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欧洲 > 俄罗斯 > 驻外报道

驻喀山总领事向波接受俄罗斯鞑靼斯坦电视台采访

来源:(驻喀山总领馆) 2022-11-05 02:22

2022年11月4日,在驻喀山总领馆为领区俄罗斯媒体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后,驻喀山总领事向波就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鞑靼斯坦共和国对华务实合作等问题接受了鞑靼斯坦电视台采访。采访全文如下:

一、中共二十大报告指出,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请问在实践中如何落实?

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要求。

中国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而是走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的新型发展道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已深入人心,并深深融入了中国的制度、政策和文化之中。

近10年来,中国生态环境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变化,中国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这是中国人民感受最直接的巨大变化之一。

中国的人工造林面积全球第一,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车市场。全国细颗粒物平均浓度降幅达34.8%,地级及以上城市优良天数比率增加到87.5%。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强度累计下降26.4%,以年均3%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持了年均6.6%的经济增长。中国提出力争于2030年前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中共二十大报告对中国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系统部署:一是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二是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持续深入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健全现代环境治理体系。三是加快重要生态系统的保护和修复,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四是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治理,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既是中国人民的课题,也是全人类面临的课题。中国将集中力量做好自己的事情,同时也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

二、鞑靼斯坦共和国与中国的经贸合作富有成果。中国企业对在俄罗斯生产经营感到满意吗?他们遇到问题时会到总领馆寻求帮助吗?

鞑靼斯坦共和国是全俄最发达的联邦主体之一,既有卡马斯汽车厂、喀山飞机制造厂等传统工业,也有阿拉布加经济特区、因诺波利斯创新区等全俄领先的创新开放园区。特别是鞑靼斯坦共和国是投资高地,多年来投资环境在全俄排名前三,展现出强大的发展潜力。

中方同鞑靼斯坦共和国保持密切合作关系。鞑靼斯坦共和国积极参与“长江—伏尔加河”合作机制,同中国山东省、四川省等友好省区不断扩大互利合作。2021年,鞑靼斯坦共和国对华贸易达12亿美元,占整个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对华贸易额的1/5。

近年来,海尔、江淮汽车、美的、潍柴动力等中国企业纷纷来鞑靼斯坦投资兴业。比如,海尔自2015年起进入鞑靼斯坦,先后建成生产冰箱、洗衣机、电视机等工厂,创造直接就业机会5000多个,带动当地49家供应商进行配套生产。江淮汽车与卡马斯汽车合作组装销售轻型卡车,今年4月首批轻型卡车完成组装下线。

鞑靼斯坦共和国对中方企业提供了良好政策支持。明尼哈诺夫总统高度重视开展对华合作,亲自出席海尔工业园项目奠基仪式。中国企业和项目在鞑靼斯坦总体运营良好。关于中国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具体问题,中国总领馆和鞑靼斯坦政府一直保持密切联系,共同帮助企业解决。

三、您担任中国驻喀山总领事后的优先工作事项是什么?

中俄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很荣幸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任驻喀山总领事。

驻喀山总领馆领区包括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14个联邦主体。我肩负的职责是,弘扬中俄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推动两国地方友好交往与合作,为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深化发展贡献力量。

近期主要工作有三方面:

一是进一步增进中国人民与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民众的相互了解。不久前,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开启了中国历史新征程。我们愿全面介绍中共二十大情况,使俄罗斯朋友们更好读懂中国共产党、读懂今天的中国及其未来发展。同时,我们也将向中国民众积极介绍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

二是积极推动中国与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的交往与合作。中国长江中上游地区与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合作机制运转顺利,去年联邦区对华贸易额约60亿美元。到任一个月来,我深切感受到鞑靼斯坦共和国等联邦主体深化对华合作的强烈愿望。总领馆将积极牵线搭桥,推动双方经贸、投资、创新、农业、人文等领域合作向前发展。

三是不断完善总领馆领事工作职能,为中俄两国公民提供更好的领事服务,进一步便利双方人员往来。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