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欧洲 > 俄罗斯 > 驻外报道

驻喀山总领事吴颖钦在中俄“两国六城”合作意向书签订仪式上的致辞

来源:(驻喀山总领馆) 2022-06-17 22:44

尊敬的齐齐哈尔市市长沈宏宇先生,
尊敬的广州市副市长陈杰先生,
尊敬的喀山市市长梅特申先生,
尊敬的乌法市市长马弗利耶夫先生,
尊敬的哈巴罗夫斯克市市长克拉夫丘克先生,
尊敬的叶卡捷琳堡市代市长苏佳金先生,
尊敬的俄罗斯驻哈尔滨总领事奥谢普科夫先生,
尊敬的俄罗斯驻广州总领事切尔诺乌索夫先生,
各位朋友,

大家好!

非常荣幸应邀出席本次中俄“两国六城”合作意向书签订仪式。新形势下,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展现出独特价值和强大的内生动力,双边贸易额今年前5个月同比增长28.9%。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俄都保持战略定力,两国关系将继续向前发展。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高度重视两国地方合作。地方合作是中俄开展全方位互利合作的主要力量,大有可为。

今天签约的六座城市都是两国重要城市,又各具发展特色。齐齐哈尔市生态优良,农牧业较发达,工业基础雄厚,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富集。广州市是我度过大学年代的城市。作为千年商都和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州是华南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科教中心,也是一带一路的枢纽城市。广州有10个千亿级产业集群,8700多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在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上,广州始终保持全国第一,对俄合作潜力巨大。我们所在的喀山市是伏尔加河畔的明珠,近年来相继承办了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世界杯和世界技能大赛等国际赛事。喀山市日臻完善的基础设施,和谐相处的多民族、多宗教独特风情,以及伏尔加河美景和列宁、托尔斯泰等众多名人故居使其成为最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之一。喀山同广州等城市开展友城合作,疫情期间守望相助,不久将迎来友城协议签署十周年。乌法承办了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乌法一向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对华贸易额居其对外贸易之首,与齐齐哈尔市、沈阳市建立了友城关系。

“两国六城”合作意向书的签订必将加深双方城市间相互了解,促进双方需求对接。从中俄边境到乌拉尔山脉,从珠江入海口到伏尔加河沿岸,我们看到中俄地方合作向两国纵深发展,看到六城加强互联互通、贸易畅通的广阔前景,看到六城开展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的强烈愿望。我们衷心希望各方进一步挖掘友城潜力,不断加强政策沟通,丰富合作内容,促进更多项目在两国广阔大地上生根结果。

我们同时很高兴看到不久前中俄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公路桥开通,两国设施联通将进一步推动地方合作走深走实。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步伐不断加快,中国各地方对外交往合作进入新阶段。中国驻喀山总领馆愿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助力领区各地深化对华务实合作,共同推动双边关系发展。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