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接受俄国际文传电讯社采访
来源:    2021-07-29 22:18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7月29日,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接受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书面采访,采访全文如下:

  中俄是否就疫苗互认进行谈判?解决这一问题前景如何?

  疫苗是最终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武器。中方愿与包括俄方在内的各国就新冠疫苗相关合作问题保持沟通。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今年3月在广西桂林同拉夫罗夫外长会谈后向记者表示,中俄双方将加快对接核酸检测标准和程序,探讨推广国际旅行健康证明和建立健康码信息互认机制,切实降低疫情跨境传播风险,推动形成健康、安全、有序的人员往来新秩序,继续开展疫苗研发和生产合作,为疫苗的可及性作出“中俄贡献”。

  目前,中国2款疫苗已被世卫组织批准纳入“紧急使用清单”,其有效性和安全性得到了广泛认可,俄罗斯的“卫星V”疫苗在68国获得注册,受到良好国际评价。虽然目前欧美等国拒绝承认中国、俄罗斯疫苗,但中俄双方愿研究推动两国主流疫苗接种的互认工作。

  在对等基础上,中方对俄公民放开入境限制前景如何?

  自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以来,包括中俄在内世界各国,为应对疫情传播,自主采取了一系列出入境规范措施,主要出发点都是避免国际间人员无序流动和非必要出行,维护本国和外国公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地区和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当前,世界疫情形势仍不容乐观,大多数国家政府和人民仍在抗疫的斗争道路上。

  中方高度重视中俄人员往来的畅通和安全。自疫情以来,驻俄罗斯使馆“关门不歇业”,开设绿色通道,为参与中俄间重大务实合作和确有紧急人道需求的俄方人员提供签证等便利。中方愿继续与俄方共克时疫,为最终战胜疫情,尽早实现两国间人员正常往来创造必要外部条件。

  2021年中俄双边贸易额预计达多少?双边贸易有哪些主要趋势,哪些商品贸易将增长,哪些将减少?

  在疫情背景下,中俄经贸合作保持稳定发展,显示出强大韧性。去年双边贸易额1077.77亿美元,连续第三年超过千亿美元。今年以来,中俄经贸关系延续企稳向好态势,量质双升、成色十足。从双边贸易看,据中方统计,1至6月,双边贸易额630.8亿美元,同比增长28.2%。中国稳居俄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手机、笔记本电脑、汽车零配件对俄出口表现良好,俄原油、天然气、煤炭、植物油等产品对华出口态势积极,跨境电商等新业态稳步发展。展望全年,中俄双边贸易额有望再创历史新高。从投资和项目合作看,1-5月中国对俄非金融直接投资增长48.3%,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增长93%。两国签署了国际月球科研站合作谅解备忘录,田湾核电站、徐大堡核电站举行新机组开工仪式,阿穆尔天然气处理厂首列生产线投产。总的看,中俄经贸合作基本盘稳、含金量高,我们对今年双边合作整体向好发展和贸易实现新增长充满信心。

  除建造月球空间站外,中方还在哪些航天领域与俄开展合作感兴趣?

  中俄航天合作历史悠久、领域广泛、成果显著。近30年来,双方在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航天合作分委会的机制下,不断深化和扩大合作领域,在月球与深空探测、运载火箭、对地遥感观测、卫星导航、航天电子元器件、空间碎片监测等多个领域已取得显著合作成果。目前正在执行2018-2022年中俄航天合作大纲。

  中俄倡导建立的国际月球科研站,不只是中俄两家,中俄欢迎感兴趣的国家、国际组织和国际伙伴在国际月球科研站任务的各阶段以及阶段各层级参与项目合作,目前已经有些国家表达了希望参加的愿望。在这个项目上,中俄秉承开放、平等、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我们认为外层空间和月球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全球航天国家应给以合作开放的姿态,摒弃对抗思维,冲破意识形态壁垒,致力于以航天技术带动全球经济发展。

