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欧洲 > 俄罗斯 > 驻外报道

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事朴扬帆接受俄罗斯远东《亚太之窗》杂志书面采访

来源:(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馆) 2023-03-09 08:01

2023年2月27日,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事朴扬帆就中俄关系、中国与滨海边疆区合作、中俄旅游合作、东方经济论坛、中国妇女事业等问题接受俄罗斯远东《亚太之窗》杂志书面采访。全文如下:

中国是俄罗斯最大经贸伙伴

一、您如何评价当前中俄关系?

答: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对中国和中俄关系都具有特殊重要意义。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确立习近平同志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提出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时代新起点上的中国,自身发展势头和大政方针政策保持稳定性、连续性、建设性,给动荡变革的国际环境注入信心与能量,为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世界各国发展注入新动力、创造新机遇。

当前,国际形势深刻复杂演进,但中俄关系坚如磐石,始终保持健康稳定的发展势头。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战略引领下,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更加成熟坚韧,两国合作的内生动力和特殊价值进一步显现。一是高层交往更加密切,政治互信更加坚定。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冬奥之约”、“上合会晤”和新年前夕“线上会晤”,为双边关系发展定向领航。普京总统在二十大后第一时间向习近平总书记发去贺信,生动体现了中俄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二是务实合作持续拓展,互联互通成效显著。去年双边贸易额达1902.71亿美元,再创新高,同比增长29.3%,中国连续13年稳居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两国元首确定的到2024年实现2000亿美元贸易额目标可望提前实现。投资合作优化整合,能源合作进一步发挥“压舱石”作用,金融、农业等重点领域务实合作取得积极进展,各领域战略性大项目稳步实施,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公路桥、同江-下列宁斯阔耶铁路桥相继通车,包括两国口岸在内的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三是人文交流不断深化,民意基础更加牢固。近年来,两国连续成功互办语言、旅游、青年、媒体、科技等领域主题交流年。北京冬奥会续写两国民众友好情谊新篇章,2022-2023中俄体育交流年活动有序开展。近期,中国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措施,重新开通绥芬河、珲春和满洲里公路口岸的客运功能,确定俄罗斯为恢复中国公民出境团队旅游业务的首批试点国家之一,双方人员往来逐步正常。四是战略协作持续扩大,相互支持更加有力。面对变乱交织的国际形势,中俄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加强战略协作,坚持互为发展机遇,努力为两国人民创造更多福祉,肩并肩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不断为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

2023年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也是中俄关系继往开来的重要一年。中国视俄罗斯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最主要、最重要的战略协作伙伴。在国际关系深刻调整演变背景下,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负责任大国,中俄将继续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不懈促进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为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重要贡献。

二、中国是俄罗斯第一大经贸合作伙伴。滨海边疆区对华合作总体情况如何?2023年有哪些发展方向?

答:中俄互为最大邻国,滨海边疆区作为远东对华合作前沿,具有独特的地缘和传统优势。2022年中俄经贸合作取得新发展和新突破,中国与滨海边疆区的务实合作也逆势前行,持续保持远东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据俄方初步统计,2022年滨海边疆区对华贸易额约73亿美元,增幅达43%。这在疫情期间尤其来之不易,也为两国经贸合作在2023年进一步提速升级奠定了基础。滨海边疆区还是中国投资者青睐的地区。按照俄方统计,入驻“一区一港”的中资企业总数为52个,其中自由港企业41个,跨越式发展区企业11个,承诺投资总额和已完成投资总额分别占94%和89%。且绝大多数入驻企业均位于滨海边疆区,表明这里对中国投资者很有吸引力。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要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提高东北地区对外开放水平。俄罗斯也就远东经济社会发展出台一系列有力措施和优惠政策。两国发展战略高度契合,合作前景可期。新形势下,希望双方将继续不折不扣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加强发展战略对接,不断推进中国与远东地区在贸易投资、交通物流、基础设施和城市建设、承包工程、能源资源、农业和其他产业以及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等方面合作。同时,双方将深化教育、科技、文化、卫生、媒体、旅游等人文领域交流,继续办好体育交流年,增进两国人民特别是年轻一代的相互了解,将4300多公里的共同边界打造成为两国共同发展振兴和世代友好的牢固纽带。

三、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中俄两国边境口岸正在逐步开放。您认为双方旅游合作将如何发展?

