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欧洲 > 俄罗斯 > 驻外报道

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在“新时代新征程” 二十大精神研讨会上的主旨讲话(全文)

来源:(驻俄罗斯使馆) 2022-11-21 17:10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欢迎大家来到中国驻俄罗斯使馆,共同研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16日至22日在中国首都北京举行,这次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

这次大会最重要的成果是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习近平主席继续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凝聚了中国共产党的全党共识,反映了中国人民的共同期待,得到了海内外中华儿女的一致衷心拥护。这是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根本的政治保障。

这次大会取得的另一个重大成果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我们党和国家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一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这是中国各项事业保持兴旺发达的力量源泉。

这次大会作出重大战略部署,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明确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

日前中共中央制定了《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中国国内和各驻外使领馆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热潮,我本人也在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今天借这个机会,同大家分享几点初步的学习体会。

一是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确立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地位的决定性意义,这是研究解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一把钥匙。世界历史反复证明,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管用的先进理论,是一个国家发展壮大的关键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10年来,中国发生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变革,经济总量从54万亿元人民币跃升至114万亿元人民币,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践10年前许下的中国梦诺言,领导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赢得了中国人民衷心的拥护和爱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和行动指南。

二是深刻认识中共二十大的历史地位,这是研究解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基本前提。从国际上看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全球和平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国际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多,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从国内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开局决定全局,起步决定全程,在这样的重大历史关头和关键时刻,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对于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凝聚力量、步调一致向前进,对于世界各国携手应对挑战、实现共同发展,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里程碑意义。

三是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执政方式、执政能力,这是研究解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宏观场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人民立场情怀的深切表达,同时是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执政理念的庄严宣示。作为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中国共产党把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作为党的初心使命,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国共产党遵循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执政方式,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面对如何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历史之问,1945年毛泽东在中国陕北的窑洞中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让人民来监督政府。经过不懈努力,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国共产党人找到了第二个答案——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坚持通过自我革命不断提升执政能力,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四是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这是研究解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创新思考。实现现代化是工业革命以来世界各国孜孜以求的目标,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有五个根本特征,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不走一些国家通过战争、殖民、掠夺等方式实现现代化的老路,将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

五是深刻认识中国外交政策的稳定性和延续性,这是研究解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重点方向。中共二十大报告对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进行了系统总结和精练概括,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断,作出了一系列战略部署,为进一步发展新时代中俄关系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将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秉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坚持独立自主,捍卫国际公平正义,坚持拓展全球伙伴关系,深化全方位外交布局,坚持对外开放,推动共同发展,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坚持胸怀天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六是深刻认识中共二十大为发展中俄关系提供的新的重大机遇,这是研究解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合作愿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机遇。按照中共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中国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强大国内市场,推动货物贸易优化升级,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机制,创建“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扩大优质产品进口,特别是要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大批新的增长引擎,这将为包括俄罗斯在内世界各国提供广阔的合作空间。中俄互为最可信赖的战略伙伴,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战略引领下,中俄关系已成为当代大国关系的典范。中俄经济互补性强,是天然的合作伙伴。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进程中,中国愿同俄罗斯伙伴共享中国大市场机遇、共享中国制度型开放机遇、共享深化国际合作机遇,愿同俄方一道积极深挖新兴领域合作潜力,打造更多利益契合点和新合作增长点。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中共二十大的胜利召开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一件喜事,同时在世界范围内受到持续高度关注,引发广泛热烈反响。普京总统、统一俄罗斯党主席梅德韦杰夫等俄方领导人第一时间向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共中央发贺电,热烈祝贺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当选,热烈祝贺中共二十大成功举行,俄罗斯主流媒体、各界人士也对中共二十大给予高度评价,这充分体现了中俄高水平互信和坚定的相互支持,充分体现了两国元首、两国人民之间的深情厚谊,我谨代表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今天我们举办这场“新时代新征程”中共二十大精神研讨会,体现了中俄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表达了俄罗斯社会各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解与支持。希望大家畅所欲言,通过研讨交流进一步加深对中国发展战略和外交政策的理解,加深对中国共产党大政方针的理解,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理解。

预祝今天的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