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欧洲 > 俄罗斯 > 驻外报道

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出席中俄冰球友谊赛活动

来源:(驻俄罗斯使馆) 2022-11-21 17:39

2022年11月19日,中俄体育交流年主题交流活动——中俄冰球友谊赛在莫斯科迪纳摩体育场成功举办,由中国昆仑鸿星冰球队对战莫斯科迪纳摩冰球队。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俄体育部长马特钦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莫斯科迪纳摩冰球俱乐部主席沃罗宁、中俄友协副会长周立群及中俄两国观众共七千余人出席活动并观赛。

开幕式前,张汉晖大使亲切会见了中国国家冰球集训队队员,代表使馆对中国冰球队到俄集训表示热烈欢迎,高度肯定中国冰球队在北京冬奥会赛场上顽强拼搏、超出预期的优异表现,勉励队员们在俄期间再接再厉,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狠练实干,在交流中切磋技能,在实战中提升水平,积极展现中国体育健儿的良好风貌,为推动中俄体育事业发展、增进两国传统友谊作出更大贡献。

张汉晖大使在随后会见马特钦部长时表示,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包括体育在内的中俄各领域交流合作保持蓬勃发展良好势头,有力促进了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在中俄体育交流年框架内,双方除冰球外还可以加强足球、网球等体育项目交流,同时借助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等平台,共同举办国际性体育赛事,不断提升两国体育竞技水平,促进体育事业发展。

马特钦部长高度赞赏中方在国际体坛旗帜鲜明地反对体育政治化,期待两国在体育领域开展更紧密合作。马特钦部长表示,明年叶卡捷琳堡市建城300周年之际,俄将举办世界体育青年联欢节,欢迎中国体育健儿积极参加,同时预祝明年将在中国成都举办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取得圆满成功。

冰球场馆内座无虚席,中俄两国民众早早来到现场,共同期待赛事开启。张汉晖大使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体育领域合作一直是中俄人文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双方成功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体育交流活动,体育合作已然成为中俄人文领域最活跃的元素,为增进两国民心相通发挥着越来越积极的作用。今年2月普京总统访华并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期间,两国元首共同宣布启动2022—2023年中俄体育交流年,更加凸显体育交流在传承中俄世代友好、推动中俄关系发展中的特殊重要意义。

张大使指出,冰球是一项集速度与技巧为一体的强对抗性运动。俄罗斯是冰球传统强国,曾多次获得奥运会、世锦赛冠军。近年来中国大力发展冰雪运动,去年中国国家冰球队曾在俄罗斯进行为期五个月的训练,积极借鉴俄冰球运动优势,提高对战水平,取得显著成绩。莫斯科迪纳摩冰球俱乐部是俄组建历史最悠久、实力最强劲的球队之一,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则是中国实力最强大的冰球队伍,预祝中俄冰球健儿在赛场上赛出水平,赛出风格,赛出友谊!

马特钦部长在致辞中表示,俄中都是世界体育大国,两国各项赛事联盟之间一直保持着密切往来与合作。普京总统和习近平主席共同宣布今明两年为俄中体育交流年,此次俄中冰球友谊赛作为交流年框架内的一项重要活动,为两国运动员搭建了交流切磋的重要平台,必将有力带动交流年其他活动积极开展。冰球运动在俄中两国都备受欢迎,希望今后更多举办此类赛事,增进彼此友谊。预祝球员们在冰场上努力拼搏,展现自我!

友谊赛在中俄两国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张汉晖大使和马特钦部长走上冰场,共同为比赛开球。

在观众一阵阵的欢呼声中,比赛一开始即进入高潮,双方你来我往,激烈对抗。快速滑行、压步转弯,急停急起、闪躲腾挪,合理冲撞、阻截拼抢,射门!赛场上运动员们奋力拼搏,力量与激情激烈碰撞,比赛与友谊完美融合。观众加油呐喊之声此起彼伏,中国小朋友还在中场休息时歌唱《我爱你中国》等歌曲加油助威。双方比分交替上升,赛事始终异常胶着,最终昆仑鸿星冰球队以3:5惜败于实力强劲的莫斯科迪纳摩冰球队。赛后双方队员友好握手拥抱,观众们共同起立,为两国队员的精彩优异表现热烈鼓掌。

张汉晖大使和马特钦部长还共同出席新闻发布会,就中俄体育合作、人文交流等问题回答了提问。

塔斯社、消息社等俄主流媒体对活动进行了现场报道。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