答:中国和俄罗斯作为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和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各领域合作十分密切,人员往来非常频繁。就滨海边疆区而言,据俄方统计,疫情前的2019年,到访的中国游客达60万人左右,符拉迪沃斯托克是继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之后中国公民第三大来俄旅游目的地。旅游促进了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推动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随着中国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2月6日起,中国试点恢复公民赴有关国家出境团体旅游,俄罗斯位于首批20个国家之列,这再次体现了中俄友好和互信水平。同时,两国之间航班数量不断增加,莫斯科、圣彼得堡、哈巴罗夫斯克、伊尔库茨克与中国之间都有航班,不久后符拉迪沃斯托克也会开通赴华直航。1月8日起,在俄方积极配合下,绥芬河、珲春、满洲里等两国有关边境公路口岸客运通道已经重新开通。

未来一个时期,中方将继续因时因势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进一步为中外人员往来创造便利条件。同时,有关进程将确保稳妥、有序、安全。中俄双方就开展旅游合作保持着密切沟通,中国总领馆将及时通报有关进展,继续为双方人员往来提供良好服务。

四、您如何评价东方经济论坛?今年,哪些中国政府和商业人士将莅临俄罗斯岛?

答:东方经济论坛是与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比肩的俄罗斯总统论坛之一,已连续成功举办七届,在促进远东开放发展、吸引外资、提升地区国际交流合作水平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随着远东区位优势不断上升,以及论坛内容和活动安排等持续创新,论坛吸引了世界各国越来越多的合作伙伴,地区和国际地位显著提高。

中国一直是东方经济论坛的积极参与者,从第一届开始从未间断地派出高级别代表团出席。2018年9月习近平主席出席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全会并致辞,2021年9月以视频方式出席第六届东方经济论坛全会开幕式并致辞,为中国与远东地区合作注入强大动力。去年9月,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栗战书委员长出席第七届东方经济论坛全会并致辞,这是中国领导人疫情以来首次出访远东,再次体现了中俄关系的高水平。此次论坛期间,中俄实业家理事会举办首次会议,多家中资企业与俄方伙伴签署合作协议,取得丰硕成果。

在中俄关系迎来前所未有发展机遇的背景下,随着疫情形势好转和中方持续优化调整防控政策,预计今年会有更多中方各界人士出席第八届东方经济论坛。在此,我谨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五、中国总领馆领区包括滨海边疆区、堪察加边疆区、萨哈林州、马加丹州和楚科奇自治区。您到访过哪些地区?

答:我馆领区是俄罗斯远东对华合作的排头兵。到任约10个月来,我通过不同方式与五个联邦主体的领导人、外交代表和各界人士进行了广泛接触。包括会见滨海边疆区州长科热缅科、萨哈林州州长利马连科和马加丹州长诺索夫,与堪察加边疆区州长索洛多夫举行视频会见,并与楚科奇自治区州长科平原则商定会见。去年9月,应萨哈林州政府邀请,我出席了在南萨哈林斯克举办的第26届远东能源论坛。此外,我积极走访领区政府部门、企业、学校、科研院所、媒体等机构,出席展览、演出、研讨会、体育比赛等社会活动,努力增进了解和推进合作。

我强烈感到,俄罗斯远东地区开发如火如荼、充满希望,开展对华合作热情高涨、潜力巨大。随着疫情形势改善,以及天气转暖后交通更加方便,我和我的同事将进一步深入领区进行访问调研,以便对五个联邦主体形成更加直观和生动的认识,为进一步推进双方合作、巩固两国人民传统友谊多做工作。

六、“三·八”妇女节即将到来,《亚太之窗》预祝您节日快乐!请问,选择外交官作为职业的中国女性多吗?中国女性参与政治和国家事务的比例如何?

答:非常感谢《亚太之窗》对我的节日祝福,我也希望通过杂志向领区的女性朋友们致以节日的问候!祝愿大家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工作顺利,在各自的舞台上充分展现巾帼风采!

在中国,男女平等是基本国策,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妇女事业发展,不断完善保障妇女权益的法治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间,中国亿万妇女平等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平等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平等享有改革发展成果,中国妇女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妇女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半边天”作用日益突出,政治地位显著提高,受教育水平显著提升,健康状况极大改善,社会保障水平不断加强,妇女在家庭文明建设中更是发挥着独特作用。

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一贯重视培养选拔女干部、发展女党员。全国党政机关女干部人数不断增加,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中女性比例逐步提升,妇女参与基层民主管理更加广泛。据统计,党的二十大上,女党员代表619名,比例达27%,比上届提高2.8个百分点。《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为近十年中国妇女健康、教育、经济、参与决策和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法律等领域进行了全面科学部署。党的二十大再次将“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写入了大会报告。可以预见,中国妇女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中的作用将持续扩大,政治、经济和社会影响力将不断增强。

随着中国国际地位提升,妇女在外交事务中的作用日益彰显,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贡献着独特智慧和力量。据我掌握的非正式数据,中国女外交官占外交官总数约三分之一,外交部的各级女领导,驻外的女大使、女总领事、女参赞等占有相当比例,总领馆也有多位女外交官。

作为一名中国女外交官,赶上中俄关系的历史最好时期,工作在远东地区这个两国合作的最前沿,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将与我的同事们继续辛勤耕耘,加强同领区各界的友好交流,推动中国同远东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同时,我也愿为推动中俄女性交往与合作多作贡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