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欧洲 > 俄罗斯 > 驻外报道

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在俄《劳动报》发表署名文章《制裁大棒到底伤了谁?》

来源:(驻俄罗斯使馆) 2022-06-10 20:17

2022年6月10日,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在俄罗斯《劳动报》发表署名文章《制裁大棒到底伤了谁?》。全文如下:

近年来,以美国为首的某些西方国家在国际关系中动辄挥舞制裁大棒,大行单边主义和强权政治之道。他们倚仗在全球经济金融体系中的优势地位,打着“民主”“人权”“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等旗号,对中国、俄罗斯、古巴、朝鲜、伊朗、叙利亚、委内瑞拉等国家发动一轮又一轮单边制裁,且频率越来越高,范围越来越广,制裁俨然已经成为他们处理国际关系的一个必然手段。以美国财政部海外资产控制办公室(OFAC)为例,过去二十年该办公室制裁的对象从912个增长到9421个,增长了10倍,从国家到企业和个人,从元首政要到平民百姓,从政商各界到体育文化人士等,几乎无所不包,针对的都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和美国眼中的“异类”。而这种蛮横无理、威逼霸凌的野蛮行为,真正达到了西方所期望目的了吗?制裁到底给世界带来了什么?制裁到底伤害了谁?

单边制裁严重破坏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国际法基本原则

单边制裁毫无合法性可言。《联合国宪章》第七章明确规定,有权决定采取经济、铁路、海运、航空、邮电等制裁措施的是联合国安理会。美西方国家却根本无视不干涉他国内政、尊重国家主权平等的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为了攫取地缘政治和经济利益一己私利,绕开联合国安理会,对他国滥施单边制裁,私设公堂动用私刑,严重破坏了联合国集体安全机制和安理会权威,不仅是严重的不法行为,更开创了破坏战后国际秩序和国际法基本准则的恶劣先例,对当前充满问题和挑战的国际关系现状负有直接责任。

单边制裁完全背离国际公认的价值观和基本道德理念

契约精神和人身财产不可侵犯等观念都是近现代文明主要成果,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共同价值观。而美西方单边制裁将这一切都抛之脑后。他们大搞单边主义和毁约退群,可以未经协商就将俄罗斯剔除出SWIFT系统并冻结俄3000亿美元外汇储备,可以以一人或一党好恶而撕毁多方签署的伊朗核协议,可以将阿富汗人民70亿美元救命钱据为己有瓜分,可以将一名中国公民非法拘押长达3年之久,可以将一切事物政治化,甚至将俄罗斯的猫狗和树都列入制裁。这种毫无节制、随心所欲的行为,既卑劣又恶心,不仅严重损害了契约精神和美西方信誉,更背离了人类共同价值观和基本道德理念,污染了国际社会风气和现代文明发展,也让曾经打着“言论自由”、“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科学无国界”等招牌的美西方国家,真实彻底地暴露在世人面前,声誉扫地。

单边制裁强烈冲击国际经济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

二战后形成了一套较为稳定的国际经济秩序,包括世界贸易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都有既定规则,来规范和调整国际经济与金融秩序,但单边制裁及由其引发的制裁与反制裁的激烈博弈对此造成巨大冲击。在当前全球疫情延宕、世界经济低迷的背景下,美西方国家不计后果地对俄实施罕见规模的全面制裁,严重违背市场经济原则和国际经贸规则,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和能源、金融、粮食安全等造成巨大冲击,让包括欧美在内的世界各国被迫承受能源不足、粮食紧缺、物价上涨、工厂停产、出口受阻等沉重代价,令整个国际社会都不得不为美西方肆意妄为的单边制裁埋单,严重动摇了现有的国际经济秩序和全球金融体系,引发信用和信任危机,使世界经济陷入深度衰退乃至崩溃危险。

单边制裁造成深重人道主义危机,背离人文主义精神

美西方一味将单边制裁武器化,实施全方位、无差别制裁,严重影响有关国家国计民生,受苦的还是普通民众。美国对古巴实施长达60年的经济、商业和金融制裁,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进一步收紧封锁措施,给古巴侨汇、疫苗研发和药品获取带来严重阻碍,导致古巴陷入严重经济和社会危机,累计造成的经济损失近1500亿美元。美国自2006年以来对委内瑞拉实施制裁,迫使超过800万委民众逃离家园,占该国人口近三成。美国对伊朗长期制裁疫情期间亦不放松。据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估计,制裁使伊朗疫情防控雪上加霜,可能导致多达1.3万人死亡。美国对阿富汗的制裁措施不仅给阿人民带来灾难,同时也为恐怖主义提供了土壤。有预测认为,美对阿经济制裁所导致的平民死亡人数可能将超过20年阿富汗战争造成的平民死亡人数的总和。美国对朝鲜、叙利亚、缅甸等国的长期制裁,也引发当地人道主义问题。

单边制裁严重损害美国自身利益和国家形象

美国将制裁作为搞垮竞争对手、维护世界霸权的重要手段,但往往事与愿为,首先伤及自身。出于政治原因,拜登政府延续上届政府的错误对华政策,继续对大量中国输美商品征收高关税,显著推升进口商品成本,美消费者却不得不为政府的错误政策埋单。据穆迪公司推算,美国发动的贸易战已使美公司损失超过1.7万亿美元,美国消费者承担了加征关税92%的成本,美国家庭每年增加开支1300美元。美国一再拱火挑动俄乌冲突,纠集盟友对俄实施全面制裁,但制裁进一步加剧美国通胀压力,今年以来美国CPI涨幅刷新40年峰值,飙升的物价令美民众叫苦不迭。高盛公司经济学家警告,由于美国滥用制裁导致通胀加剧,美国经济在2023年陷入衰退的可能性将大幅上升至20%至35%。同时美国将俄剔除出SWIFT系统,严重冲击了世界对使用美元结算体系的信心,损害了美元信誉,而大搞高新技术封锁和供应链脱钩,不仅使美国丧失了重要国际市场,也将加速全球去美元化和美国技术被替代步伐。

应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事实证明,任何单边主义、极端利己主义都是根本行不通的,任何脱钩、断供、极限施压的行径都是根本行不通的,任何搞“小圈子”、以意识形态划线挑动对立对抗也都是根本行不通的。美西方大搞单边制裁不仅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反而害人害己,遗祸无穷。中国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认为制裁从来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有效途径,只会对相关国家的经济和民生带来严重困难,进一步加剧分裂和对抗。中国倡导维护国际法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持按照联合国宪章办事,主张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不搞歧视性、排他性规则和体系。我们始终坚信,只有各国共同发展才是真发展,大家共同富裕才是真富裕。

习近平主席指出,现在的世界经济格局是世界各国长期努力形成的构架,是一个有机整体。各方要珍惜这个成果,不能轻易冲击现有世界经济体系,更不能把世界经济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世界各国乘坐在一条命运与共的大船上,要穿越惊涛骇浪、驶向光明未来,必须同舟共济,企图把谁扔下大海都是不可接受的。国际社会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为一部复杂精巧、有机一体的机器,拆掉一个零部件就会使整个机器运转面临严重困难。各国要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正确方向,携手迎接挑战、合作开创未来。这才是人类前进的正确方向!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