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乐颂友谊,波黑刮起金陵风
——中国南京民乐团访演波黑侧记
来源:    2012-03-01 20:02
[字体: ]      打印本页

  2012年2月24至28日,中国南京民乐团应邀参加波黑第27届“萨拉热窝之冬”艺术节,并赴塞族共和国演出,为萨拉热窝及巴尼亚卢卡两地观众带来了大型中国民乐演奏会“欢乐的节日”。

  在波黑塞族共和国首府巴尼亚卢卡,塞族共和国副总理兼文化教育部长卡西波维奇、文化教育部长助理伊莲娜、当地文化界人士及媒体,华人华侨代表等近600人观看了演出。塞族共和国电视台对整场节目进行了转播。在首都萨拉热窝,“萨拉热窝之冬”艺术节组委会主席斯帕希奇、萨拉热窝大学校长查克洛维察、多国驻波大使、波黑政治、文化界知名人士、华人华侨代表等近400人应邀观看了演出。演出开始前,驻波黑大使王辅国、塞族共和国副总理兼教育文化部长卡西波维奇、“萨拉热窝之冬”艺术节组委会主席斯帕希奇分别致辞。

王辅国大使致辞

  王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古老的东方民族,中华民族在五千多年的历史中创造了无论从形式还是意境上都无比丰富的音乐世界。中国民乐简约、含蓄的表达方式也体现了中国文化注重内在安宁与和谐的哲学理念。南京民乐团是中国顶尖民族音乐艺术团体之一,曾赴世界三十多个国家访问演出,并于2004年在维也纳金色大厅举行音乐会,作为中国民乐的代表,登上了西方古典音乐的最高殿堂。希望他们的精彩演出将中国民乐的魅力带给波黑观众,进一步加深两国人民间的了解和友谊。

塞族共和国副总理卡西波维奇致辞  萨拉热窝之冬艺术节组委会主席斯帕希奇致辞

  南京民乐团的演奏家们身着靓丽的中国服饰,手持传统民族乐器,一出场就得到了观众们热烈的掌声。《欢腾的节日》、《江南好》等合奏曲目流畅优美又活泼欢快,具有典型江南音乐特点,细腻婉转,清澈秀丽。唢呐与板胡合奏《喜庆》则通过中国传统乐器唢呐同板胡对话,将中国传统娶亲的热闹场面表现得惟妙惟肖,观众们不时发出啧啧赞叹和会心的笑声。打击乐合奏《老虎磨牙》则通过各种乐器模仿了阵阵松涛声中老虎磨牙的阴森气氛与奔驰下山的威猛雄姿。随后,乐团还为观众演奏了《新赛马》、《挂红灯》、《二泉映月》、《瑶族舞曲》等十余首中国民乐经典曲目。

青年歌唱家高旖演唱当地歌曲《当我去本芭莎》

  南京民乐团为此次访问演出特别排练的两首当地曲目《哦,塞族姑娘》和《当我去本芭莎》赢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演出结束后,王辅国大使邀请主要嘉宾共同走上舞台,祝贺演出成功并与他们合影留念。现场观众全体起立,再次对艺术家的精彩演出报以热烈掌声。 

        
《独立报》 《解放报》

  翌日,波黑各界人士纷纷均致电中国使馆,对演出给予极高评价。波黑《解放报》、《独立报》等多家媒体及各大网站都对本次演出给予报道。

   

波黑多家主要网站报道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