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欧洲 > 俄罗斯 > 驻外报道

驻喀山总领事向波在俄罗斯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宣介中国式现代化

来源:(驻喀山总领馆) 2022-10-28 20:42

2022年10月28日,驻喀山总领事向波在俄罗斯《鞑靼斯坦消息报》及其网站发表署名文章,宣介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全文如下:

不久前,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怎样的“现代化”?我愿向俄罗斯朋友们作一介绍。

实现现代化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但各国的现代化道路不尽相同。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标准。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中国有14亿多人口,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人口总和,中国又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这也决定了中国的现代化不能照搬他国模式。14亿多人口用几十年时间整体迈入现代化,无先例可循,艰巨性、复杂性前所未有。中国式现代化是人类历史上的壮举,将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巨大贡献。

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中国已历史性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成为全球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最大的国家。但中国仍面临城乡差距、地域差距和收入差距不平衡等难题。在现代化过程中既要做大“蛋糕”,又要分好“蛋糕”。中国将在高质量发展中推进共同富裕,让全体中国人民都过上好日子。

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规模的18.5%,谷物总产量、制造业规模等均稳居世界第一。中国同时高度重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追求的是既物质富足又精神富有,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中国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而是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绿色低碳的新型发展道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已深入人心,并融入了中国的制度、政策和文化之中。中国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不走一些国家通过战争、殖民、掠夺等方式实现现代化的老路,而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努力落实,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

作为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中俄关系经受住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两国各领域合作更加紧密。特别是双边经贸合作展现出了强大韧性和潜力,今年前9个月两国贸易额达到1360亿美元,同比增长32.5%。中国长江中上游地区与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合作机制运转顺利,取得了丰硕成果。鞑靼斯坦共和国工农业基础雄厚、交通便利、营商环境优越,双方在经贸、投资、能源、创新、人文等领域合作前景广阔。中国式现代化必将为中俄关系发展及鞑靼斯坦共和国对华合作带来重要机遇。中国驻喀山总领馆愿与俄方朋友共同努力,推动中俄关系和两国地方合作不断向前发展。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