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欧洲 > 俄罗斯 > 驻外报道

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出席使馆举办的“新时代新征程” 二十大精神研讨会

来源:(驻俄罗斯使馆) 2022-11-21 16:23

2022年11月18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向关心中国发展的俄罗斯各界人士传递并共同研讨二十大精神,驻俄罗斯使馆举办“新时代新征程”二十大精神研讨会。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俄国家杜马第一副主席、俄共中央委员会第一副主席、俄中友协主席梅利尼科夫出席并做主旨发言。俄联邦委员会、国家杜马、主要政党、外交部、俄中友协、学术界等30余人与会。塔斯社、俄新社、第一频道、“红色路线”电视台、《劳动报》《独立报》等20余家媒体现场报道。

张汉晖大使首先欢迎各位来宾做客驻俄使馆,共研二十大精神、共叙中俄协作光明前景。张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中共二十大就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作出了战略部署,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这次大会最重要的成果是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这是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根本的政治保障。大会取得的另一重大成果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我们党和国家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是中国各项事业保持兴旺发达的力量源泉。

张汉晖大使与大家分享了学习二十大精神的几点初步体会。一是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确立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核心、全党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地位的决定性意义。世界历史反复证明,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管用的先进理论,是一个国家发展壮大的关键所在。二是深刻认识中共二十大的历史地位。如今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相互交织,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中国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在此重大历史关头和关键时刻,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对于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一步统一思想、步调一致向前进,对于世界各国携手应对挑战、实现共同发展,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里程碑意义。三是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执政方式、执政能力。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人民立场情怀的深切表达,同时也是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执政理念的庄严宣示。四是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将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五是深刻认识中国外交政策的稳定性和延续性。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将继续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秉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坚持独立自主,捍卫国际公平正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六是深刻认识中共二十大为发展中俄关系提供的新的重大机遇。中俄互为最可信赖的战略伙伴,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战略引领下,中俄关系已成为当代大国关系的典范。中俄经济互补性强,是天然的合作伙伴。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进程中,中国愿同俄罗斯伙伴共享发展机遇,打造更多利益契合点和新合作增长点。

张汉晖大使表示,中共二十大的胜利召开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喜事,在世界范围内受到持续高度关注,引发广泛热烈反响。普京总统、统俄党主席梅德韦杰夫等俄方领导人第一时间向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共中央发贺电,俄罗斯主流媒体、各界人士也对中共二十大给予高度评价,充分体现了中俄高水平互信和坚定相互支持,充分体现了两国元首、两国人民之间的深情厚谊。希望大家通过交流研讨进一步加深对中共二十大精神、对中国发展战略和外交政策的理解。

梅利尼科夫第一副主席表示,几周前,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回顾过去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取得了令世人艳羡的辉煌成就。中国彻底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带领8.5亿人口走出贫困,这比整个欧洲的人口还多1亿。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答案:一靠人民监督,二靠自我革命。中国的成功密码:一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二靠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科学理论指引。二十大报告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相信中国共产党定能带领14亿中国人民如期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在对外政策上,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中国共产党与170个国家的600多个政党组织保持友好关系。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致力与世界各国开展友好合作。截止今年7月,中国已与带路沿线国家达成12万亿美元贸易额,为促进地区发展繁荣做出巨大贡献。俄中在几乎所有国际和地区重大问题上都拥有一致或相似立场,都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俄方愿继续与中国坚定战略互信,推动欧亚经济联盟与“一带一路”深度对接,促进各领域务实合作,共同构建更加公平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

俄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俄共中央副主席诺维科夫表示,当今中国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发展的“灯塔”,是人类进步的“火车头”。中国的发展经验已经具有普遍意义,值得各国研究学习,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功也充分表明,资本主义绝不是人类历史的终结。中共二十大是中国和世界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它深刻总结了过去百年中共发展经验,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加强党的领导,而习近平同志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不动摇的最坚强保证。俄共愿不断加强同中国共产党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进俄中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包括强化两国在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等框架内合作,共同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俄国家杜马经济政策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克拉夫琴科代表统俄党祝贺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强调如今美西方为维护固有霸权,千方百计挑起争端,对俄中实行双重遏制,一方面借乌克兰危机压制俄罗斯,另一方面对华采取非法经济制裁,企图迟滞俄中两国发展。近年来,俄中关系不断在高水平中取得新进展,业已成为互信程度最高、协作水平最高、战略价值最高的一组大国关系,美西方的离间图谋注定不会得逞。俄中友谊历久弥坚,也必将在新时代焕发新生机。

“公正俄罗斯-争取真相党”国家杜马议员团副主席切帕指出,过去百年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一支伟大的政治力量,不仅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建立以相互尊重为基础、公平正义为准则、合作共赢为手段、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最终目标的新型国际关系,再次证明了中国领导人的远见卓识和对全球进程的深刻见解。相信中共二十大必将载入世界史册,标志着西方统治的终结和中华民族的崛起,并成为世界各国走向公正未来的指路明灯。

俄联邦委员会联邦体制、区域政策、地方自治和北方事务委员会成员列德科夫表示,在普京总统和习近平主席亲自擘画下,俄中关系不断在高水平中取得新进展,两国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国,业已成为大国交往的典范。中共二十大报告重申,中国将继续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发展道路,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公平正义,坚决反对霸权主义与强权政治。在当前变乱交织的国际形势下,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作出的坚定承诺,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各国共同发展。作为俄罗斯联邦北部、西伯利亚和远东土著少数民族协会主席,我高度赞赏中国所奉行的平等、互助、团结、繁荣的民族政策,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各族民众将团结一致,共同奋斗,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不断迈进。

研讨会现场气氛热烈友好,与会嘉宾深度交流,祝贺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和习近平主席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相信中国共产党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英明领导下,定将带领中国取得更大成就,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俄中友协第一副主席、中俄友谊勋章获得者库利科娃、自由经济协会副主席格拉济耶夫、俄科学院国际关系与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罗曼诺夫、莫斯科大学亚非学院副院长费秀恩等嘉宾高度赞赏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文化相结合,强调“两个结合”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实践取得成功的关键。与会嘉宾纷纷表示,中共二十大对于中国、乃至俄罗斯和整个世界都具有重要意义。当今世界正处于十字路口,各国都应找准自己的历史方位、承担历史责任,并做出明智理性的决策。俄中两国的治国理政理念和国际秩序价值观有诸多相似和相通之处,例如我们都对内拥护领导核心、专注增进人民福祉,对外发扬斗争精神、反对霸权主义与强权政治等。西方企图通过代理人战争解决本国长期面临的经济社会问题,并把战争责任推给他人,这是危险且不可接受的。俄方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认为个别西方政客的挑衅行为毫无根据。俄方愿继续与中方加强战略协作,携手解决两国共同面临的发展难题,积极应对当前国际社会各种新变革和新挑战。

会前,张汉晖大使带领与会嘉宾共同观看了中国共产党国际形象宣传片和《新时代中国的非凡十年》国际展览,向与会嘉宾生动讲述了中国十年间在政治、经济、文化、民生、外交等领域发生的精彩故事,以及中国人民同世界人民和衷共济、携手共进的时代华章。使馆并向与会人员赠送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系列丛书和我馆会同俄罗斯《专家》杂志出版的《中共二十大特刊》。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