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旗袍展风韵 东方文化显精粹
来源:    2014-03-24 13:51
[字体: ]      打印本页

(驻丹麦使馆王洋供稿)

  旗袍,对女人来说是一种情结。

  穿上旗袍的女人,颇显温婉高雅。旗袍上,清新的花纹,柔美的线条,水墨中有雅致,花纹间有婀娜,古典与现代相结合,诠释出东方的优美韵致。旗袍,更适合具有东方气质的女人去演绎。旗袍,以它独特的风姿,鼓励着华人女性向世界展现她们典雅而高贵的美。

  穿上旗袍的女人,有着高雅的气质和从容的风度,有着端庄的仪态和良好的修养,华丽而不张扬,古韵而不守旧。这种独特的东方韵味,是一道醉人的风景线,是一种迷人的中国味道。

  为了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驻丹麦使馆妇女小组精心筹划,组织使馆女同胞表演了一场旗袍秀。在妇女小组的带领下,使馆女外交官及随任夫人一同向各国驻丹女大使、大使夫人等外交使团女士们展示了中华女性最具代表性的服装——旗袍,用这种独特的方式传播东方文化。

  为使演出达到最佳效果,妇女小组提前一个月开始筹划,集思广益,制订周密的演出计划和实施方案。女同胞们经过反复的排练,从出场顺序、动作编排、道具准备,到旗袍质地和鞋子搭配、神态表情,一而再,再而三地推敲,力求精益求精,演绎出旗袍独有的特质:精美的盘扣,华丽的刺绣,配上一轮玉镯,一坠珍珠,踏着高跟鞋,徐徐而来。举手投足,散发出千般韵致万种柔情。

  演出当日,大家略施粉黛、精心装扮,伴随着中国特色的民乐,依次上场。此刻,我们代表中国女子、也代表中国女外交官、外交官家属;我们可以为维护国家利益加班加点辛勤工作,也可以在家中扮演贤妻良母的角色;我们可以在职场中充分展现自身价值,也可以顾全大局放弃事业全心全意做好贤内助;我们可以为生活而忙碌,可以在超市和幼儿园之间穿梭,可以把凌乱的房间变整洁,可以在厨房中做出一桌可口的佳肴,也同样可以保持着一份爱美之心。我们想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女子的美,体会到中华文化的内涵。

  演出过程中,不断传来外国友人的连连惊叹声、欢呼声,掌声络绎不绝。一句句“真美”、“棒极了”、“无以伦比”的赞美声,称赞的不仅仅是一件衣服,更是服饰代表的中国女子。旗袍,作为最具代表性的文化交流载体,有着中华民族的符号。这身旗袍传承着专属中国的文化,演绎的是一种典雅而崇高的中国美,表达的是一种低调而执着的爱国情怀,让我们感到无比自豪!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