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欧洲 > 俄罗斯 > 文件

阿富汗问题“中美俄+”磋商机制扩大会议联合声明

(2021年11月11日,伊斯兰堡)

2021-11-12 17:39

  2021年11月11日,阿富汗问题“中美俄+”磋商机制扩大会议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举行。中国、巴基斯坦、俄罗斯和美国代表讨论了阿富汗最新形势,并在会间与塔利班高级别代表举行会晤。

  本着协商精神,并基于历次中美俄三方磋商和“中美俄+”磋商机制扩大会议成果,四方声明如下:

  一、对阿富汗严峻的人道主义和经济形势深表关切,重申对阿富汗人民的坚定支持。

  二、忆及联合国安理会有关涉阿富汗决议,包括尊重阿富汗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确保阿富汗免于恐怖主义和毒品犯罪,助力地区稳定和互联互通。

  三、欢迎塔利班继续承诺允许所有希望往返阿富汗的人员安全通行。随着冬季到来,鼓励尽快安排在阿富汗全国范围内设立可以接受商业航班的机场,以保证人道主义援助顺畅进行。

  四、呼吁塔利班与阿富汗人民一道,采取措施组建具有包容性和代表性的政府,尊重所有阿富汗民众的权利,并为妇女和女童提供平等参与阿富汗社会各层面事务的权利。

  五、同意继续与塔利班保持务实接触,推动其温和稳健施政,尽快帮助阿富汗实现稳定和繁荣。

  六、强调妇女和女童接受各阶段教育是一项国际义务,并鼓励塔利班加快努力,在全国范围内提供充分和平等的教育机会。

  七、欢迎国际社会向阿富汗紧急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对阿富汗可能出现经济崩溃、明显恶化的人道主义危机和新一轮难民潮表示严重关切。

  八、呼吁塔利班保证包括女性援助工作者在内的人道主义准入不受阻碍,保障阿富汗人道主义援助运输,以应对正在演变的危机。

  九、欢迎联合国在促进稳定和紧急施援等方面发挥更大的协调作用。

  十、敦促联合国及其专门机构设立项目,落实国际社会有关支持阿富汗人民的承诺。

  十一、强烈谴责近期发生在阿富汗的恐怖袭击,呼吁塔利班切实同所有国际恐怖组织划清界限,坚决予以瓦解和消灭,彻底清除恐怖组织在阿富汗境内生存空间。

  十二、重申期待塔利班履行承诺,防止恐怖分子利用阿富汗领土威胁邻国、地区和世界其他国家。

  十三、呼吁塔利班奉行睦邻友好政策,支持阿富汗的国际法义务,包括普遍接受的国际法原则和基本人权,并保护在阿富汗外国公民和机构安全及合法权益。

  十四、同意国际人道主义实施方对阿富汗现金流严重不足的关切,并继续致力于推进便捷合法银行服务的措施。

  十五、呼吁国际社会采取具体行动,支持阿富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