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欧洲 > 俄罗斯 > 驻外报道

驻俄罗斯使馆临时代办孙炜东出席“中国大使杯围棋赛—2022”开幕式

来源:(驻俄罗斯使馆) 2022-10-31 22:35

作为俄罗斯知名体育品牌赛事活动,由驻俄罗斯使馆和俄罗斯围棋协会联合主办的“中国大使杯围棋赛—2022”于2022年10月29日至30日在莫斯科中国贸易中心成功举行。来自莫斯科、圣彼得堡等俄罗斯各地的300余名各年龄段选手参加比赛,参赛人数创历史新高。驻俄罗斯使馆临时代办孙炜东、俄罗斯体育部教育科学和国际关系司司长戈尔布诺夫、欧亚民族大会总秘书长贝尔亚尼诺夫、俄中友好协会副主席萨纳科耶夫、莫斯科围棋协会主席桑金以及来自全俄各地的围棋参赛选手、新闻媒体代表共400余人出席了10月29日举行的比赛开幕式活动。

受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委托,孙炜东临时代办在开幕式上宣读了大使致辞。张汉晖大使在致辞中代表驻俄使馆热烈祝贺围棋赛开幕,对所有参赛选手和围棋爱好者表示欢迎,对俄罗斯围棋协会、莫斯科中国贸易中心等为赛事顺利举办辛勤工作的朋友们表示感谢。张大使表示,“大使杯围棋赛”是俄罗斯境内规模最大的围棋赛事,已被正式列入俄罗斯体育部的体育比赛日历。今年恰逢中俄两国元首宣布的“中俄体育交流年”,此届“大使杯围棋赛”正是体育交流年框架下的一项重要活动。围棋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君子四艺”(古琴、围棋、书法、绘画)之一。近年来,世界范围内的围棋爱好者越来越多,因为围棋不仅是一项智力游戏,更代表了一种文化和哲学,棋手们以棋盘为天地,在一局局对弈中,展示各自的智慧谋略,锤炼自己的大局观、胜负观,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及强大的逻辑能力。我非常高兴地看到,参加本次围棋赛的棋手们来自俄罗斯各地。全俄的围棋爱好者超过9万人,俄罗斯围棋协会在各地已有46个分支机构。俄罗斯棋手实力强劲,是欧洲围棋大满贯赛的个人和团体冠军,这充分证明了俄罗斯在围棋领域的强大实力。借此机会,感谢俄罗斯围棋协会以及俄社会各界对围棋及围棋文化的传播和推广所做的贡献。驻俄使馆将一如既往地给予一切必要支持和协助。

张汉晖大使最后指出,不久前,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再度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普京总统即刻发去贺电,贺电中表示“我愿继续同您开展建设性对话和紧密协作,推动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向前发展”。中俄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为我们指明了方向,相信未来两国在包括人文在内的各领域交流合作都将更上一个新台阶,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俄罗斯体育部长马特钦发表视频贺词。马特钦部长代表俄罗斯体育部及其本人对本次大赛的所有参赛选手和活动组织方表示欢迎。马特钦部长指出,围棋又被称为一项谋略艺术,棋手们通过围棋展示智慧谋略,磨练意志,陶冶情操。俄罗斯非常重视发展围棋运动,今明两年还将在“中俄体育交流年”框架下举办一系列比赛和大师课。“中国大使杯围棋赛”作为俄罗斯境内围棋领域的标志性赛事,吸引了众多围棋爱好者参与,相信本届赛事定将高水平举行,预祝所有参赛选手赛出好成绩。

莫斯科围棋协会主席桑金等嘉宾纷纷表示,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当前俄中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水平,体育人文交流已成为新时代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大使杯围棋赛”作为品牌项目已成为两国人民沟通交流的重要桥梁,吸引了俄罗斯各个年龄段的爱好者参加,促进了俄民众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了解和热爱,尤其今年比赛很多儿童报名参加,预示着围棋这项运动将在俄进一步发扬光大,希望未来能更多地举办类似活动。

作为比赛配套活动,开幕式现场还举办了狮子舞、茶艺、书法、绘画等系列文化展演。“咚咚锵,咚锵咚锵咚咚锵。”伴随着欢快的锣鼓声,精彩的舞狮表演一下子就吸引了全场嘉宾的目光,狮子一会作出“金狮吐节”“狮子滚绣球”的复杂动作,一会摆出“白鹤亮翅”“犀牛望月”的高难造型,博得了全场热烈掌声和阵阵喝彩。茶艺表演吸引了众多嘉宾体验,“浓茶解烈酒,淡茶养精神,花茶和肠胃,清茶滤心尘,茶之德也,”茶艺师一边热情地介绍中国饮茶文化,一边亲手为嘉宾冲泡中国茶叶,一片片茶叶在水中翩跹起舞,嘉宾们在品茶中交流所思所想,在品茶中感悟中华文化。不少嘉宾围在书法和绘画展台前久久不愿离去,在专家指导下完成了人生第一幅中国书法和绘画作品,纷纷赞叹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源远流长。体验现场欢声笑语,气氛热烈,同比赛场内选手精彩的对弈竞技遥相呼应,相得益彰。

“中国大使杯围棋赛”创办于1997年,由驻俄使馆和俄罗斯围棋协会联袂举办,今年是第十届赛事。今年首次在围棋赛框架内举办了“围棋与商业”专题研讨会和“围棋——生活和商业的战略艺术”大师课,深入挖掘围棋在现代社会的价值内涵,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焕发新活力。

今日俄罗斯、塔斯社、俄罗斯—24频道等二十多家媒体对比赛进行了拍摄报道。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