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外长会晤新闻公报
来源:    2018-06-08 14:30
[字体: ]      打印本页

(2018年6月4日,南非比勒陀利亚)

  一、巴西联邦共和国、俄罗斯联邦、印度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南非共和国外长于2018年6月4日在南非比勒陀利亚举行金砖国家外长会晤。

  二、外长们认为,今年正值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十周年,具有重要意义,是金砖国家紧密合作的见证。外长们重申致力于落实历次领导人会晤成果和共识,欢迎南非接任主席国,期待举行以“金砖国家在非洲: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共谋包容增长和共同繁荣”为主题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承诺为领导人约翰内斯堡会晤取得丰硕成果共同努力。

  三、外长们忆及金砖国家将合作扩展至其他发展中和新兴经济体伙伴的传统。为此,外长们欢迎南非将在领导人会晤期间分别举行金砖国家同非洲国家对话会和“金砖+”对话会。

  四、外长们感谢南非举办金砖国家外长会晤,为金砖国家合作做出积极贡献。外长们就当前政治、安全、经济、金融和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具有全球意义的重要议题以及金砖国家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五、外长们重申对联合国的支持。联合国作为具有普遍代表性的多边组织,肩负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推动全球发展、促进和保护人权的授权,旨在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开辟更加光明的未来。

  六、外长们回顾2005年世界首脑会议成果文件,重申需要对联合国包括其安理会进行全面改革,使之更具代表性、效力和效率,增强发展中国家代表性,以应对全球挑战。中国和俄罗斯重申重视巴西、印度和南非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和作用,支持其希望在联合国发挥更大作用的愿望。

  七、外长们强调应当持续作出努力,增强联合国履行授权的效率和效力,承诺金砖国家将就联合国行政和预算问题加强对话,以加强联合国作用,并保持会员国主导。

  八、外长们支持金砖国家在共同关心的领域继续合作,包括开展常驻多边机构代表团定期会晤等。

  九、外长们重申致力于全面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倡导公平、包容、开放、全面、创新和可持续发展,平衡协调推进经济、社会、环境三大领域。外长们强调支持联合国包括其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在协调、评估全球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方面的重要作用,认为有必要通过改革联合国发展系统,增强其支持会员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能力。外长们敦促发达国家全面及时履行官方发展援助承诺,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发展资源。

  十、外长们重申致力于应对气候变化问题,欢迎反映共同但有区别责任及各自能力原则的《巴黎协定》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称《公约》)下生效,希望在第24次《公约》缔约方大会完成巴黎协定工作计划。外长们强调加强合作应对气候变化挑战至关重要,为此需要资金支持和技术转让。外长们敦促发达国家履行相关承诺。

  十一、外长们重申金砖国家坚持多边主义,维护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为此重申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和国际法的核心作用。外长们承诺支持增强全球治理代表性,加大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参与全球决策。

  十二、外长们强调建设开放包容的世界经济对于让所有国家和人民分享经济全球化的益处具有重要作用。外长们强调将坚定致力于自由贸易,将以世界贸易组织为代表、基于规则、透明、非歧视的多边贸易体制置于核心地位,反对违背世贸组织规则、损害全球贸易和经济增长的保护主义和单边措施新浪潮。外长们重申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意在增强国际贸易的安全性和可预见性,是多边贸易体制基石。

  十三、外长们重申决心构建更加高效、反映当前世界经济版图的全球经济治理架构,增加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和代表性。外长们重申致力于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于2019年春会前完成第15轮份额总检查,包括形成一个新的份额公式。外长们将继续推动落实世界银行股权审议。外长们欢迎新开发银行机构发展,包括即将在巴西圣保罗设立的美洲区域中心,该中心将同非洲区域中心一起帮助新开发银行强化在上述两大洲的存在。

  十四、外长们强烈谴责持续发生的恐怖袭击,包括在部分金砖国家发生的恐怖袭击。外长们谴责一切形式和表现的恐怖主义,无论在何地点,由何人实施。外长们敦促在联合国主导下,在坚实的国际法基础上,共同努力打击恐怖主义,坚信有效反恐必须坚持综合施策。外长们忆及所有国家都有在本国领土内防止恐怖主义网络融资及恐怖行为的责任。外长们高度评价2018年4月18日至19日在内尔斯普雷特举行的金砖国家反恐工作组第三次会议。外长们呼吁加快在联合国大会上通过《全面反恐公约》。

