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欧洲 > 俄罗斯 > 驻外报道

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事姜笑洋在俄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发展的宏伟蓝图 中俄合作的崭新机遇》

来源:(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馆) 2022-11-04 07:53

2022年11月3日,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事姜笑洋在《太平洋之星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发展的宏伟蓝图 中俄合作的崭新机遇》,全面宣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全文如下:

10月16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成功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深入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全面总结了中国改革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重点擘画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会议制定了中国未来发展的一系列新目标,新任务。经济方面,明确“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科教方面,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法治方面,部署“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生态方面,强调“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等等。中共二十大对中国具有划时代的重要意义,也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俄罗斯媒体对本次大会进行了广泛报道和评论,我深切感受到俄方朋友对中国发展的浓厚兴趣。结合大家关注的问题,我想从以下几个方面解读一下二十大报告的相关内容。

一是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一个拥有14亿多人口的大国要整体迈进现代化,其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的总和,将彻底改写现代化的世界版图。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习近平主席用了“九句话”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即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不仅将实现中国自身的发展繁荣,也将在全球发展中发挥“稳定器”“发动机”的重要作用。

二是坚持“高质量发展”。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始终将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中国共产党的发展理念随着发展阶段和发展任务的变化而不断丰富创新。进入新时代,中国发展中的主要矛盾和问题更多体现在发展质量上。二十大报告把实现高质量发展明确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并提出要长期坚持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力争实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高质量发展,并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在全球经济衰退的背景下,中国高质量发展将为世界各国带来更多新机遇,为世界经济提供更多新助力。

三是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报告首次单独把法治建设作为专章论述,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报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国关系党执政兴国和人民幸福安康,必须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严格公正司法,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内,中国大力加强治建设,对外,也积极推动国际关系法治化,坚持做国际法的坚定维护者、建设者,全力维护国际公平正义。

四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重要战略思想是习近平主席着眼人类发展和世界前途提出的中国理念、中国方案。人类已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利益高度融合,彼此相互依存。每个国家都有发展权利,同时都应在更广层面考虑自身利益,不能以损害他国利益为代价。中国一直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积极倡导者和践行者,坚持在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深化拓展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致力于扩大同各国利益的汇合点,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的背景下,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大报告描绘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愿景,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注入新动力。

宏伟蓝图已绘就,砥砺奋进正当时。将中国的发展蓝图转变为现实,是一场道阻且长的新长征,离不开强有力的领导核心。习近平同志再次当选中国共产党和国家的领导核心,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中国将能继续战胜一切困难,迎接一切挑战,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俄罗斯是中国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中占有特殊地位。《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将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理念以法律形式固定下来。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战略引领下,中俄关系近年来保持高水平运行。据中国海关统计,今年1-9月,双边贸易额达1360亿美元,同比增长32.5%。在国际关系深刻调整演变背景下,中俄双方肩并肩共同合作、背靠背相互支持具有重大意义。中国一直是俄罗斯远东开发的重要合作伙伴。虽然近几年遭受疫情影响,但双方合作势头良好。今年中国仍保持俄远东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外资来源国地位;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公路桥正式通车、同江—下列宁斯阔耶铁路桥进入测试阶段,双方务实合作取得新成果,文化、科技、教育、医疗等人文交流亮点纷呈。中俄地方合作地缘优势突出,基础坚实,潜力巨大。

当前,中俄两国都处于国家发展的关键时期。中共二十大开启了中国发展的新时代、新征程,俄大力推进远东开发战略,中方与远东地区合作面临新前景、新机遇。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中国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馆愿同领区各界友人一道,紧抓机遇,携手努力,全力落实两国最高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助推中国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与俄远东开发战略深度对接,共同探讨在新时代提升双方地方合作的新增长点,为推进中俄关系迈向更高水平作出积极贡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