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欧洲 > 俄罗斯 > 驻外报道

驻喀山总领事向波在俄罗斯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共同践行全球安全倡议》

来源:(驻喀山总领馆) 2023-03-08 00:37

2023年3月7日,驻喀山总领事向波在俄罗斯鞑靼斯坦通讯社发表署名文章《共同践行全球安全倡议》,宣介《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文章全文如下:

当今世界并不太平,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何去何从取决于各国人民的抉择。“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已成为摆在所有人面前的时代课题。

2022年4月,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倡导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倡议体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核心要义,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目前已有包括俄罗斯在内的80余个国家和地区组织表示赞赏支持。

2023年2月21日,中方发布《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系统阐释了倡议的核心理念和原则,明确了重点合作方向和平台机制,展现了中方对维护世界和平的责任担当、对守护全球安全的坚定决心。

《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列出了20项重点合作方向,归纳起来就是:一要坚定支持联合国安全治理核心作用。坚定维护联合国权威,支持联合国为预防战争冲突、构建和平架构、推动战后重建所作的努力,支持联合国在国际安全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二要努力促进大国协调和良性互动。倡导大国带头讲平等合作法治,反对搞霸权霸凌霸道,携手构建和平共处、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三要积极推动对话和平解决热点问题。支持问题当事方以对话解争端、以协商化分歧,推动国际社会主持公道正义。四要有效应对传统与非传统安全挑战。致力于全球战略稳定,反对军备竞赛,防止核战争风险,致力于团结抗疫、合作反恐,共同维护数据安全、生物安全、供应链科技链稳定。五要不断加强全球安全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推动形成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协同、非政府组织参与的安全治理格局。

不久前,在乌克兰危机全面升级一周年之际,中方制定并发布了《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全面系统地阐释中方的有关基本立场主张。文件涵盖尊重各国主权、摒弃冷战思维、停火止战、启动和谈、解决人道危机、保护平民和战俘、维护核电站安全、减少战略风险、保障粮食外运、停止单边制裁、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战后重建等12个方面。中方愿在立场文件基础上,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为推动乌克兰危机政治解决作出自己的贡献。

全球安全倡议植根于以和为贵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来源于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与实践。中国始终致力于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坚持做世界和平的守护者。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从未主动挑起一场战争,在和平与安全问题上,中国是世界上记录最好的大国。中国已经用大量事实证明,这条和平发展道路不仅走得通,而且很成功。

建设一个更加安全的世界,是各国人民的强烈愿望,是世界各国的共同责任,更是时代向前发展的正确方向。中俄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负责任大国,承担着推进世界多极化进程、反对单边霸凌行径、维护世界和平的应尽责任。

面对深刻演变的国际形势,中方愿同俄方一道,继续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持建设多极化世界的大方向,倡导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反对任何形式的单边和霸凌行径,坚定维护各自国家的主权、安全与发展利益,共同守护世界人民的安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