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欧洲 > 俄罗斯 > 驻外报道

驻叶卡捷琳堡总领事崔少纯在俄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发布--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安宁》

来源:(驻叶卡捷琳堡总领馆) 2023-03-01 14:22

2023年2月28日和3月1日,驻叶卡捷琳堡总领事崔少纯分别在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和新西伯利亚州影响力最大的官方报纸《州报》和《苏维埃西伯利亚报》发表署名文章《<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发布--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安宁》,阐释全球安全倡议的理念原则及《概念文件》的重要意义,文章全文如下:

2月21日,秦刚外长发表“全球安全倡议:破解安全困境的中国方案”主旨演讲,宣布中方正式发布《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概念文件》阐释了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的核心理念与原则,明确了安全合作重点合作方向和平台机制,为解决当前安全困境提出可行举措。

2022年,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上首次提出全球安全倡议,主要内容为“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截至目前,该倡议已得到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组织的赞赏支持,是中国结合时代课题向国际社会提供的又一重要公共产品。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继续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世界和平安全面临更加严峻的风险挑战。在此背景下,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发布《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进一步阐释全球安全倡议的重要意义,为解答“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的时代之问提出更加清晰具体的方向和路径,在关键时刻凝聚共识,汇聚合力,倡导以团结精神、共赢思维应对安全挑战,对于消弭国际冲突根源、完善全球安全治理发挥了积极作用。

《概念文件》具有鲜明行动导向,擘画全球安全合作路线图。《概念文件》共列出20项全球发展倡议重点合作方向,提出5条合作平台机制,统筹国际安全与地区安全,兼顾传统安全领域和非传统安全领域。一是坚定支持联合国安全治理核心作用;二是努力促进大国协调和良性互动;三是积极推动对话和平解决热点问题;四是有效应对传统与非传统安全挑战;五是不断加强全球安全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概念文件》回应了当前最突出最紧迫的国际安全关切,起到凝聚共识的重要作用,为进一步促进全球深化安全合作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概念文件》弘扬真正多边主义,超越西方地缘政治安全理论。当前,个别国家固守冷战对抗、零和博弈的陈旧思维,为维护自身利益大搞排他性“小圈子”“小团体”,大肆出台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执意挑起集团对抗,刻意制造矛盾冲突,严重破坏国际安全秩序。安全是世界各国的权利,不是某些国家独享的专利,更不应由个别国家说了算。《概念文件》践行真正多边主义,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强调各方要在联合国、安理会、金砖国家、上合组织等多边组织机制框架下加强开展安全合作,促进安全领域政策沟通和政府间对话,进一步推动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完善全球治理,在国际社会寻求安全最大公约数。

《概念文件》展现中国大国担当,着眼人类共同命运福祉。全球安全倡议植根于以和为贵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来源于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与实践,体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核心要义。中国不仅是维护世界和平安宁的倡导者,更是行动派。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坚持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永远不称霸、不扩张,倡导以团结精神、共赢思维应对安全挑战。中国将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在全球安全倡议框架下进一步开展与世界各国和国际、地区组织的双多边安全合作,为解决冲突、实现世界和平稳定汇聚合力。

和平是各国人民的永恒期望,是全人类的共同事业,需要各方共同争取和维护。中国愿同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致力发展的国家和人民携手同行,积极践行全球安全倡议,共同迈向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美好明天!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