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欧洲 > 俄罗斯 > 驻外报道

驻喀山总领事向波出席俄罗斯鞑靼斯坦共和国“汉语节”活动

来源:(驻喀山总领馆) 2023-02-17 14:25

2023年2月16日,驻喀山总领事向波出席在喀山市第183中学举办的鞑靼斯坦共和国首届“汉语节”活动。鞑靼斯坦共和国教育部副部长扎吉洛娃、喀山联邦大学孔子学院俄方院长阿莉菲娅、第183中学校长加里诺娃,以及来自鞑靼斯坦12所中小学学习汉语的学生共400余人参加。

向总领事祝贺鞑靼斯坦首届“汉语节”成功举办,高度评价共和国多所中小学开设汉语教学,表示中华民族有着5000多年的悠久历史,汉语是世界上最古老、最优美的语言之一。中国14多亿人以汉语为母语,外国学习和使用汉语人数近2亿。同学们选择了学习汉语,就意味着与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意味着选择了更加美好的未来。

向总领事表示,当前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中俄两国肩并肩站在一起、背靠背战略协作,不仅有利于维护两国的共同利益,也将为促进世界和平注入更多正能量。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汉语,更多了解中国,长大后积极投身中俄友好事业,做中俄友谊的使者。

扎吉洛娃副部长介绍了开展汉语教学情况,表示鞑靼斯坦共和国现有16所中小学开设了汉语课,共有2200多名中小学生将汉语作为第二外语学习。喀山市第183中学从二年级起就开设了汉语课,400多名学生学习汉语,占该校学生总数近1/4。鞑靼斯坦共和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教育,从政策和资金等方面大力支持开展汉语等语言教学。目前选择学习汉语的学生越来越多,汉语人才需求大幅增长。鞑靼斯坦教育部愿同中国总领馆保持密切联系,共同举办“汉语节”等活动,积极推动两国中小学开展校际交流与合作。

现场洋溢着浓厚的中国文化氛围和气息。同学们身着中国传统服饰表演了精彩的节目,用熟练的汉语演唱了《梦想的翅膀》《相信自己》《布谷鸟》《一闪一闪小星星》等歌曲,表演了《西游记》《后羿射日》等剧目,现场展示了中国茶艺以及自己制作的灯笼、剪纸、脸谱等。精彩的演出充分展现出鞑靼斯坦学生对中国历史文化的真挚喜爱,生动体现出中俄两国人民的深厚情谊。

活动期间,向总领事还会见了喀山市第183中学校长加里诺娃,观摩了学校的汉语、美术、手工课,表示中国总领馆愿为学校开展汉语教学提供积极支持和协助。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