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中领悟和践行中俄关系的初心使命
——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在俄《劳动报》发表署名文章
来源:    2021-07-16 21:37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7月16日,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在俄罗斯《劳动报》发表题为《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中领悟和践行中俄关系的初心使命》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2021年7月1日,是一个值得中华民族永远铭记的日子。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

  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从一个诞生时只有50多名党员的小党成长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成功和平崛起”三大奇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为人类事业进步与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密码”是什么?中国共产党诞生百年之际,这一问题引发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全世界专家学者的极大兴趣。我想从三个角度谈谈我对这个问题的看法。

  第一,中国共产党是始终坚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创新型政党,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华民族陷入长达百年的屈辱年代、苦难年代。那也是无数仁人志士上下求索的觉醒年代、抗争年代。中国的出路在哪里?民族的希望在哪里?这是关乎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命运之问”。历史和实践给出的答案是,君主立宪制、总统制、议会制、多党制等“诸路皆走不通”,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中国共产党坚持实事求是,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伟大思想,这些强大思想武器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社会发展伟大进程。历史和事实证明,马克思主义仍不断得到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完全符合中国国情。“历史终结论”终结了,“中国崩溃论”崩溃了!某些妖魔化马克思主义、污名化中国模式的论调可以休矣。

  第二,中国共产党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型政党,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历史。西方一些政客和学者曾将社会主义同贫穷落后划等号。“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是回荡在中国上空的“发展之问”。中国共产党给出的答案是“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毛泽东深入民间撰写《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农民进行革命斗争的纲领性文件。邓小平提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发展太慢也不是社会主义,平均主义不是社会主义,两极分化也不是社会主义”,成为中国经济建设的重要指导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成为新时期中国共产党推动全体人民实现共同富裕的精神引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过几十年艰苦奋斗,中国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多家国际知名民调机构调查显示,中国人民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满意度和支持率连年高达90%以上,居全球榜首。这是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最大底气和信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任何想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分割开来、对立起来的企图绝不会得逞。

  第三,中国共产党是始终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学习型政党,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进行自我革命的历史。如何走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律”是困扰中国历朝历代的“历史之问”。中国共产党给出的答案是“打铁还需自身硬”。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党的建设。新中国建立前夕,毛泽东反复强调“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艰苦奋斗作风,有效巩固了即将诞生的人民政权。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提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带领中国进入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新阶段。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极大提升了全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高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中国共产党在历史大潮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原因在于始终拥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这同某些国家的政治势力和政客损人利已,“内病外治”“甩锅推责”形成鲜明对比,那些渲染“中国威胁论”、污蔑中国搞“胁迫外交”的国家应该先照照镜子。

  过去一个世纪,也是中俄关系在曲折中发展、磨炼中成长,不断走向成熟稳定的百年。苏联共产党和苏联人民支持和帮助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完成了伟大的建党大业,赢得了伟大的抗日战争,完成了伟大的建国大业和社会主义改造。这些壮举奠定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民意基础。在中俄两国30年的交往史中,双边关系从最初的“相互视为友好国家”“建设性伙伴关系”跃升为“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实现连级跳的跨越式发展。2019年,习近平主席访俄期间,同普京总统共同宣布发展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成为中俄关系发展史上新的里程碑。今年还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日前共同发表联合声明并宣布条约延期,为高水平、大发展的中俄关系注入新的时代内涵。

  回顾两国关系走过的历程,双方都深刻认识到,中俄关系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世代友好、深度融通、普惠共赢、同步振兴。作为两个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大国、引领欧亚大陆发展的两大战略力量、具有悠久历史文化的两大特色文明,中俄两国不断巩固全方位、全天候、全领域合作是历史的必然,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是两国的战略抉择和长期国策。无论国际形势如何风云变幻,中俄关系始终具有强大内生动力和独立价值,中俄“背靠背”战略协作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和捍卫国际公平正义的中流砥柱。任何企图遏制中俄发展、离间中俄关系的图谋注定会“自讨没趣”,“自取其辱”。中方愿同俄方不断夯实政治互信,深化互利合作,秉持全人类共同价值,旗帜鲜明践行真正多边主义,推进“一带一路”和“大欧亚伙伴关系”并行不悖、协调发展,合力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造福两国乃至全世界人民。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我坚信,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将始终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带领中国人民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阔步前行。我也坚信,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战略引领下,中俄双方亦将牢记世代友好、永不为敌的初心,带领两国人民朝着共同发展、同步振兴的伟大目标扬帆远航。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