  十五、外长们对中东地区的持续冲突和高度紧张局势,尤其是巴以局势表示关切。外长们重申应在联合国相关决议、马德里原则、阿拉伯和平倡议以及此前双方达成的协议基础上,加大外交努力,通过谈判公正、持久和全面地解决巴以冲突问题,建立一个与以色列和平、安全共处,独立、稳定和领土完整的巴勒斯坦国,以实现中东地区和平稳定。外长们重申耶路撒冷地位应由巴以最终地位问题谈判决定。

  十六、外长们重申五国对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的支持,赞赏工程处为530万巴勒斯坦难民提供卫生、教育和其他基础服务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强调工程处为地区带来稳定,需要确保为其提供更为充足、可预期和可持续的资金。

  十七、外长们进一步关切也门国内持续冲突,已引发重大人道危机。外长们敦促各方全面遵守国际法,停止敌对行动,重回联合国斡旋下的和平谈判,以期达成由也门人民主导的包容性对话,政治解决也门冲突。

  十八、外长们重申支持“阿人主导、阿人所有”阿富汗民族和解进程。外长们对阿富汗安全形势恶化,特别是针对阿富汗国家安全部队、阿政府和平民的恐怖袭击数量和密度增加表示关切。外长们呼吁国际社会协助阿富汗政府和人民稳定阿安全形势,支持重启和谈,以期实现国家和平,开启包容性政治进程。外长们欢迎将于2018年10月举行的阿富汗议会选举和将于2019年举行的总统大选。

  十九、外长们重申致力于根据联合国安理会第2254(2015)号决议,并考虑到在索契召开的叙利亚全国对话大会结果,通过“叙人主导、叙人所有” 的包容性政治进程,推动政治解决叙利亚冲突,确保叙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外长们重申支持日内瓦和谈进程及联合国斡旋,以及阿斯塔纳进程,强调上述两倡议相互补充。外长们表示支持俄罗斯推进叙全国对话的努力。外长们重申致力于叙问题和平解决。外长们表示反对违背联合国宪章及安理会权威、无助于推进政治进程的作法。外长们强调在全面遵守安理会决议基础上团结一致打击叙恐怖组织的重要性。外长们重申强烈谴责任何人、出于任何目的、在任何情况下使用化学武器。外长们呼吁对所有指称事件进行全面、客观、独立、透明调查。外长们呼吁加大对叙人民提供必要人道救援的努力,注意到叙紧迫的重建需求。

  二十、外长们回顾伊朗核问题《联合全面行动计划》(下称《全面协议》)所有相关方全面履行义务,确保全面、有效落实《全面协议》以促进国际和地区和平与安全的重要性。

  二十一、外长们欢迎近期为实现朝鲜半岛全面无核化及维护东北亚和平与稳定所取得的进展。外长们重申致力于通过和平、外交和政治手段解决半岛问题。

  二十二、外长们重申在联合国框架下制定信息安全负责任国家行为规则、准则和原则的重要性。

  二十三、外长们对滥用信息通信技术犯罪增长表示关切,重申在联合国主导下制定打击使用信息通信技术犯罪的国际法律文书。外长们赞赏根据《金砖国家网络安全务实合作路线图》或其他共同同意的机制加强合作取得的进展。外长们赞赏俄罗斯关于金砖国家信息安全政府间合作协定的倡议,希望即将在德班举行的金砖国家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对此予以讨论。

  二十四、外长们赞赏非洲国家和非盟签署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协议,这向推进非洲经济一体化、释放非洲内部巨大贸易潜力以及应对社会经济挑战迈出了重要一步。外长们重申支持非盟《2063年议程》,努力促进非洲一体化和发展。

  二十五、外长们强调即将在德班举行的金砖国家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至关重要,强调支持金砖国家中东和北非事务副外长或特使会议,以进一步增进金砖国家的对话。

  二十六、外长们期待将于2018年第73届联合国大会期间举行金砖国家外长会晤。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