  今年,两国高层是否计划开展面对面交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世界各国间的高层交往都有所减少,但中俄领导人仍然通过各种方式保持着密切沟通,充分体现了新时代中俄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今年上半年,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通过视频连线共同见证中俄核能合作项目开工仪式,举行视频会晤并宣布《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延期。两国元首还多次互致函电。可以说,中俄领导人始终及时沟通,深入交流,为双方携手抗击疫情、深化务实合作、密切战略协作指明了方向,为新时代中俄关系在高水平上实现更大发展确定了目标。与此同时,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杨洁篪主任于今年5月克服疫情影响访俄同帕特鲁舍夫安全会议秘书面对面举行了第十六轮中俄战略安全磋商,有力推动落实两国元首共识。两国外长先后在中国桂林和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会晤,就落实元首共识、加强中俄战略协作深入交换意见。我们相信,随着疫情的逐步好转,中俄高层将有更多机会面对面交流,更好地就双边关系和两国各领域合作充分交换意见。中方愿与俄方就此保持密切沟通,共同精心设计、认真筹备、全力保障,确保两国高层交往取得更多实效。

  中方是否支持俄美元首日内瓦会晤成果以及恢复战略稳定对话计划?将来可否就该问题及其他问题在更广泛国际层面开展磋商?

  我们注意到前不久俄美元首在日内瓦举行了峰会。俄罗斯和美国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两个核大国,对国际和平与安全负有特殊责任。中方欢迎俄美延期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并就战略稳定开展对话,此举有助于维护全球战略稳定,促进国际和平与安全,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

  在战略稳定问题上,中俄双方具有高度共识,中方赞赏俄方关于不赞同将俄美双边核裁军谈判同中国相关联的表态。中方呼吁美方积极回应俄方有关诉求,切实履行核裁军特殊责任,进一步大幅削减核武器,为其他核武器国家加入核裁军谈判创造条件。

  中方是否准备向朝鲜提供抗疫协助?是否在该问题上与俄保持协作?不久前朝鲜领导人对外宣布该国面临严重危机,中国是否关注到朝鲜的人道主义局势,是否准备给予邻国援助?

  前几天,习近平主席同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国务委员长、朝鲜武装力量最高司令官金正恩就《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60周年互致贺电,为中朝友谊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中方愿同朝方一道,切实贯彻落实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推动中朝传统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中方敦促美方重视朝方正当合理关切,尽快解除对朝实施的非法单边制裁。中方坚定支持朝方发展经济民生,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愿同朝方加强抗疫合作,并根据朝方需要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朝鲜是中、俄的好邻居好伙伴,中方愿同俄、朝密切协作,共同推进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拓展中俄朝三方合作,促进东北亚地区和平、发展与繁荣。

  朝鲜半岛核问题持续近30年,几经曲折反复。中方在半岛核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始终认为对话谈判、和平解决是根本原则,分阶段、同步走是必行之策,并行推进半岛无核化和建立和平机制是正确途径。

  携手维护东北亚地区和平与安全是中俄全面战略协作的重要体现。中俄在推进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中始终发挥着建设性作用。中方愿与俄方同心协力,继续坚定不移推动半岛问题政治解决,鼓励对话协商,维护东北亚地区和平与稳定。

  根据美欧声明,双方近些年欲在更广泛问题上加强对华施压——从经济问题到安全问题乃至病毒溯源及批评中国疫苗问题。中方打算如果应对?

  中美关系脱离正常轨道,陷入建交以来最为困难的局面,根源在于美国前政府抱守零和博弈的旧思维,出于自身政治需要,对中国的走向和政策作出了严重误判和歪曲解释,借此出台各种遏制打压措施,给两国关系造成严重伤害。历史证明,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一个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符合两国人民和整个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

