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欧洲 > 俄罗斯 > 驻外报道

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事朴扬帆参观访问“海洋”全俄儿童中心

来源:(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馆) 2023-03-01 15:55

2023年2月28日,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事朴扬帆赴位于符拉迪沃斯托克东北海滨的“海洋”全俄儿童中心参观访问,会见中心代理主任索洛维伊。

朴总领事表示,“海洋”儿童中心是传承中俄世代友好的重要基地,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高度重视在两国关系中发挥中心的独特作用。2008年5月,中国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应俄罗斯政府邀请,996名灾区中小学生来中心疗养。2013年四川雅安地震后,中心再次接收灾区299名儿童前来疗养。“患难知真交”,俄罗斯朋友给予中国孩子无私大爱的感人故事在中国广为传颂,成为中俄关系的佳话。

朴总领事说,2018年9月12日,习近平主席应邀出席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期间,同普京总统一起访问“海洋”中心,参加中心接待汶川地震灾区儿童10周年纪念仪式,并看望灾区青少年代表和当时参与接待的教职工代表。两国元首分别就推动中俄友谊薪火相传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主席指出,中俄人民间的大爱已经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两国青少年要做友好事业接班人,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多年来,中心切实践行两国元首的重要指示,与中方积极开展交流,在青少年心中播撒友谊的种子。青年工作是中俄关系的战略性工作,中国总领馆愿继续与中心密切配合,全力支持双方在后疫情时期恢复和加强合作。

索洛维伊主任说,对华交往是中心发展史上的特殊一页。在两次接待来自中国地震灾区儿童的过程中,中心的老师给予他们无微不至的关爱,自己也被他们的坚韧不拔而深深感染。一些孩子长大后选择中俄友好作为一生的追求,至今与中心保持联系。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2018年9月一起访问中心是对我们的巨大鼓励。那天,“海洋”中心成了欢迎的“海洋”。当时,习近平主席邀请中心的老师和学生去中国做客,续写友谊新篇章。2019年,中心的80位老师和66个孩子赴北京、西安、成都等地访问,留下难忘印象。多年来,中心同四川、黑龙江、山东、广东、云南等地积极开展交往。近期,中方持续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政策,中心对此感到高兴,希望双方尽快恢复线下交流。今年8月,中心将举办“杂技星球”国际艺术节,热切期待中国孩子参加。

会见结束后,朴总领事一行参观了中心的营地、民俗村落以及科技、文体、创意、海洋等各领域培训设施,并同老师和学生们交流。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