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欧洲 > 俄罗斯 > 驻外报道

驻喀山总领事向波出席“世界变局中的俄罗斯与中国”国际研讨会

来源:(驻喀山总领馆) 2022-11-14 23:55

2022年11月11日,驻喀山总领事向波出席喀山联邦大学举办的第三届“世界变局中的俄罗斯与中国”国际研讨会。喀山联邦大学代校长阿利舍夫、俄中友协第一副主席库利科娃、俄罗斯外交部驻喀山代表瓦希托夫、莫斯科国立大学亚非学院院长马斯洛夫,以及俄罗斯科学院、圣彼得堡国立大学、远东联邦大学等高校专家学者60余人参加。

向总领事在致辞中表示,当前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持续高位运行,为两国地区间合作开辟了广阔前景。中国与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及鞑靼斯坦共和国等保持良好合作关系。喀山联邦大学孔子学院已成为俄重要汉语学习中心和了解中国文化的重要窗口。中国总领馆深切感受到领区各界对发展中俄友好合作关系的强烈愿望和实际行动,愿继续支持喀山联邦大学等机构加强对华务实合作,为促进中俄友好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向总领事介绍了中共二十大的重要成果和重大意义,强调中共二十大开启了中国历史新征程,为世界带来了新机遇。中国共产党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了战略部署,中国将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次大会充分彰显了中国内外政策的确定性、延续性、可预测性,为变乱交织的世界提供了更大稳定性。

与会专家学者热烈祝贺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积极评价中国取得的历史性发展成就及中俄关系和两国教育等领域合作成果。阿利舍夫表示,喀山联邦大学是俄罗斯最早开设中国学研究的高校,孔子学院已建立15年,大批中国学生在此留学,该校已成为推动俄中友好合作的重要平台。库利科娃宣读了俄国家杜马第一副主席、俄中友协主席梅利尼科夫致刚成立的俄中友协鞑靼斯坦分部的贺信,表示俄中友好力量正不断壮大,两国关系民意基础越来越牢固。马斯洛夫从俄学者角度分享了对中共二十大成果和影响,以及中国经济发展转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中国共产党执政等方面的认识。其他专家学者还就中国历史和文学、汉语教学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与会期间,向总领事接受了当地媒体采访,就中俄两国地方合作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