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欧洲 > 俄罗斯 > 驻外报道

驻喀山总领事吴颖钦在俄罗斯鞑靼斯坦通讯社发表署名文章《中俄是反法西斯东西战场上的主力军》

来源:(驻喀山总领馆) 2022-05-07 23:28

2022年5月6日,驻喀山总领事吴颖钦在俄罗斯鞑靼斯坦通讯社发表署名文章《中俄是反法西斯东西战场上的主力军》,全文如下:

2022年是伟大的卫国战争胜利77周年,也是世界法西斯战争胜利77周年。中国和俄罗斯在世界反法西斯战场上共同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宏大叙事,结下深厚友谊。

中俄是反法西斯东西战场上的主力军。俄罗斯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欧洲主战场,苏联人民付出了惨重代价。据统计,近70万鞑靼斯坦共和国人民走上战场,约占共和国当年人口总数四分之一。37.8万鞑靼斯坦战士牺牲在祖国保卫战中,鞑靼诗人穆萨·贾利尔就是他们中的杰出代表。莫斯科保卫战、斯大林格勒保卫战、库尔斯克战役的接连胜利不仅粉碎了法西斯“不可战胜”的神话,也让第二次世界大战发生根本性转折。中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亚洲主战场。中国军民经过8年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付出了伤亡3500万人的沉重代价,粉碎了法西斯轴心国东西配合、称霸世界的图谋,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巨大贡献。中国向俄罗斯提供巨额矿产品和农产品等物资,有力地支援了卫国战争。俄罗斯也在武器、人员、战略和道义上给予中国呼应和支持。中苏西北战略通道是中国国际战略通道中最安全的一条,是苏联援华物资进入中国的大动脉,是战争的生命线,在抗战前期支撑中国抗战发挥了雪中送炭的作用。东宁要塞战役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最后一站,是中俄人民并肩战斗的重要见证。

历史不容篡改,是非不能歪曲。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应切实得到尊重和遵守。时至今日,仍有少数国家污蔑歪曲二战历史、否认俄罗斯人民和其他兄弟民族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立下的伟大功绩。近期,中国台湾的民进党也还在反复炒作“两国论”,这也是对二战历史赤裸裸的无视和挑衅。《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在内的一系列国际法文件,都明确无误地确认了中国对台湾的主权。有关史实和法律非常清楚地表明,台湾除了作为中国的一部分,没有其他国际法地位。

中俄作为二战主要战胜国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责任重大。中俄元首多次强调,两国在维护历史真相方面加强协作至关重要。对于国际上开历史倒车的行径,中俄人民不会答应,全世界人民也不会答应。中方坚决反对一些国家试图篡改二战历史,愿同包括俄方一道,始终做正确二战史观的捍卫者、现行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真正多边主义的践行者,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说过,中俄肩负着推动人类发展进步的特殊使命。中国人民愿同包括俄罗斯人民在内的世界人民一道坚决捍卫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和国际公平正义,努力为人类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