、美等60多个国家,他们的演出超越了语言、文化、民族的界限,他们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平艺术家。

  他们此次为中波两国和人民的友谊而来,为中波文化交流而来,但他们的演出绝不局限于此。他们对生命的热爱、对生活的追求,会使我们每个人对生活、对生命产生新的认识和体验。

  感谢波黑民政部、萨拉热窝州政府对此次演出给予的大力支持。

  感谢各位的光临。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