  拜登政府就任后,中美两国元首在中国春节除夕的重要通话为两国关系指明了大方向,“安克雷奇对话”开启了疫情背景下两国高层面对面互动,两国还就经贸、气候变化等议题进行接触。但我们也注意到,美国新政府把中国定位为“最严峻的竞争者”,仍在涉台、涉疆、涉港等问题上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其对华政策还没有走出上届政府的阴影。今年是基辛格秘密访华50周年。我们敦促美方以史为鉴,纠正一段时期以来的错误,学会同历史文化和道路制度与己不同的国家和平共处,采取积极、建设性的对华政策,同中方相向而行,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轨道。

  关于新冠病毒溯源问题,美无中生有、罔顾事实,企图以情报人员炮制的阴谋论来质疑科学家的共识,把严肃的科学问题政治化。中方在病毒溯源问题上始终秉持开放、透明、合作的态度,已两次邀请世卫组织专家来华进行溯源研究合作。“中国实验室事件引发病毒极不可能”,这一结论已经清楚记录在世卫组织的权威研究报告中。美国近来加大对世卫组织和谭德塞总干事的施压,推动对中国发起所谓“独立透明”调查,意图就是不择手段地污蔑中方不透明、不合作,不断抹黑中国国际形象,不惜为此抛出各种假情报、假新闻。溯源应当尊重科学,尊重事实,需要多国多地开展。美方如果真的在乎真相与透明,理应接受国际调查,弄清楚美国疫情的源头、美国抗疫不力的原因、美国生物实验基地存在的问题,而不是拿着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

  俄今年将人民币纳入一揽子货币,投资国民福利基金的比例从起初的15%,后增至30%。人民币在俄国际货币储备中的份额也在增加。北京是否认为这些举措对于加强人民币作为世界货币的作用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是否对俄罗斯卢布感兴趣,您认为双边贸易本币结算是否具有进一步增长的前景?

  近年来,俄积极推动对外贸易“去美元化”进程,在本币结算、购买人民币计价的金融产品和投资储备货币等方面扩大使用人民币,人民币愈发受到俄政府、企业及投资者的认可和青睐。人民币在中俄双边贸易结算中占比自2014年的3.1%提升至2020年的17.5%,在俄国际储备中占比达12.8%,在俄国家福利基金货币结构中占比已提升至30.4%。这说明,人民币在俄市场具备自身优势和使用潜力,表明中俄在推动双边贸易结算多元化方面已取得积极进展,本币作为支付手段的作用正在逐步增强。

  扩大本币结算规模是中俄深化金融合作的主要方向之一,也有利于构建更具弹性和韧性的国际货币体系。中方视俄方为优先合作伙伴,愿与俄方一道持续深化本币结算和完善跨境支付系统建设与对接。

  有俄石油公司参与的天津炼油厂项目前景如何,推进这一项目需要做哪些必要工作?

  据我了解,中国石油与俄石油在下游炼化领域开展了天津炼厂项目合作。该项目推进的关键是落实上游的资源。没有上游资源,将使合作陷入无米之炊的境地。希望双方公司按之前达成的上下游一体化合作总原则推进该项目。

  《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的联合声明中提出“推动相互农产品市场准入”。双方在此项工作中的进展情况如何?

  俄罗斯农产品品质好,受到中国消费者的广泛欢迎。中俄在农产品上有很强互补性,双方互利合作发展势头良好。中国2020年跃升为包括肉类产品在内的俄农产品第一大进口国,进口贸易值40.9亿美元,同比增长13.7%。俄农产品出口中心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俄罗斯对华出口农产品18.8亿美元(同比下降2%),中国仍是俄农产品最大进口国。

  中俄农产品贸易进一步发展的增量有赖于《联合声明》中的“推动农产品相互准入”,为此,双方主管部门积极响应两国业界关切,正在紧锣密鼓地研究扩大双方合作。具体涉及了包括俄植物源性中草药、医用干鹿茸、捕捞水产品、豌豆、苜蓿草输华检疫要求,俄小麦、大麦输华扩大供应产区,以及恢复中国核果、仁果和柑橘类水果对俄出口等问题。相信,在两国主管部门的通力合作,以及两国企业的积极参与下,优质农产品相互开放市场的最新合作成果很快就能惠及到两国民众。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