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欧洲 > 俄罗斯 > 驻外报道

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事朴扬帆在俄罗斯储蓄银行远东分行推介会上的致辞

来源:(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馆) 2023-02-17 16:13

2023年2月15日,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事朴扬帆应邀出席俄罗斯储蓄银行远东分行举办的《俄储银行实地支持:滨海边疆区与中资企业》商务推介会并致辞。俄储银行远东分行行长切尔卡申主持,滨海边疆区副州长斯捷茨科出席并致辞。中俄企业家代表共约50人参加。朴扬帆总领事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切尔卡申行长,
尊敬的斯捷茨科副州长,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今天的推介会。

过去一年,无论对于中国还是中俄关系,都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所作重要报告,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部署,强调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中国发展势头和方针政策保持稳定性、连续性、建设性,给动荡变革的国际环境注入信心与能量。

过去一年,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取得长足进步。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保持密切沟通,为中俄关系发展提供战略引领。双方共同推动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全力拓展经贸合作,全年贸易额达1902.72亿美元,同比增长29.3%。大型投资项目稳步推进,本币结算规模持续扩大。地方合作方兴未艾,人文交流日益密切。中俄背靠背开展战略协作,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

中国的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为深化中国与俄罗斯远东地区合作提供巨大空间。2021年,中国与远东贸易额达138.9亿美元,同比增长27.5%。2021年,中国同滨海边疆区贸易额达51.26亿美元,同比增长23.5%。据俄方初步统计,2022年,中国同滨海边疆区贸易额达73亿美元,同比增长43%。在进出口贸易快速增长的同时,中国与远东地区的投资和大项目合作顺利推进。据俄方统计,共有52家中资企业入驻远东“一区一港”,协议投资额132亿美元,占吸引外资总量的90%以上。双方农产品贸易持续增长,互联互通合作成效良好,珲春、绥芬河等边境口岸过货能力显著提升,中资企业积极参与运营中俄远东集装箱航线。

我们看到,俄方正在加速实施远东发展战略,积极改善营商环境,联邦和地方政府不断出台新的外商投资扶持政策。新形势下,希望双方进一步充分发挥有关合作机制和平台作用,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推进贸易投资、交通物流、基础设施和城市建设、承包工程、能源资源、农业和其他产业以及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等方面合作。

俄储银行远东分行和俄罗斯中国银行滨海分行等领区金融机构积极为实体经济保驾护航,稳定产业链和供应链运转,推动跨境本币结算等金融领域合作快速发展,为中国与俄罗斯远东地区合作作出重要贡献。期待你们继续发挥优势,为远东中资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提供更多帮助,提供融资等难题的解决方案。中国总领馆将继续为银行与企业牵线搭桥,并支持两国地方银行加强对接。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