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丹麦大使冯铁就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在丹媒体上发表文章
来源:    2020-11-20 00:16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0年11月19日,驻丹麦大使冯铁在丹麦主流大报《政治报》发表文章,介绍中国在绿色可持续发展方面取得的成就以及未来减排目标和愿景,呼吁中丹加强合作,推动《巴黎协定》全面有效实施。全文如下:

  如何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平衡,这始终是中国面临的巨大挑战。多年的高速发展曾让我们付出了环境方面的高昂代价,从而深刻地认识到中国绝不能走一些西方国家工业化过程走过的“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习近平主席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经成为中国追求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指导思想。

  经过多年不懈努力,中国污染防治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取得了很大成就,绿色发展势头迅猛。截至2019年底,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05年下降了48%。造林速度前所未有,自2000年以来,约25%的世界新增森林面积来自中国。中国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已经上升到近15%。可再生能源装机已占世界的30%,在全球增量中占比44%。新能源汽车总保有量超过400万辆,已占全球一半以上。

  中国曾经是“自行车王国”,不过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车受到广泛青睐。但今天人们的环保意识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又开始选择出行不驾车,共享单车在大城市随处可见,骑行再次成为“新时尚”。如今的北京,再也不是在重重雾霾的笼罩之下,蓝天白云的日子又回来了。

  气候变化是人类共同面临的巨大挑战。今年正值《巴黎协定》的第五个年头,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时宣布,中国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力争于2030年前使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习主席还呼吁各国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性机遇,推动疫情后世界经济实现“绿色复苏”。与此同时,欧盟和亚洲不少国家也都制定了自己的减排目标,欧洲议会通过了2030年温室气体排放减少60%的决议,欧盟2050年实现碳中和。韩国和日本宣布将于2050年实现碳中和。

  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背景下,推进绿色发展和绿色转型的步伐不可有丝毫停歇,气候变化问题应继续成为各国国内议程和国际双多边活动的重要内容,以确保未来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丹麦203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70%、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充满雄心,与中国的目标方向一致、同谱共振。中丹两国在绿色发展领域有着良好的合作,中方愿与丹方进一步加强在可再生能源、电动汽车、生态友好型农业、节能建筑等方面的合作。

  相信只要我们携手并肩,加强合作,就完全能够推动《巴黎协定》全面有效实施,最大限度地控制气候变化所带来的影响,守护好我们蓝色的地球--人类唯一的家园。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